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3日 星期日

二種新聞報導: 日本製造業人口/整合半導體業務

 日經

日本製造業人口51年來首次低於1000萬

2013/02/01
 

日本總務省于2月1日公佈的數據顯示,2012年12月製造業從業人數較去年同月減少35萬人,為998萬人(原始值),時隔51年首次低於1000萬 人。除了適齡勞動人口整體減少之外,日本企業紛紛將生產基地向海外轉移也產生了很大影響。在日本國內,不斷增長的服務產業正在吸收製造業難以消化的勞動 力,產業結構正在發生重大變化。

  日本的製造業從業人數自頂峰時期的1992年10月達到1603萬人以來,基本呈現連續下滑態勢。此次是1961年6月以來首次低於1000萬人。製造業 佔從業人數整體的比重達到峰值是在上世紀70年代前半期,為27%以上,這一數值到去年12月已經降至16%。尤其是2008年美國雷曼危機以後,由於世 界經濟減速導致出口放緩,從業人數出現了加速減少。

  去年12月整體從業人數較去年同月減少38萬人,為6228萬人。而建築業從業人數則減少14萬人,為490萬人,減少幅度巨大。自去年起,1947~1949年出生高峰的「團塊世代」陸續達到65歲,退休人數不斷增加,從業人數今後預計將繼續減少。

  製造業從業人數減少除了因為適齡勞動人口減少之外,日本國內市場萎縮也產生了消極影響。以日本國內銷售處於低潮的汽車行業為例,預計日本國內生產很難增加。

  由於亞洲其他國家市場有望不斷擴大,同時人工費低廉,不少日本企業認為將經營資源用於擴大本地化生產更加有利可圖。汽車的日本國內產量與達到頂峰時期的1990年(1348萬輛)相比,近年來減少了3成左右。

*****自由時報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雖然安倍政府企圖透過擴大貨幣寬鬆打擊通縮、創造就業,但日本總務省日前公布數據顯示,去年十二月日本製造業的就業人口跌破一千萬人,主要是適齡勞動人口減少,加上日本企業紛將生產基地遷往海外。
平均月薪創22年最低
日本去年平均月薪三十一萬四二三六日圓(約十萬零五百元台幣),也創一九九○年以來最低,主因是臨時工增加及製造業等產業的獎金減少。
根據日本總務省數據,日本製造業的就業人口從一九九二年十月創下一六○三萬人的最高峰以來,呈逐年下滑趨勢,去年十二月僅剩九九八萬人,較前年同月減少三十五萬人,是一九六一年六月以來首度跌破一千萬人。
日本製造業就業人口占總就業人口在一九七○年代前半期達到高峰,達二十七%以上,去年十二月已降到十六%。
去年十二月,日本整體就業人口較前年同期減少三十八萬人,達六二二八萬人。在日本國內,不斷成長的服務業正吸收製造業難以消化的勞動力,產業結構也在發生重大變化。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公布數據,去年包括加班費及獎金在內的薪資總額每月平均為三十一萬四二三六日圓,較二○一一年減少○.六%。
此次調查對象包括員工在五人以上的三萬三千家企業,與一九九七年高峰時期的平均月薪三十七萬一六七○日圓相比,減少了約五萬七○○○日圓。




*****
     富士通與松下將整合半導體業務。計劃2013年度內成立設計、開發系統LSI(大規模集成電路)的新公司,同時向日本政策投資銀行申請數百億日元投資。雙方認為一家公司很難負擔汽車和數碼家電等使用的系統LSI的開發費用,因此希望通過整合來改善收益。

     之前的業務整合方案包括3家公司,另一家是經營狀況一直不佳的瑞薩電子。但由於3家公司在將哪些產品轉移到新公司等問題上沒能達成一致,因此富士通和松下決定先行整合。

       而瑞薩電子則計劃繼續運營其智慧手機系統LSI業務,同時繼續與富士通和松下進行整合談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