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2日 星期六

宮崎駿 Hayao Miyazaki


NHK
NHKスペシャル「終わらない人 宮崎駿」
[総合] 11月13日(日) 午後9:00~9:50
3年前、突然引退を宣言したアニメーション監督・宮崎駿さん。世捨て人のような隠居生活を送り、「もう終わった」と誰もが思っていました。でも実は終わっていなかったのです。手描きを貫いてきた宮崎さんが、75歳にしてCGで短編映画に初挑戦。それは長年夢見た幻の企画でした。新たなアニメーションとの格闘を繰り返すなかで、宮崎さんはある大きな決断を下します!「残された時間をどう生きるのか」。知られざる2年間。
【出演】アニメーション監督…宮崎駿,プロデューサー…鈴木敏夫
【語り】坂本千夏
 
<関連記事>(NHK_PRサイト)
宮﨑 駿に再び火がついた! 最新作のきっかけはゴミ拾い?
http://www6.nhk.or.jp/nhkpr/post/original.html…
 
NHKスペシャル
http://www6.nhk.or.jp/special/




宮崎駿(みやざき はやお、1941年1月5日-)是一位知名日本動畫導演

履歷

1941年1月5日生於東京都文京區,他在四個兄弟中排名第二。幼年時[註 2]全家移居到櫪木縣在宇都宮市和鹿沼市。1947年開始在宇都宮室的一所小學就讀,4年級時回到東京,就讀於入杉並區大宮小學和永福小學[註 3]1953年畢業,進入大宮中學讀書,高中進入都立豐多摩高中,開始學習繪畫。1958年因為東映動畫《白蛇傳》而開始對動畫產生興趣。1959年考入學習院大學政治經濟系,主攻「日本產業論」。大學期間熱衷於創作漫畫,積累了數千張畫稿。 [1]
大學畢業後,宮崎駿1963年4月進入東映動畫公司工作。成為動畫師後第一次參與制作的動畫是《汪汪忠臣藏》(製作人:白川大作)。1965年10月與同事太田朱美結婚,育有兩子。長子宮崎吾朗1967年1月出生,是吉卜力工作室在2006年7月公映的最新作品《地海傳說》的導演;次子宮崎敬介,1969年4月出生,是木版畫家。在東映期間參與了《狼少年肯》(東映首部動畫連續劇)、《太陽王子》、《長靴里的貓》(製作人矢吹公郎,1969年公映)等動畫,擔任原畫或場面設計。
1971年在完成《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盜》後離開東映,與高畑勳小田部羊一共同加入A-Pro工作組,但新企劃《皮皮的長襪》最終夭折。準備期間,宮崎駿第一次出國到了瑞典採風。此後一直與高畑勛等人合作企劃,完成了《魯邦三世》《熊貓家族》《阿爾卑斯少女》《三千里尋母記》。
1979年,宮崎駿加入了東京電影新社,繼續創作《魯邦三世》系列[註 4]。1980年開始為東京電影新社的「電信」公司培訓新人。1981年8月Animage》雜誌編輯了宮崎駿特集,宮崎駿也從此開始與德間書店正式合作。1982年2月《Animage》雜誌連載《風之谷的娜烏西卡》,同期,他加入《大偵探福爾摩斯》的製片工作。11月,宮崎駿退出東京電影新社。
1984年4月,他與妻子創立了個人事務所「二馬力」,多年好友兼夥伴的高勳也有個人的「畑」事務所;1985年中旬創立吉卜力工作室,擁有獨立一組固定的高素質製作團隊,製作了大量畫功細膩、劇情寓意深遠,配上音樂雄壯的作品。他的動畫電影多涉及人類自然,以及反戰和飛行的主題。跟他合作至今的有德間康快(已故)、高勳、鈴木敏夫久石讓近藤喜文(歿)、保田道世、賀川愛、高阪希太郎等人。
2001年10月1日,代表着他思想藝術的夢想國──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正式開幕;2003年4月10日美國《時代》雜誌發表「亞洲英雄二十人」,他是其中之一(他是榜上有名的兩位日本人其中一人,另一為著名棒球好手松井秀喜);曾於1999年表示將減少在動畫製作上的心力,但《千與千尋》打破退休一說,由於不像以往投入全部心力,劇本漸漸的以改編居多。宮崎駿最新的一部作品《崖上的波妞》已於2008年夏季在日本首映。
宮崎駿在日本動畫界佔有超重量級的地位,在「傻呼嚕同盟」所著的評論書《日本動畫五天王》中,將他與富野由悠季庵野秀明押井守大友克洋並稱為日本動畫五大天王。

[編輯] 動畫作品


[編輯] 導演


[編輯] 長編


[編輯] 短編


[編輯] 電視動畫片


[編輯] 參與製作


[編輯] MV


[編輯] 動畫片


[編輯] 漫畫作品


[編輯] 曾獲得獎項


[編輯] 關連書籍

未把宮崎駿電影之漫畫書、畫冊與其關連書列出,只列出與其自傳有關或概覽書籍之中譯本:
  • 《宮崎駿的迷路森林》Pinko 著,上海文藝出版社,2004年8月初版,ISBN 7532126552
  • 《宮崎駿感官世界》沈黎暉、尹麗川 編,作家出版社,2004年1月初版,ISBN 7506327686
  • 《感受宮崎駿》秦剛 著,文化藝術出版社,2004年1月初版,ISBN 7503924640
  • 《動畫大師─宮崎駿的故事》凌明玉 著,台灣文經社,2003年8月初版 ISBN 957663377X
  • 《出發點 1979~1996》宮崎駿 著,吉卜力工作室,1996年8月初版,ISBN 4198605416;黃穎凡、章澤儀 譯,台灣東販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1月24日發行,ISBN 9574738434
(中文版香港地區代理:萬里機構,ISBN 962-14-3214-6)

[編輯] 關連項目


[編輯] 備註

  1. ^ 1969年宮崎駿用「秋津三郎」的筆名在《少男少女報》上連載了漫畫《沙漠之民》
  2. ^ 1944年-1946年期間
  3. ^ 宮崎5年級時,大宮小學新成立了支校永福小學,他轉入那裡上學
  4. ^ 1979年12月,宮崎駿在東京電影新社創作《魯邦三世之卡里奧斯托羅城》問世,這是他首次擔任劇場版長篇動畫的導演、腳本、分鏡畫腳本

[編輯] 參考資料

  1. ^ 《感受宮崎駿》 秦剛主編 文化藝術出版社 2004年 ISBN 7-5039-2464-0

[編輯] 外部連結


[編輯] 漢語


[編輯] 日語


[編輯] 英語

宮崎駿-67歲的淘氣小男孩

文/張漢宜
在泡沫經濟鼎盛時,他用《龍貓》喚醒人們對單純質樸的渴望; 金融風暴動盪時,他用最簡單的故事,道出愛與承諾的本質。 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票房屢破百億日幣、更多次奪得國際獎項。 不安定的年代中,他成功將「希望」行銷到世界各地,讓遺忘已久的童心,逆風啟航……
「養幾個孩子是我人生的願望,我喜歡他們圍繞在我身旁,如果這紛亂的世界讓我沮喪,我就去看看他們眼中的光芒。總有一天我會愈來愈忙,還好孩子總是 給我希望。……他們是我的希望,讓我有繼續的力量;他們是未來的希望,所有的孩子都一樣;他們是未來的希望,但願我能給他一個最像天堂的地方。」──李宗 盛《希望》
走出東京近郊的「東小金井」車站,路邊蘆葦迎風搖曳,一幢由綠樹環抱的木造小屋,靜靜佇立在秋陽下,幾隻貓咪在門口悠閒地伸伸懶腰。很難想像,這裡就是一出手就以「億日圓」票房起跳的動畫大師宮崎駿,創意的發源地。
宮崎駿何以成為日本動畫界大師?諸多事蹟可為證。
日本二○○八年度熱門商品第三名《崖上的波妞》,就是宮崎駿的動畫,創下一百四十五億日圓(約五二.二億台幣)票房,觀賞人次超過一千一百萬人。事 實上,日本影史十大賣座電影,宮崎駿就佔了三部,其中《神隱少女》更以三百零四億日圓(約一○七億台幣)寫下最高紀錄,至今無人能破。
當然,宮崎駿在文化創意產業界的地位,絕不只是靠票房數字來衡量。他更突破國界的藩籬,擄獲歐美市場,作品中的文化價值獲得國際肯定。例如,《神隱少女》在美國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長篇動畫,在歐洲更一舉奪下柏林影展金熊獎,這是史上首次有動畫片獲此殊榮。
《時代》雜誌二○○三年評選宮崎駿為二十位「亞洲英雄」之一。理由是,宮崎駿雖非日本動畫之父(手塚治虫更早建立動畫界地位),但極富創意的說故事能力,使他超越同業,成為日本動畫代名詞。
六十七歲的宮崎駿,滿頭白髮、白鬍鬚,只有黑框眼鏡後的兩道眉毛是黑的。平常總是一身輕便工作服的他,這次為了接受國外媒體採訪,特別換上筆挺西 裝,神色顯得有些緊張。然而,當話題聊開、氣氛熱絡之後,宮崎駿一笑起來,眼睛就瞇成一條線,咧開的白牙裡發出「嘻!嘻!嘻!」帶著氣音的笑聲,像個調皮 搗蛋卻沒被大人抓到的得意小男孩。

-->
宮崎駿-67歲淘氣小男孩靜魅力吸引全球影迷吉卜力團隊奇幻世界一起來美術館迷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