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3日 星期二

豐田衝壓部門的小集團活動

“首先嘗試少數意見”——“創新人才”培養
DATE 2007/10/24

  【日經BP社報導】 豐田汽車的金屬衝壓加工部門——衝壓模具(Stamping Tool)部門為提高小集團活動的效率做了幾點“改進”。其內容包括“活動單位為3人”、“在3人的意見為2比1時,首先嘗試少數意見”等。這些改進都有其相應的理由。   

這些改進是豐田汽車衝壓模具部部長戶松良在“2007生產現場改善研討會”(日本能率協會主辦,2007年10月18日,太平洋橫濱會展中心)上透露的。該部門把品質圈活動(QC Circle、“風險提案”等全部小集團活動的人數定為3人。   

其原因主要在於三個方面:“能夠選擇與工作直接相關的主題”、“能夠人浮於事”、“意見分歧大都為2比1”。其中,最後的原因尤為重要。   一般情況下,意見出現2比1的分歧時大都採用多數意見。但該部門卻首先從少數意見開始嘗試。其原因也分為幾個方面。第一,少數意見正確的情況在一線並不少見。   

也有客觀判斷證實少數意見明顯錯誤的情況。即便如此,豐田還是決定首先對少數意見進行嘗試。戶松表示,重視少數意見意義重大。如果在在探討階段就排除少數意見的話,會使少數意見的提案者產生“下次不提意見”(戶松)的想法。與短期效率相比,豐田更重視創造輕鬆的提案環境。這一舉措有利於“培養創新人才”。

(記者:高野 敦) ■日文原文 「小集団活動の単位は3人」「まず少數意見を採用」---トヨタ·プレス部門の“考える人”づくり

■相關報導 豐田強大的另一個理由——讀《日本技術創新經營》有感(中)豐田汽車發表第4次“豐田環保計劃”“管理層不得多嘴” 日產構建基於現場一線的透明度更高的召回判斷系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