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8日 星期一

看不懂日文的魅力

他山之石》看不懂的魅力
【經濟日報╱王家英】


"......最後大家推敲的結果是,這句文案或可解釋為「愛惜每個人、珍惜日本」,隱喻民營化後的日本郵政,即使改制為郵遞、保險、儲金銀行和管理郵局財產等四家獨立公司,形成四個龐然大物,甚至變身為全球最大商銀,但愛護、服務每個國民的理念,是堅持不變且一致的。

這種隱喻式的宣示,對國營歷史長達136年、即將展開劇烈變革的日本郵政來說,相當重要,因為許多日本民眾和相關行業業者都忍不住擔心,在競爭原本就很激烈的宅配快遞及金融保險市場,日本郵政為了追求經營績效,可能結束效益不佳的偏遠地區據點、進行裁員縮編,甚至以規模優勢對同業採取價格攻勢及其他不公平競爭。 所以,日本郵政特地在正式民營化前,推出一系列形象廣告,在通車人潮龐大的電車上密集曝光。

廣告上出現的郵局,則是從全日本2.45萬家郵局中,挑選出來的偏遠地區小支局,它們多半位於深山海角,外觀古樸老舊,佈滿歲月的痕跡;畫面上零星出現的人物,都是穿著簡單樸實的市井小民,與古老的支局和諧自然地融為一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