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3日 星期六

輔導「網咖難民」就業

似乎是個公事公辦的玩藝


日本「讀賣新聞」晚報今天報導,日本厚生勞動省為輔導「網咖難民」就業,大致決定將設立一個融資制度,以接受職訓為條件,提供每個月十五萬日圓(約新台幣四萬三千元)的融資金。這項新制預定下年度創設,相關的年度預算概算將標列約一億日圓(約新台幣兩千九百萬元)。

報導說,網咖難民因為居無定所,難以覓職,只能被迫以低收入過著不安定的生活,形成更難就業的惡性循環。日本厚勞省去年調查估計,全日本約有五千四百名這類網咖難民。

厚勞省有意在二零零九年度創設一個新制度,條件是網咖難民必須接受公共職訓講課,在受訓期間,日本政府將提供一筆每月十五萬日圓的融資金,作為住屋、生活費的補助。

受訓內容包括教室課程及企業實習,受訓期間約三至六個月。受訓結束後,如果年收入在一百五十萬日圓(約新台幣四十三萬元)以下的話,可以不用償還這筆融資。

厚勞省定義的網咖難民是通常在網咖店借宿,然後當臨時工的三十五至三十九歲之間的「居無定所、工作不穩定者」,一年約有數百人可適用此新設的融資制度。

但是,厚勞省也須防範無就業意願、只想接受融資者的申請,因此會先透過面試等措施進行篩選。

報導說,在日本,「居無定所、工作不穩定者」與流浪漢不一樣,前者並不適用輔導自立的特別措施法,因此需有不同的因應對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