2007年10月30日 星期二

あかさか 【赤坂】

貼剪這篇微不足道的新聞
純粹是為紀念十幾年前經常在這附近出差住旅館


美駐日大使館 連10年拒繳租
向日本政府承租東京精華地段國有地使用的美國駐日大使館(見圖),自一九九八年起抗議日方調漲地租,至今十年未繳納租金。由於法律追溯期即將於今年底屆滿,日本政府不排除藉由民事訴訟,向美國追討欠款。(歐新社)

東京精華地 年租僅約台幣71萬

〔編譯鄭曉蘭/綜合報導〕據日本「朝日新聞」報導,美國駐日大使館向日本政府承租使用的東京精華地段國有地,連續十年未繳納年約台幣七十一萬的租金。由於該租賃契約的法律追溯期即將於今年十二月中旬屆滿,日本政府在努力交涉之餘也不排除提起民事訴訟。

日政府催繳 不排除提民事訴訟

美國駐日大使館自一八九○年起,向日本政府承租東京赤?*約一萬三千平方公尺的國有地使用。日方後來因物價節節上漲,分別於一九七四以及八三年兩度調漲租金。一九九八年,日方決定暫時將年租金調漲為約十倍的兩百五十萬日圓,引發美方不滿,美國大使館自此便拒絕繳納租金。


*あかさか 【赤坂】

(1)東京都港区の地名。旧区名。迎賓館(旧赤坂離宮)がある。



日 本目前對於美、英等國,出租國有地作為駐日使館之用,而向美國所收取的租金相對低廉。美國使館所使用的國有地位於鄰近日本國會或公家機關等,東京都中心一 等一的精華地段,不動產業相關人士表示:「(兩百五十萬圓)的確非常便宜。」反觀英國位於東京皇居附近,佔地三萬五千平方公尺的駐日大使館,每年的國有地 承租費用則要價三千五百萬日圓(約台幣九百九十三萬)。

日本政府表示:「對美關係當然很重要,但是在財政吃緊的情況下,我們也無法輕易妥 協。」美國駐日大使館則對此表示:「我們將持續與日本政府進行協商,期待能夠解決問題。」美日雙方在此問題上仍有政治協商的空間,不過若在法律追溯期屆滿 前,仍無法達成共識,則可能發展成日本向美國提起民事訴訟的罕見情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