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日治臺灣醫療公衛五十年作者 : 張秀蓉 編/註

日治臺灣醫療公衛五十年
作者 : 張秀蓉 編/註
出版時間 : 2012年4月12日
出版單位 : 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裝訂 : 精裝
語言 : 中文
ISBN:978-986-03-2143-2
定價 : 700元


本書介紹  
 

        《日治臺灣醫療公衛五十年》蒐集、譯註日治臺灣醫療、衛生的重要史料及文獻,是研究日治臺灣醫療公衛史極其重要且必備的書。

        本書共分三部分:第壹部,譯註日治時期臺灣醫療公衛參與者、見證者──堀內次雄、丸山芳登共同撰寫之〈臺灣醫事衛生年表〉,記述當時醫療、醫學教育、傳染病防治及公共衛生……等重要大事之經緯。第貳部,為丸山芳登《日治時期臺灣醫療公共衛生業績》之譯註,分序、人口、疾病、設施四大篇,詳細記載了日治臺灣的人口狀況、傳染病現況、醫學教育、醫療行政等的調查、統計成果,完整呈現當時醫療公衛之整體面貌。第參部,編者精心選譯了當時具關鍵意義的醫療、公共衛生的法規與文獻,是深入了解日治臺灣醫療公衛政策理念與想法的重要參考資料。

本書介紹  
 

編者簡介

        張秀蓉,1965年畢業於臺大歷史系,1968年取得碩士學位後赴美國伊利諾大學研究,後任教於臺大歷史系,專長為近代歐洲社會經濟史、香港史、臺灣史史料研究等,曾任臺大歷史系教授、系主任及臺大陳維昭校長特別助理。任教期間先後往布朗大學、普林斯頓大學、劍橋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等訪問研究。退休後,致力於臺灣醫療公衛史研究。現為臺大醫院顧問、臺大醫學院醫學人文研究群諮詢委員、臺大醫學人文博物館工作委員會委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