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

日本地震之後,再也回不去的家園

報戴日本政府捐5百萬給美國去處理2011年海嘯災難後漂浮到美國的垃圾

Aizuwakamatsu, Fukushima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en.wikipedia.org/wiki/Aizuwakamatsu,_Fukushima - Cached
Aizuwakamatsu (会津若松市, Aizuwakamatsu-shi) is a city located in the Aizu region of Fukushima Prefecture, Japan. As of May 2011, the city has an estimated ...

日本地震之後,再也回不去的家園

Ko Sasaki for The New York Times
會津若松臨時定居點一處社區中心。去年核事故後,一些居民逃難來到該市。

日本會津若松市——當凜冽的北風在這座古城周圍的群山間吹下第一場雪時,那些自去年福島核事故之後逃難至此的人們,開始失去重返家園的希望了 。

大隈鎮鎮長曾承諾,一旦輻射水平降到足夠低,就帶領居民回遷。2011年3月11日,大地震和海嘯摧毀了福島第一核電站核反應堆的冷卻系統,位於核 電站附近的大隈鎮居民被匆匆疏散。然而,政府的清理工作進度緩慢,加上電站里的核反應堆有再次發生泄漏的風險,因此,當地官員被迫在今年9月承認,要在鎮 上重新定居,可能還需要至少10年時間。
越來越多的大隈鎮疏散居民開始對回家感到悲觀。在核電站以西60英里(約合96公里)的會津若松市,居住在一棟臨時性建築里的大多數年長居民表示,他們已經沒有太多的時間和精力重建大隈鎮了。
許多人說,他們傾向的計劃是,讓他們離開臨時性的住所,但是能幫助他們維持一生中建立的友誼和社會關係,比如,在遠離核電站的地方重建城鎮。
78歲的飯田年木(Toshiko Iida,音譯)說:“有些人不停地說‘我們會回去的,我們會回去的’,我也是其中的一員。現在,他們說,還要等許多年,我們才能回去。那時我已經死了。”
這種情緒已經使11350名無家可歸的大隈鎮居民集體感到失去了希望。大隈鎮是受損核電站周圍12英里範圍內九個被疏散的市鎮之一。
他們先是在學校體育館和其他庇難所住了約一個月,隨後大隈鎮的政府官員和大約4300名居民轉移到了位於會津若松市的臨時住所。其餘大部分人分散安 置,最遠的被安置在了140英里以外的東京。大隈鎮鎮長渡邊壽繩(Toshitsuna Watanabe)立即着手擬定重返大隈鎮的計劃。這一計劃呼籲小部分人在大隈鎮上輻射水平相對較低的一個小角落重新安家。之後,安頓下來的人將會慢慢擴 大可居住的範圍,一條街一條街、一棟樓一棟樓地清理,彷彿是洪荒之後,開拓者篳路藍縷,重啟山林那樣。
去年秋天,這個計劃贏得了實質上的認同。當時,大隈鎮居民再次選舉渡邊壽繩為鎮長,而不是另一位主張在一個更加安全的地點建立一個新城的競選人。今 年初,回家的希望還很大。當時,日本環境省(Environmental Ministry)啟動了一個凈化項目,該項目在2012年度的預算額就達到了48億美元(約合302億元人民幣)。項目僱傭了一小隊工作人員,在大隈鎮 和其他被疏散的城鎮清除表層土壤、砍伐樹木枝葉、擦洗建築物。
不過,環境省今年夏天表示,一項凈化大隈鎮42英畝土地的實驗項目未能把輻射劑量減少到希望的水平。這一結果使官員們宣布,至少今後五年以內,鎮上大部分區域還是不宜居住的。這也迫使大隈鎮官員改變了他們的計劃,把重新入住該鎮的預定日期從2014年改為2022年。
65歲的渡邊壽繩說:“人們都放棄了,壞消息一個接一個。”他在會津若松市裡一座有600年歷史的城堡的一角設立了鎮政府臨時辦公室,這裡以前是一所女子中學的所在地。他說:“遵循計劃是抓住希望、防止大隈鎮消失的唯一途徑。”
住在臨時安置點的疏散居民說,他們已經得到許可,可以穿着生化防護服、戴着面罩,在嚴密的監控下返回大隈鎮的家中,限時一個小時,拿回一些個人物 品。他們的居住點原來是一個足球場,足球場上矗立着一排排由預製套間組成的臨時住所,像是軍隊的營房。許多人說,好幾個月已經過去,想到要花時間和精力重 建家園,讓他們在情感上難以承受。
85歲的和泉宏子(Hiroko Izumi,音譯)說:“我的房子已經成了老鼠的遊樂場。每次我回去,都感覺它越來越不像是我的家了。”
也有很多人說,鎮政府需要儘快採取行動,留住鎮上相對較少的勞動年齡人口,他們已經開始尋找新的工作,在像會津若松市這樣的地方開始新生活了。
63歲的醫務工作者十川春江(Harue Soga,音譯)說:“如果等得太久,大隈鎮可能會就這樣消失了。”
今年9月,大隈鎮政府為那些不想搬回鎮上的居民擬定了一個替代方案,在核電站疏散區域之外的空地上建造一座安全的新城。新城將包括鎮政府、消防局、警察局和住宅區,將在五年內建成。
渡邊壽繩承認,現在,他是依然決定要回到大隈鎮故地的小部分居民中的一個。他說,自己對那片土地幾乎有一種精神上的眷戀。他的祖上有至少19代人在那裡種植水稻,家族的祖墳也在那裡,儒家傳統讓他無法放棄。
他說:“我們家世代居住在那裡已經1000年了,我對自己發誓,總有一天,我會再次吃上祖上留下的農田裡出產的稻米。”

本文最初發表於2012年11月26日
翻譯:張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