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2日 星期五

「茶入れ袋」【慰問袋】


日本文化中的「袋」相當多樣,我剛剛碰到兩個:

昨夜作一詞: 茶入れ ,其實 Hagakure {葉隱聞書}* 指的是「茶入れ袋」,我因為有圖示,就沒作它;幾百年前有些婦女專業縫製它為生。

*{葉隱聞書 (}山本常朝/ 口述; 田代陣基/ 文字,李冬君譯,廣西師大出版社,2007)

林世煜:「……「慰問袋(いもんぶくろ),意味(意思、目的)、回国以後問戦中世代阿桑。我最近都準備這様慰問袋。内容物各種各様、自己用也好、送給朋友也好。「好」東西也有、「微笑」「苦笑」的也有。」三田先生這樣寫著

袋子裡有衣物、毛巾、面紙、文具、藥品、電池、打火機、書籤、飯碗不一而足。我也勉強算得上「中生代的阿桑」了,對早年物資不充裕,樣樣自己來的日子,仍有清晰的記憶。……

いもん-ぶくろ ゐ4 【慰問袋】

戦地の兵士などを慰めるために、日用品や手紙を入れて送った袋。

三省堂提供「大辞林 第二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