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日本女性進職場 : 經濟倚靠

女性進職場 日本經濟救世主

〔編譯張沛元/法新社東京23日電〕日本國會將於下月改選,以男性為大宗的候選人正忙著承諾如何解決日本經濟困境;他們鮮少論及女性,孰不知能為日本經濟解套的秘密武器,正是女性。
日 本人口老化,但支撐老年人口的勞動力卻逐年減少,以致社福支出居高不下與稅收基礎萎縮;廣納移民或許能增加勞動力,但日本對此毫無興趣。如此一來,部分觀 察家認為,拯救日本經濟的答案,或許在於讓更多日本女性投身職場。國際貨幣基金(IMF)主席拉加德就說,若有更多日本女性加入職場,將可拯救長期低靡的 日本經濟。

高盛2010年的一份報告估計,日本女性勞動力比例(現為6成)若與男性相當(現為8成),日本國內生產毛額(GDP)將能躍升 15%。目前70%日本女性會在第一胎後離職,僅65%女性擔任需大學學歷工作。此外,日本政府數據顯示,各行各業女性薪資為男性6成,部分原因在於不少 職場女性為兼職人員;3600家立案企業中,女性管理高層僅佔1.2%。

日想成長 須縮小性別差距
日 本性別差距甚大,在世界經濟論壇(WEF)的年度全球135個國家性別差距報告中名列101。日本顧問公司ewoman總裁兼首席執行長佐佐木香織指出, 性別議題在日本遭到漠視;日本在二戰後,靠一群特定男性佔據政經媒體界高位而強盛數十年,這種男人小圈圈現象分享相同價值,所制定的決策也無人挑戰;但正 因為無法適應挑戰,終致日本過去20年來停滯不前。

佐佐木說,日本男性必須了解到,縮小性別差距已不再僅是女權議題,而是涉及企管與成長策略;奧林巴斯與東電等醜聞纏身的大企業,其資深管理若能更為多元,也許就能把危機處理得更好,畢竟多元是危機管理、創造產品或設計服務的關鍵。

東京中央大學家庭社會學教授山田昌弘更直指,問題癥結並不在於日本若要變好就得靠女性,而是日本若想要生存下去,就需要讓女性投入職場,以及了解到女性勞動 力所帶來的經濟利益。山田說,除非有更多女性工作以及有自己的收入,否則根本無法成立家庭;女性若不投身勞動市場,政府稅收也不會增加。



山田 昌弘(やまだ まさひろ、1957年11月30日 - )は、日本社会学者中央大学文学部教授東京都北区出身。専門領域は家族社会学・感情社会学ならびにジェンダー論。
東京学芸大学助教授だった1999年平成11年)、成人後や学卒後も親と同居し続ける未婚者を「パラサイト・シングル」と命名し話題に。一躍その名を知られるようになる。近年では新書『「婚活」時代』の中で、白河桃子と共に「婚活」という造語を考案・提唱し、流行させた。

 Masahiro Yamada (山田 昌弘 Yamada Masahiro?, born November 30, 1957) is a Japanese sociologist known for coining popular sociological terms like "parasite singles" and "gap-widening society"[1] (格差社会 kakusa shakai?). A graduate of University of Tokyo, he now teaches at Tokyo Gakugei University as professo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