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野田佳彥上任/福島核廠工人 染白血病亡

新任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将自己比喻为一条泥鳅,要投身于日本“浑浊的政治”中,努力为自己的祖国取得一些成绩。


野田佳彥接棒「難逃短命魔咒」

上任首要挑戰「阻日圓升值」

【莊蕙嘉╱綜合外電報導】一如預期,日本國會參眾兩院昨選出原任財務大臣的野田佳彥為第95任首相,為近5年來第6位日本首相,野田同日宣布部分黨人事安 排。分析家認為,接替前首相菅直人剩餘任期的野田,恐逃不過「短命首相」魔咒;重建日本經濟和處理核災是他兩大考驗,料他將增稅減債,並以阻升日圓為施政方向。

現年54歲的野田昨在眾院475張有效票獲308票,下午在參院首輪投票雖未過半,第二輪仍以110票勝過自民黨黨魁谷垣禎一的107票。他在眾院投票後感性表示:「讓我們一起為人民流汗,這是我衷心期望。」

「經濟內閣」為主力

野田當選首相後,預定9月2日組新內閣。昨他先宣布民主黨內人事安排,包括請黨內大老輿石東出任幹事長,前外相前原誠司任政調會長,前內閣官房長官平野博文任國會對策委員長等。外界認為,野田內閣將以「經濟內閣」為戰鬥主力,財務大臣可能由民主黨前幹事長岡田克也出任。
外國媒體以「旋轉門」(revolving door)形容近5年日本首相更迭,自小泉純一郎以降,每位首相平均任期不過1年,「短命」到令人搖頭。

全球最高國債待決

2009年民主黨的鳩山由紀夫雖成功由自民黨手中搶到政權,但遷移普天間美軍基地的承諾跳票使他下台;繼任的菅直人處理311強震及福島核災不力而去職。換上野田內閣接替做到明年9月,短短1年能否做出成績,各方看法不樂觀。
地震及核災使日本東北百廢待舉,福島危機亦需解決;全球最高的國債、居高不下的日圓匯率和人口老化拖累經濟;反對黨掌握國會參院多數,考驗其斡旋能力。外交上對中、對美關係仍是重點。

主張重啟核反應爐

野田曾稱,擬將現行5%消費稅加倍,以籌措經費削減債務;阻升日圓也可能是施政重點。此外和菅直人不同,野田主張重啟日本停轉的核反應爐,也不支持菅直人主張的無核社會。他強調,「我們(政黨)的座右銘就是民眾生活擺第一,我也強調對中產階級的支持。」日本股匯市對野田當選反應平靜,日經指數小漲1.16%,美元兌日圓盤整,停留在76.84附近。
野田被公認是政壇中間派,表現並不起眼,擔任財相時作風也偏保守。但私底下有趣得多,他一天要抽2包菸,還能一口氣喝1升酒,尤好日本酒,且是柔道好手。

日本新首相 野田佳彥小檔案

●年齡:54歲,1957/05/20出生於千葉縣船橋市
●家庭:出身軍人世家,父親為陸上自衛隊自衛官,家中長子,弟弟也從政;已婚,育有2子
●學歷:早稻田大學政經學部政治系,首位出身松下政經塾的首相
●興趣:觀看格鬥,本身是柔道2段
●簡歷:
1987年:首度當選千葉縣縣議員,年僅29歲
1993年:首度當選參議員,迄今當過5任
2002年:自創黨內派系,2006年更名為「花齊會」,台裔參議員蓮舫為其成員
2010/06:出任財務大臣
2011/08/29:當選民主黨黨魁
2011/08/30:當選日本首相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蘋果》資料室


福島核廠工人 染白血病亡

日本東京電力昨宣布,曾在福島第一核電廠工作1周的40多歲協力廠商男作業員,本月16日因急性白血病過世,死者生前體外輻射暴露量為0.5毫西弗,體內為0,明顯低於日本政府目前容許上限。東電強調:「醫師診斷指,作業員之死跟在福島核電廠工作過沒關係。」《朝日新聞》引述東電的說法稱,急性白血病在發病前潛伏期數年,不會因死亡前短期暴露就發病。

先前健檢無異常

男子是8月上旬到電廠幫忙1周,負責開關福島英雄休息室的門和放射線暴露管理,先前不曾在電廠工作。結束福島電廠工作後不適住院,被診斷患急性白血病,於16日病逝。據悉男子先前健康檢查未發現白血球數量異常。
311東日本大地震引發海嘯造成福島電廠輻射外洩危機,日本政府被迫將電廠員工每年暴露的輻射上限,從原本100毫西弗暫時上調為250毫西弗,厚生勞動省考慮在年底前降回原本標準。
編譯陳怡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