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三浦半島 到神奈川快樂上學─日本教育旅行王昱婷






行政地域





MiuraPeninsulaKngJpLandsat.jpg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 三浦半島
假名 みうらはんとう
平文式羅馬字 Miura Hantō
三浦半島 is located in 日本
{{{alt}}}
三浦半島
三浦半島的位置
 
 
三浦半島の航空写真
 
 
 
 到神奈川快樂上學─日本教育旅行

據說可延年益壽的黑色溫泉蛋。
三菱港未來技術館內,可以跟人對話的機器人。
依照老師指導,大家認真做魚乾。
到三浦半島採野菜讓來自都市的遊客興奮不已。
撰文˙攝影/王昱婷
現 今社會一年有幾百萬人出國的時代,觀光早己自成一個產業。旅人在短短的幾天時間、或是更久一點,或是幾個月,到了一個不屬於自己日常生活圈的地域。手上所 握的觀光導覽書,眼中所看到的,包括景象以及情感,大多數是一種印象式的東西。觀光產業,就是在製造印象,包裝我們希望被別人看見的印象。所以,旅行,在 某種程度上,是去看「希望被看見」的景象。也因此,在思考如何吸引觀光客到來之前,就先面臨的一個問題就是,自己是如何看待自己的文化與特色。
◎台日教育交流 高中生另類旅遊
台 灣與日本之間的觀光交流本來就頻繁,透過台日之間教育交流白皮書的簽訂,未來雙方都會加強推動高中生的教育旅行。也因此,包括神奈川縣在內,日本許多地方 政府對於這樣的觀光教育行程都非常有興趣,紛紛設計出很多教育旅行計畫。教育旅行雖然仍是旅行,但仍有別於一般的觀光行程,既然是交流,除了觀光地以外, 包含了更多想讓別人看見的自家風光。
距離東京1小時電車車程的神奈川縣,是日本有名的觀光地,一般人光聽神奈川縣可能不太有印象,但一提橫濱港、箱根、湘南、鎌倉,這些就可能是國人耳熟能詳的旅遊景點。
湘 南海岸是日本關東的名牌海水浴場、洋溢西化風情的橫濱港、箱根更是日本人最想再去的溫泉地票選第一名,這些旅遊勝地全都位於神奈川。雖然年間有上千萬人次 到神奈川旅行,但為了吸引台灣高中生來神奈川上課兼旅遊,神奈川縣政府以及所屬各地公所的觀光事務人員都卯足勁,重新規劃了自己故鄉足以讓外人「觀看」的 景點。結合神奈川縣的自然與觀光景點,還有企業以及工廠的體驗學習,更重要的是與日本高中生的青春交流物語,不來一次神奈川,就不會知道這裡的「教室」有 多麼好玩!
農業教室 三浦半島民宿採蔬菜
出國旅行卻來拔蔬菜,似乎是不可思議。農業這個最古老的產業,依然是連結土地與人,是生存與文化的最基本,這也是神奈川縣在教育旅行中最想要傳達的重點之一。
對三浦市公所的人而言,應該要讓台灣的高中生看什麼?擁有知名的海岸線、弧線優美的逗子海岸,這裡是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獲得芥川賞的作品《太陽的季節》的舞台。但三浦市公所認為,去除觀光區的脂粉,他們更想要讓高中生藉著在此住宿的機會,體驗當地的農業與人情。
三浦半島突出於太平洋,像是分開了東京灣與相模灣,魚產豐富。三崎漁港是日本屈指可數的鮪魚魚港,來自近海以及遠洋鮪魚漁船在此卸貨,再經過拍賣轉往日本國內各地,雖然受到311地震的影響,漁獲量減少許多,但仍是日本重要的漁港。
而 三浦半島的蘿蔔品種跟一般日本常見的青首蘿蔔不同,是稱為三浦蘿蔔的名牌蔬菜,市價比一般青首蘿蔔貴上一以上。三浦蘿蔔質地細緻具有久煮也不易軟塌的性 質,因此適合燉煮,但因為種植不易,產量稀少,加上出貨期約在冬天,是日本人正月食用的夢幻逸品。住在三浦半島的民宿,用著這個島上捕獲的鮮魚做成一夜 乾,再用親手採收的蔬菜做成一道道料理。在都會化之中,人與土地的關係漸形淡薄,但在這裡,卻是用手真實的挖著泥土,捧著新鮮的菜蔬,感受這片土地最豐盈 的滋味。
自然教室 箱根大涌谷黑溫泉蛋
這裡可以說是日本溫 泉蛋的起源地。箱根的大涌谷是3,000多年前的火山持續噴發後所形成的山谷,如今火山活動仍然繼續,四周可見白煙。這裡的溫泉屬於硫黃泉,泉質甚佳,不 過白煙中含有對人體有害的二酸化硫黃等物質,有些區域禁止進入,而開放參觀的地區仍要求有氣喘以及心臟病的人不要前往。
由火山噴發產生的碎 小黑石所構成的山谷,加上四周瀰漫的白煙,這裡的舊名稱為地獄谷,一直到明治時期才改名為大涌谷,並且成為觀光勝地。這裡除了是火山地形的最佳自然教室 外,天氣好的時候更可以遠眺富士山。大涌谷的源泉含有硫黃及鐵質,把雞蛋放進去煮,鐵質附著在多氣孔的蛋殼上,經過化學反應,產生硫化鐵,把雞蛋全變黑 了,知名的「黑玉子」名產就此誕生,這也可以說是日本最早的溫泉蛋。黑玉子誕生於12世紀的鎌倉時代,據說吃一顆可以延壽7年,但店家可不建議一次吃太多 顆,以免延壽之前會先腹脹。
工廠教室 親自做泡麵、魚板
◆ 泡麵博物館:發明泡麵的日清創辦人安藤百福認為,創意思考是一切的開始,也是創意思考讓他在二次戰後的日本,在自家的小廚房裡發明了第一包即食泡麵,更開 創了日清食品王國。如今在橫濱的泡麵博物館裡,展現了安藤百福思考的根源,將安藤百福的思考、創意以及語句,用藝術方式呈現。不過參觀者最有興趣的還是日 清雞汁拉麵以及杯麵等的試作體驗,依工作人員的指導,用日清的配方和食譜,做出屬於自己的泡麵,是泡麵博物館最吸引人之處。
◆三菱港未來技術館:由三菱重工所興建的技術館,裡面呈現在近代以來與日本同步發展的船舶、重工業,而迎向未來,館內同時也模擬展示了環保、省能源建築,以及太空時代的先進運輸技術。
◆ 鈴廣魚板:箱根地區古稱小田原,日本各地都有吃魚板的習慣,但小田原這裡因為有豐富的海洋漁獲,所捕得的白肉魚是最適合做成魚板,也因此讓小田原的魚板相 當出名,鈴廣則是當地知名的店家,銷售網遍及全日本。魚板是過去沒有冷藏設備,為了保存魚貨而產生的保存食品,也是日本人節慶的食品,雖然是保存食品,但 高級的魚板,其用料以及成品均不輸給新鮮生魚,本身就是一道料理。在鈴廣可以自己做魚板以及竹輪,體驗之下才會發現,職人工夫真的不簡單,而新鮮現烤的竹 輪美味更會令人難忘。
課外活動 譜一首青春物語
「湘南高校」可說是日本動漫界名氣最響亮的一所高中,不過這卻是虛構的學校。可是出現在《灌藍高手》漫畫中的學校,則是以真實的湘南工科附屬高中為藍本,而湘南工科附屬高中也真的是一所體育社團相當有名的高中,包括桌球、籃球等,都曾打入日本全國大賽。
日本升學壓力很大,就職壓力更大,但日本高中生的社團活動卻相當豐富,每天下午3點之後就可以自由選擇自己喜歡的社團。除了運動社團,還有日本傳統的劍道、茶道,以及其他新奇的社團,看在必須上課上到黃昏的台灣學生的眼裡,真是羨慕得不得了。
對日本高中生來說,雖然要面對升學以及就職等攸關自己未來的種種選擇壓力,但就人生而言,這是一段無可取代、無畏且燦爛的青春。教育旅行同樣也是讓兩國高中生進行交流,向神奈川縣政府申請的話,就可以代為安排訪問學校,短暫體驗日本高中生的社團活動。
旅遊資訊
◆ 航班:可搭長榮、華航等前往東京,再從東京轉乘電車前往。
◆ 簽證:免簽證。
◆ 匯率:新台幣1元約兌換2.8日圓。
◆ 時差:比台灣快1小時。
◆ 相關資訊洽詢:
1. 神奈川縣政府http://amazing-kanagawa.jp/english
2. 三浦半島觀光協會網站http://www.miura-info.ne.jp/map/
3. 箱根大涌谷http://www.owakudani.com/
4. 日清橫濱拉麵博物館http://www.cupnoodles-museum.jp/
5. 三菱港未來技術館http://www.mhi.co.jp/museum/
6. 小田原鈴廣魚板http://www.kamaboko.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