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日本發展核武之非 Japan's Nuclear Mistake。中日两国的极端民族主义者多数日本人将中国的崛起视为威胁 2009

 Japan's Nuclear Mistake
New York Times
Japan has repeatedly vowed never to develop nuclear weapons, and there's no reason to doubt that now. But there's more to worry about: reprocessing not only creates a tempting target for terrorists, it also sets a precedent for countries around the ...

  中日两国的极端民族主义者/ 中资企业在缅面临日益增长的阻力

 2009.4.30

周三,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此前不久,麻生向靖国神社敬献了盆栽贡品。新苏黎世报认为,麻生首相"首次正式访华前不惜冒与中国发生争执的风险",有其国内政治原因:

"与麻生的自民党完全不同,目前日本的 反华声音占多数。民意调查表明,一半以上的日本人把这个庞大邻国的崛起视为威胁。但在当今的日本,比中国更不受人喜爱的是保守的执政党及其七个月来代理首 相职务的麻生。由于麻生最晚在九月份必须举行国会大选,看来他想通过右翼民族主义的民粹活动争取选民。他的前任小泉纯一郎在2001年至2006年执政期 间多次参拜靖国神社,在自民党选民中赢得了人心,但却使与北京的外交处于冰冻状态。
虽然麻生不敢对日本的最大贸易伙伴进行这样公开 的挑衅,但他的外务相中曾根弘文周一又开始刺激北京。他指责人民共和国不公布军费开支,实施'核战略'。他说,中国在继续使自己的核武库现代化,不采取任 何减少核武器的措施。'中国也没有公开有关其核武库的任何信息。'北京外交部发言人周二驳斥了这一批评。她说:'日本在这方面的指责毫无道理',中国支持 国际社会为裁军做出的努力。
不过,中国目前的反日情绪也很高涨。上周以来, 反映日本入侵南京的中国影片《南京,南京!》出人意外地取得了巨大票房收入。首映后五天内,这部历史史诗片就几乎全部收回了折合七百万欧元的制作费用。周 三,同样反映南京大屠杀历史的德国影片在中国电影院开始上映,与在德国的情况不同,它在中国也将成为票房成功的大片。"
朝鲜核问题是麻生与中国领导人的北京会谈议题之一。但国际社会更为关注的是朝鲜即将审判美国华裔女记者凌志美和韩裔女记者李爱娜一事。南德意志报了解到其中一些细节:
"朝鲜边防警察在3月17日逮捕了这两位电视记者,当时她们显然想在中国一侧拍摄边境。她们被分别用两辆汽车送到平壤,朝鲜媒体接着指责她们非法越境'进行敌对活动'。但是对现在宣布的这一指控,朝鲜没有提及任何详情。
这一案件使人想起不久前在伊朗以所谓间谍罪被判 刑八年的美国女记者萨贝里。与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的做法相似,独裁者金正日也想在与美国新政府谈判时,手中握有一个具有媒体效应的抵押品。首尔东国大 学的朝鲜问题专家高玉桓说,对于平壤来说,这两名女记者就象'天上掉下的馅饼'。
这两名记者因深入诸多危机地区进行勇敢的调查报道而享有盛名。她们被捕前,曾制作了一部电视报道,反映了冒着生命危险、越过图门江界河的朝鲜难民命运。"
编译:王羊
责编:乐然
本文摘自或节译自其它媒体
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