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1日 星期四

日本機床廠商不再好學

【日經BP社報導】 日前,筆者對在德國舉辦的世界3大機床展會之一——“歐洲機床展覽會(EMO)2007”進行了採訪。本屆展會展示了機床技術切實的進步,同時改變了機床發展的趨勢。在上屆達到頂峰的複合加工機的展出有所減少,5軸控制加工中心(MC)開始正式成為主流。

  作為歐洲製造業的根據地,德國的機床廠商非常優秀,德國客戶也青睞于本國廠商生產的機床。由於機床需要完善的售後服務,這一判斷不失妥當。不過即便如 此,日本機床廠商在德國的佔有率仍在不斷增加。其中極具代表性的便是對德國汽車行業的吞食。“汽車廠商還不行,但二級零件廠商和一級零件廠商已經接受了我 們”,某著名機床廠商自地說。同時信心十足地表示:“能在5年、10年後趕上並超過德國廠商”。

  在注意到日本機床廠商快速前進的同時,採訪某著名德國廠商展位時解說員的一番話卻引起了我的思考。

  “日本人不再好學。現在的展位基本沒有日本人參觀。看到像日本人的,說的卻不是日語。交談後才發現是中國人。中國人現在非常好學。來參觀的日本人只有與我們競爭的機床廠商的員工”。

  經常聽到這種說法。在2002~2003年“中國威脅論”成為熱點時,如果維持現狀,日本製造業將敗給中國的說法盛行,其根據之一就是“中國人學得很猛”。

  但是從實際情況來看,日本製造業並沒有被中國完全吃掉,不少廠商還走向了復興。於是,我試著為日本廠商圓場:“日本機床廠商有充足的實力,是不是不需要再借鑒海外廠商的機床了呢?”

  對方迅速對我進行了反駁。

  “那是錯覺吧。打個比方,在5軸控制MC上,德國廠商實力居上。我們公司1年能夠銷售800台5軸控制MC。有如此的銷量當然是因為有客戶。 在歐洲,通過熟練運用5軸控制MC贏得業績的客戶很多。但日本機床廠商在5軸控制MC上落在了後面。提高佔有率採用的是低價銷售通用3軸控制MC的方法。 不過,能夠熟練運用最新的5軸控制MC的客戶和滿足於通用3軸控制MC的客戶相比,在5年後、10年後將會有非常大的差別”。

  這家德國廠商從10年前左右開始致力於5軸控制MC的開發。實際上,在機床行業,新技術很多都出自歐洲。歐洲廠商喜歡並擅長提出原創性奇思妙 想的技術,日本廠商吸收這些技術,然後在生產力上超越對方已經成為了一種模式。5軸控制MC也不例外,日本廠商目前正在追趕德國廠商。

  當然,最新技術並不一定是競爭優勢的源泉。日本甚至傳出了“5軸控制MC無用論”。出現了“必須同時控制5軸才能切削的工件只有飛機引擎葉 輪”的看法,多家機床廠商的技術人員在判斷其真偽後眾口一詞地表示“這是事實”。而葉輪這類工件在產量上並不算多。因此,認為“為切削需求不大的工件購買 昂貴的5軸控制MC是種浪費”的客戶在日本為數眾多。

  但是在歐洲,利用5軸控制MC獲得了業績的客戶的確存在。所以5軸控制MC才能夠暢銷。至少在目前,對於5軸控制MC技術優劣的判斷還不是定論。而現在正是必須通過學習,對其進行判斷的時候。正想到這裡,解說員又對我進行了反駁。

  “與過去相比,日本人努力發展製造業的意願淡薄了。在20年前,為了引進海外技術,日本公司不惜血本把員工送出去。拼命把製造業帶回日本。但 是在1990年初期泡沫經濟破滅後,為了降低成本,日本陸續把製造業轉往中國。為了反省這一做法,在2~3年前,機械加工領域進行了‘日本應該加工什麼’ 的思考。之後,製造業開始從中國一點點回歸,在此期間,中國人一直在努力學習。而日本過去好學的高峰一代則開始陸續退職”。

  比起5軸控制MC的介紹,這位解說員花了更多的時間與我探討“如今日本人不再好學”的話題。大有不吐不快之感。筆者當然有充足的理由進行反 駁。但是在此之前,我們也應該正視德國著名廠商認為“日本人不好學”的現實。在當地撰寫EMO2007新聞時,這一想法一直縈繞在筆者的腦海中。(記者: 近岡 裕)

■日文原文
「日本人は勉強しなくなった」---歐州の工作機械メーカーが語っ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