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9日 星期三

日本月球探測器


錄bbc這則周前新聞
因為它簡述多年來的發展問題


日本首顆月球探測器發射升空
日本“月女神”號電腦構想圖
“月女神”號將圍繞月球一年。

經過多次延誤後,日本第一個月球軌道探測器“月女神”號星期五(9月14日)順利發射升空。

搭載了“月女神”號的日本H-2A火箭,東京時間上午10點31分(格林尼治時間1點31分)從九州種子島航天中心發射升空。

“月女神”號在升空45分鐘後脫離發射火箭。探測器將先環繞地球軌道兩圈,然後飛行38萬公里到月球。

此前,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的官員說,氣象部門預測將出現雷電,因此把“月女神”號發射的時間再次推遲到星期五。

“月女神”原先計劃在8月17日升空,但一些壓縮器被錯誤地安裝在兩個小型人造衛星上,被迫延期升空。前此,月女神不斷出現工程問題,已比原定計劃晚了四年。


這個自美國太陽神計劃以來最大的月球任務,“月女神”是日本第一個月球軌道探測器,造價320億日元(約2.72億美元)。

在環繞月球軌道的一年內,“月女神”將釋放兩顆小型人造衛星,一顆負責把數據從探測器主體傳回地球,另一顆負責測量月球的位置和運行軌道。

日本在1990年代開始加入太空競賽,但發展不太順利,在2003年不得不摧毀了一枚脫軌的H-2A火箭和它攜帶的兩枚間諜衛星。

宇航專家說,如果“月女神”計劃失敗,日本將在很長時間內不能繼續進行有關項目,在太空競賽中落後於印度和中國。

中國計劃在2007年下半年發射“嫦娥一號”月球探測器,在月球軌道拍攝月球的立體照片並在2010派遣無人駕駛探測器登陸月球。

印度則計劃在2008年通過自行研製的火箭發射無人駕駛探測器進入月球軌道,並計劃在2020年派遣宇航員登陸月球。
有關報導
日本14日發射首顆月球探測器
2007年09月11日 | 國際新聞
日本發射間諜衛星監視朝鮮動態
2006年09月11日 | 國際新聞
日本"隼鳥"探測器未能登陸小行星
2005年11月20日 | 科技健康
日火箭攜間諜衛星升空失敗
2003年11月29日 | 中文網主頁
朝鮮抨擊日本發射間諜衛星
2003年03月28日 | 中文網主頁
日本火箭攜帶衛星順利升空
2002年12月14日 | 中文網主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