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 星期二

坂本龍一Ryuichi Sakamoto 反核電



  在日本,成千上萬的年輕人跟著台上「孩子先生(Mr. Children)」主唱櫻井和壽和小林武史一起搖擺,他們知道所得將投入他們兩人與坂本龍一創辦的非營利銀行,挹注更多再生能源的企畫案。


中英對照讀新聞/Japan composer Sakamoto leads anti-nuclear 日本作曲大師坂本龍一領軍反核

Japanese and foreign artists including iconic German group Kraftwerk performed at a mass weekend protest concert against nuclear energy inspired by Oscar-winning composer Ryuichi Sakamoto.
日本與包括德國經典團體「電力站樂團」等外國藝人,在奧斯卡得獎作曲家坂本龍一發起的週末群眾反核抗議音樂會上表演。

The "No nukes 2012" event was held in the vast Makuhari Messe exhibition centre close to Tokyo. The concerts were also broadcast on the Internet, accompanied by anti-nuclear messages.
這場「2012無核」活動在鄰近東京、佔地廣大的幕張展覽館舉行。這些音樂會隨同反核訊息,也在網路上播出。

"Over a year has passed since the accident in Fukushima. The electricity company Tokyo Electric Power (TEPCO) and the Japanese prime minister said that the acute crisis is over, but the reality is that the danger has not passed and the real resolution of the accident remains unclear," the organisers said.
「福島事故過去已逾一年,電力公司東京電力(TEPCO)與日本首相表示,這場嚴重危機結束了,但事實是危險未除,事故真正的解決之道仍未明。」主辦單位指出。

The proceeds from the event will be donated to the "Goodbye to nuclear power" movement which is also supported by Nobel prize-winning author Kenzaburo Oe and whistleblowing journalist Satoshi Kamata, as well as Sakamoto, who won an Academy Award for his score for "The Last Emperor".
音樂活動收入將捐助給「再見核電」運動之用,該活動也獲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大江健三郎、揭弊記者鎌田慧以及以電影「末代皇帝」配樂而贏得一座葛萊美獎的坂本共同支持。

The movement is behind a petition against nuclear power which has already attracted more than 7.5 million signatures, as well as weekly protests outside the Tokyo residence of the prime minister against the presence of reactors on Japanese territory. (AFP)
該活動訴求反核電,目前已吸引逾750萬人連署,以及在首相東京官邸外每週進行抗議,以反對日本領土上存在反應爐。
(法新社)


新聞辭典
inspire︰引起、促成、鼓動。例句︰The crime was inspired by violent movies.(這起犯罪是由暴力電影引發的。)
proceeds︰收入、收益。例句︰The proceeds from the school play will be donated to the charity for cancer kids.(學校戲劇演出的收入將捐給癌症病童慈善機構。)
whistleblowing︰ 名詞,告密、舉發。例句︰Wikileaks is the controversial whistleblowing site that exposes secrets of governments and corporations.(維基解密是揭露政府與企業秘密的爭議性爆料網站。)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到: 导航, 搜索
坂本龍一
坂本龍一,攝於2007年6月。
坂本龍一,攝於2007年6月。
男藝人
暱稱 教授
國籍  日本
出生 1952年1月17日 (60歲)
日本東京都中野區
職業 音樂家作曲家音樂製作人演員
教育程度 東京藝術大學音響研究科碩士
東京藝術大學音樂學部作曲科學士
配偶 矢野顯子(1982-2006年)
兒女 坂本美雨
音樂類型 電子合成樂融合爵士氛圍音樂古典音樂
演奏樂器 鍵盤樂器鋼琴
活躍年代 1978年至今
唱片公司 愛貝克思所屬commons(2006年至今)
網站 http://www.sitesakamoto.com/
相關團體 黃色魔術交響樂團
網路電影資料庫(IMDb)資訊
显示▼ 獎項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 坂本 龍一
假名 さかもと りゅういち
平文式羅馬字 Sakamoto Ryūichi
坂本龍一(1952年1月17日),是一位在西方國家有影響力的日本音樂家作曲家演員

目錄

生涯與事業

坂本龍一出生於東京都中野區,自小就學習古典音樂,畢業於東京藝術大學研究所,主修電子音樂民族音樂,漸露頭角始於他與細野晴臣以及高橋幸宏組建的合成器搖滾樂隊黃色魔術交響樂團(YMO);該樂隊在1980年代晚期和1990年代早期對acid housetechno運動有著開創式的影響,另類搞怪風格也令人側目卻廣受歡迎(例如:早年1970年代黑膠唱片封面三人著中國共產黨紅星帽黑布鞋,與一名金髮美國比基尼泳裝美女,同桌翹、縮腳在長板凳打麻將)。他和大衛·西爾維安(David Sylvian)合作了一系列單曲和大部分西爾維安的專輯。
1992年,坂本與紐約音樂怪客DJ Spooky為超過十億觀眾通過電視收看的巴塞隆納奧運會開幕儀式譜曲。
1998年為三共製藥EB錠所製作的廣告配樂《Energy flow》,於日本銷售達百萬張,療效遠勝於EB錠;坂本說:這首歌獻給呈受社會壓力的人。

電影配樂

1983年他在大島渚的影片《俘虜》中出演出一位在印尼戰俘營的跋扈日軍營長,此片的演員還有英國搖滾歌手大衛·鮑伊,和北野武等。他還為此片寫了電影音樂,其中由西爾維安演唱的主題曲「禁色」(Forbidden Colour)引起了一定的轟動;此片在世界獲得極大成功,大受各界影評好評,且榮登坎城影展評審團激賞大獎殊榮,並再次將上述三位演員演藝生涯再次捧上高峰。
1987年,他為柏納多·貝托魯奇的影片《末代皇帝》所作的音樂獲得了奧斯卡獎,並再度飾演監控溥儀的日本軍官甘粕正彥。他還為佩德羅·阿爾莫多瓦爾的影片《高跟鞋》(High Heels)以及奧利佛·史東的《野棕櫚》(Wild Palms)作曲,此外,基努李維主演的《小活佛》(the little buddha)及大島渚的閉門之作《御法度》之電影配樂,亦出自坂本之手。

個人生活

坂本曾娶日本鋼琴家兼歌手矢野顯子(現已離婚)為妻,並與她合作了一些她的專輯,女兒坂本美雨也在樂壇發展;中谷美紀為其得意弟子,與其合作作品有《砂之果實》。

社會活動

坂本從學生時代起即積極投入社會運動,大學時代曾在武滿徹的表演現場發放反武滿徹的小冊子,後來與武滿徹深談之後卻成為忘年之交,並於武滿徹過世後,於BTTB中以一曲Opus紀念他。他也因他對版權法的批評而出名,他認為在信息化時代那玩意已是非常落伍。
2001年因受到蘇格蘭人Chris Moon所演出的紀錄影片啟發,而發起反地雷的音樂計劃-zero landmine,並集結了為數眾多的世界音樂人共譜反地雷大作。2006年2月,因反對日本政府通過的《家電用品安全法》(PSE法),自發性的募集7萬多名的反對法案簽名聯署;並於其個人部落格內,反對青森核電廠的建制。

外部連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