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1950年代五部經典電影:《七武士》《東京物語》《野火》《雨月物語》《哥吉拉》

http://www.nippon.com/hk/behind/m00069/
20世紀50年代五部經典電影
[2015.12.30]其它語言:ENGLISH | 简体字 | العربية | Русский |
20世紀50年代被譽為日本電影發展的黃金時代,導演大師輩出,為我們帶來眾多佳作。也正是在這一時期,由著名導演黑澤明執導的影片《羅生門》贏得了1951年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全世界的目光首次聚焦日本電影。

《七武士》,拍攝於1954年,黑澤明

在黑澤明的一系列經典名作中,最令人矚目的莫過於這部史詩級鉅作。影片講述了一個村莊僱用武士來共同保護家鄉擊退強盜侵襲的故事。武士首領由志村喬扮演,三船敏郎則扮演冒充為武士的滑稽農民。影片中大量的激戰場面,驚險而逼真。

《東京物語》,拍攝於1953年,小津安二郎

多年來,在英國電影協會《影像與聲音(Sight and Sound)》雜誌主辦的全球導演最佳影片評選中,《東京物語》贏得了一致推崇。影片講述了一對老夫婦興沖沖地遠道來到東京探望已經成家立業的兒女,但兒女們卻自顧不暇,讓老夫婦倍受冷遇的故事。唯一對老夫婦表示關心和體貼的,是寡居的兒媳,由與小津導演長期合作的女演員原節子扮演,這一角色以及她出演過的一系列溫婉善良的女性角色,為她贏得了日本觀眾的心。

《哥吉拉》,拍攝於1954年,本多豬四郎

在這部堪稱鼻祖的怪獸大戰影片中,哥吉拉被核試驗喚醒並意欲摧毀東京。坦克與飛機已經無法阻止哥吉拉,而發明出秘密武器「氧氣破壞裝置」的科學家,卻對是否應使用這一強大的新型武器來打敗哥吉拉、拯救人類於危亡而顧慮重重。

《雨月物語》,拍攝於1953年,溝口健二

這部由溝口健二導演執導的力作,描繪了16世紀日本戰國時代流離失所的村民波瀾坎坷的命運。影片運用精美的鏡頭來展現超自然元素,營造出詭異、神秘的氣氛。本片改編自上田秋成所著的同名經典志怪小說。

《野火》,拍攝於1959年,市川崑

1945年,一群日本士兵被困菲律賓雷伊泰島,他們孤立無援,為生存苦苦掙扎,同時絕望地等待著同盟國的勝利。主演船越英二在影片中扮演一位身患肺結核的日軍一等兵,他的表演如同一出殘酷的笑劇,成為影片的點睛之筆。本片改編自大岡昇平所著的同名小說。
標題圖片提供:Marta Wluse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