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日 星期四

日本政府年金投資基金(GPIP)投資第三季虧損7.9兆日圓,大約640億美元

謝金河新增了 5 張新相片
退休基金的投資風險
日本安倍首相為了活絡股市,去年10月宣布將日本政府年金投資基金(GPIP)投資股市的部位調高10%,結果第三季GPIP出現重大虧損,引來日本各界廣泛的爭議。
GPIP公布今年第三季虧損7.9兆日圓,大約640億美元,其中,受到全球第三季股災衝擊,GPIP在日本虧損4.3兆日圓,境外也虧損3.6兆,海外債券投資也因日圓升值虧損2410億日圓。這是GPIP史上最大的單季虧損,引來日本輿論的議論。
日本老齡化社會壓力愈來愈沈重,日本政府壓力也愈來愈大,安倍本來是希望退休年金更積極投資,增加回報,沒有想到,竟出現重大虧損,而且,因為GPIP用力買股,很多績優日本公司,因為GPIP持股比率拉高,幾乎快變成國營事業。
台灣的情況跟日本很像,我們也將退休基金委外操作,隨著全球股市都在高檔,未來若股市波動加大,退休基金虧損的風險也會加大。這次安倍「呷緊弄破碗」,台灣值得當借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