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

日本忍者秘傳健康術

日本忍者秘傳健康術

2013/05/07
 

代表性的忍術秘傳書《萬川集海》(複製品,藏于滋賀縣甲賀市的甲賀流忍術之家)
       提到日本的忍者,人們一般會聯想到具有強大身體能力、擁有各種秘傳絕技的特殊技能集團。忍者在小說和電影中被嚴重誇張。他們到底過著什麼樣的生活?最近日 本出現了重新認識忍者和忍術的趨勢。忍者為了完成窺探敵情等任務,忍者要每天鍛鍊肉體和精神。這裡包含了鍛鍊身心的意思,這在今天依然有用。

  自衛技術的濃縮

  「忍者的基本是健全的身心。為生存而使用的自衛技術就是忍術」

  日本三重大學、三重縣伊賀市和上野商工會議所於4月共同舉辦了市民講座,而兼任三重大學特聘教授的伊賀流忍者博物館名譽館長川上仁一在講座上如此開篇名 義。在日本福井縣若狹町開辦忍術道場的川上特聘教授被稱為「生活在現代的忍者」。演講的主題是「忍者的身體」,蜂擁而至的約120名聽眾聽得非常認真。

被稱為「生活在現代的忍者」的川上仁一
   以長達22卷的《萬川集海》為代表,記載忍者的技術和知識的秘笈有一些流傳至今。曾遍覽眾多秘笈的川上教授表示,幾乎沒有一本秘笈系統地說明保持健康的方 法和知識。不過,這些書濃縮了生活在戰國時代的忍者們的經驗,例如在不被懷疑的狀態下窺探敵方陣地的情報、散佈虛假信息迷惑敵方等。川上教授說:這些經驗 「雖然無法原封不動應用於現代生活,但如果積極加以整理,就可能發揮作用」。

    忍者必須具備的基本條件是,保持敏捷而矯健的身體和清醒的頭腦,而每天進行這些鍛鍊非常重要。這是超越時代和國家的普遍經驗。要鍛鍊身體,就需要詳細了解人的骨格、內臟和肌肉的作用,為了獲得最好的效果,秘笈記錄了當時獲得的最先進的知識。

     有些秘笈記載了一般較為困難的訓練,例如在現代所說的跳高要跳到「6尺」(約1.8米)、長跑「每天40里」(約160公里)等。川上教授推測「這可能是一種提出極高目標、讓忍者堅持鍛鍊的教誨」。

     高中英語教師、「伊賀忍者研究會」負責人池田裕解釋稱,「鍛鍊的基本就是跑步」。在調查忍者修行的過程中,池田自己也開始進行每天10公里的長跑。再加上 練習柔道,將原來75公斤的體重減到了58公斤。還曾4次挑戰全程馬拉松,並全部跑完全程。最少用時3小時零10分。

 
     兵庫縣丹波地區流傳下來的秘笈裏有一句話,強調「過了40歲之後身體將衰弱,保持最高能力變得困難。肉體的老化始於年輕時,因此要注意養生、避免暴飲暴食」。在平均壽命延長、衛生環境改善的現代,40歲這一界限雖然不再適用,但基本原則在今天依然有用。

      忍者還非常重視能能作為食物、藥和毒的植物知識。用於止瀉藥的老鸛草和具有殺菌作用的魚腥草等藥草的鑒別方法和服用方法估計都是在日常生活中學會的。而具有神經毒的烏頭也是必須了解的植物。據稱忍者將極少量烏頭用於鎮痛和加強身體。

   「三病三禁」的勸誡

      此外,忍者還進行僅依靠喝水生活數日的禁食訓練。反復進行訓練,能提高忍耐空腹的能力。

     這些可以稱為「生存技術」。在現代日本,如果遭受嚴重地震,電力、煤氣和自來水等生活基礎設施可能中斷,這極有可能導致生活陷入困難。如果具備利用自然恩賜的技術,萬一發生意外就可能大有用處。

      同時,秘笈還提出了「三病三禁」的勸誡。三病指的是,(1)心懷恐懼;(2)輕視敵人;(3)優柔寡斷。而三禁指的是避免沉迷于酒、欲、色。秘笈認為這些都妨礙任務的完成。反過來說這也證明雖說是忍者也依然是人,因違犯禁忌而遭受失敗的情況很多。

     通過動畫和電影,日本忍者的人氣遍及世界。但是,很多人並不了解忍者的實際情況。川上教授說:「希望清楚地分清虛與實,將有用的東西傳諸後世」。

    本文作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編輯委員 永田好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