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0日 星期日

日本 德島上勝町傳奇

日本自由行》山村阿婆賣樹葉年賺千萬圓:締造傳奇的德島上勝町

這是一個「樹葉變鈔票」的故事,比直銷洗腦大會上的成功案例還神奇。一個居民只有1800人,而且人口外流又嚴重老化的小山村,卻因為滿山平淡無奇的樹葉,每年賺近大把鈔票,老人家們忙著賺錢,忙到沒空生病養老...
作者:林翠儀2015-08-14 12:07
林翠儀
位於四國德島縣的上勝町是一個海拔500到700公尺的小山村,居民大約1800人為四國人口最少的一個町,和日本所有偏鄉一樣,這裡人口外流,而且嚴重老化,65歲以上的居民佔了一半以上,80歲以上老人更佔了二成,但這裡的老人院卻因為沒人入住而關門,因為老人家們熱衷於做環保、上網賣樹葉,忙到沒時間生病養老。
賣樹葉?沒有搞錯,就是生長在大自然裡一見平淡無奇的樹葉,這裡的阿婆們靠著賣樹葉,1年賺進2億6千萬圓(約合台幣6770萬元),老人家平均年收1、2百萬圓,比較厲害的阿婆可達上千萬圓。
不過在聊這些事之前,先來認識一下這個小山村。
上勝町的樫原梯田。(https://retrip.jp/articles/2446/?page=2)
上勝町位於德島中部的山區地帶,距離德島機場車程約1個半小時,町內最高峰為1495.9公尺的雲早山,這裡也是德島縣二級河川勝浦川的上游。這裡最有名的地貌風景就是「樫原棚田」也就是梯田,2010年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景觀,據說它保持了200年前原有風貌,也被稱為「日本的原風景」,美麗的自然風光讓它入選日本最美的14座村莊之一。
上勝町以前主要產業蜜柑、林業和建築業,這3種產業都是靠天吃飯,1981年這裡發生了相當嚴重的寒害,小山村面臨了滅村的危機,即使沒有壞天氣的作弄,人口老化的山村其實也已經沒有多少人能夠負荷這些重勞動的工作。
小山村沒有滅村,要歸功一位外地人,現年58歲的橫石知二。德島市出生的橫石在1979年大學剛畢業時,被派到上勝農協擔任農業經營指導員。
橫石說,當時上勝町的年輕人口幾乎全跑到外地就學就業,町裡勞動人口年齡偏高,一到了雨天,町公所或農協就被一堆抱著酒瓶的大叔佔據,因為不管是種蜜柑、伐木或蓋房子,遇到下雨就沒辦法工作。
上勝町滿山滿谷的樹葉,竟能變成鈔票。(http://www.irodori.co.jp/asp/nwsitem.asp?nw_id=2&design_mode=0)
寒害發生後,他覺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開始輔導村人轉作菜葉或根莖類野菜,1986年某天橫石到大阪青果市場交貨後,在附近的壽司店用餐,鄰桌有位女性看到餐盤裝飾的楓葉直呼「好美」,還用手帕把楓葉包起來外帶。
橫石心想,上勝町有滿山滿谷的楓葉,從來沒有人會用手帕小心異異地包回家,但下一秒,他便看到了無限商機,腦裡響起收銀機「叮噹」的聲音。
橫石把他的世紀大發現帶回了上勝町,卻被大叔大嬸們當成「起肖」,有位大嬸還笑著說,「你當自己是狸嗎,竟然以為可以將樹葉變成鈔票」。狸在日本民間傳說是一種可以操弄幻術的動物。
平淡無奇的葉子,也可以變得這麼美。(http://www.amuse-s-e.co.jp/irodori/document.html)
橫石先說服當地種植花木的農家,一開始只有4位大嬸半信半疑的加入,87年他推出了「彩(いろどり)」的品牌,專賣上勝町美麗的花草樹葉。
但要說服別人掏錢購買隨處可見的樹葉,果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起初銷路奇差,為了推廣樹葉商機,橫石花了2年時間自掏腰包吃遍京都高級料亭,研究料亭用的葉子並且和料亭老闆博感情,這讓他幾乎用掉所有的薪水,多到足以蓋一棟豪宅。
上勝町不但四季分明,每個季節都有代表的植物,橫石開始注重品質管理,讓相同種類的樹葉大小、顏色一致,慢慢地銷量逐漸提高,另一方面他也將日本料亭最重視的季節感做成檔案,以掌握每種樹葉的出貨時機。
阿婆們精心挑選,讓每片葉子顏色大小一致。(http://suumo.jp/journal/2013/12/18/56330/)
銷量漸漸提升,市場也慢慢擴大了,94年營業額首度突破1億,98年橫石和電信業者合作開發老人專用電腦軟體,並為每戶生產者裝設了電腦。99年上勝町正式出資成立第三法人企業「株式会社いろどり」,以生產者、農協及公司的形式壯大上勝町的「樹葉商機」。
現在上勝町每年可以出貨超過320種葉子,市佔率達8成,因為採收、包裝及出貨都不需要重勞力,所以中高齡女性也能參與,這裡的阿婆們人人會用電腦,隨手都有一台平板可以查詢當天該去採收哪種樹葉。
日本docomo和美國微軟都和這個小山村合作。(http://www.docomo.biz/html/smart/irodori.html)
因為老人家都忙著賣樹葉賺錢,這裡的町營老人院在2007年因為沒人入住而關門歇業,上勝町的老人比例全縣最高,但醫療花費卻是全縣最低,在這裡80幾歲的老人年收1、2百萬圓,其他地方的老人領年金養老,他們卻還能繳稅金。
採收樹葉的阿婆大軍。(http://home.kingsoft.jp/news/pr/dreamnews/0000115794.html)
上勝町的傳奇,不止這一件。
有了自己的事業後,老人家們也有了自信,2003年上勝町成為全日本第一個喊出「零垃圾宣言」的村莊,目標在2020年讓所有需要掩埋或焚化的垃圾歸零。村民致力環保的理由是,因為住在河川的上游,如果把河水弄髒了,對下的游的人說不過去。
其實在這之前,日本於1997年實施「促進容器與包裝分類回收法」之後,上勝町已開始進行垃圾分類,分類項目從起初的9項,現在已增加到34項,分類之細獨冠全國。
上勝町資源回收分類多達34種。(http://www.zwa.jp/about/activity/01.html)
資源回收場。(http://digital.asahi.com/articles/DA3S11820626.html)
上勝町早在2000年就關閉了町內的2台垃圾焚化爐,町裡也沒有垃圾車在大街小巷收垃圾,村民必須自行將回收的物品送到集散中心,但在那裡看到的不是垃圾,而是整理得乾乾淨淨的物資,民眾可以取走需要的用品。
資源回收場設在介護預防活動中心旁,由NPO組織設了「くるくる工房」,由老人家將回收的舊衣物或用品,重新製作成生活雜貨,然後放到附設商店中銷售。
老人家用回收的鯉魚旗製作用品。(http://www.zwa.jp/about/activity/03.html)
2013年村裡開了有一家「上勝百貨店」,裡面販責的柴米油鹽醬醋茶等上百種生活必須品全部無包裝,以散裝販賣,而且消費者必須自行攜帶容器,買米,自己帶罐子、買醬油,自己帶瓶子、買肉,自己帶盒子,一切回歸到早古年代。
去年11月,上勝百貨店原址改建成BBQ餐廳啤酒釀造廠,今年6月開幕,這棟建築最大的特色就是利用回收的建材和家具興建而成,賣的食物全都是有機栽培,還有以當地特產柚柑搾汁後果皮製成的啤酒。上勝百貨店則搬到町公所附近,改名為「上勝雜貨店」在今年初重新營業。
上勝百貨店改裝前的內部景觀。(http://ameblo.jp/rikkaiai/entry-11453650798.html)
上勝百貨改裝而成BBQ餐廳和啤酒釀造廠。(http://tokushima.keizai.biz/headline/photo/322/)
另外,200年不變的梯田風光從2005年起也有了變化,上勝町推出「梯田所有制」,出租給都市人來這裡當假日農夫,體驗稻米耕作和採收的樂趣,上勝町則以此增加收入,解決勞力不足的問題。
回歸自然、回歸謙卑的上勝町,現在每年平均有2、30人申請移入,這個高齡者居多的小山村,透過書籍、報導及電影上映,成為偏鄉重生的示範村,吸引日本各地偏鄉來此取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