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包裝」安倍自己

安倍這樣「包裝」自己

2014/01/22
 
「今年是馬年,希望使用與馬有關的説法」,新年伊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發出這樣的指示。首相官邸的工作人員絞盡腦汁去思考各種表述。「就像勇敢跨越障礙的駿馬」、「以能看到350度的馬的廣闊視野」。安倍在年初記者發佈會等場合的發言就是這樣誕生的。

 安倍身邊的秘書官今井尚哉等以及記者出身的內閣審議官谷口智彥支撐著安倍向國內外發出怎樣的信息。此外,日本首相官邸的公關方面的工作人員,還包括負責 向海外發佈信息的內閣廣報官長谷川榮一、NTT公關部出身的官房副長官世耕弘成等人。最近,安倍開始越來越多的採用年輕工作人員的方案。去年,在紐約證券 交易所的演講中引發關注的「Buy my Abenomics(請相信我的安倍經濟學)」,據稱就是出自經濟産業省出身的年輕官僚之手。

  在與安倍相距稍遠的地方,則有一位女子混在新聞攝影師中,利用iPad拍攝安倍的一舉一動。她就是首次成為女首相秘書官的山田真貴子。山田負責在Facebook上發佈信息,稱「始終在摸索展現方式」。

  去年底邀請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夫婦訪問日本之際,以「能突出氣氛」為由,在Facebook發表了在首相官邸內的竹林中拍攝的紀念照,而不是就餐場面。這是 安倍的指示。山田説:「首相也非常關注會被如何看」。日本一位社會言語學者表示,安倍第一次擔任日本首相短命而終,是因為安倍想説什麼就説什麼的「自我中 心型」,而再次當選後,安倍則展現出關注「受眾如何接受」的視點。

  安倍在就任1年裏接受的單獨採訪包括電視節目在內達到約90次。相比記者每天的圍堵採訪,安倍更加重視單獨採訪,這是因為根據第1次擔任日本首相時的經驗,擔心出現記者提問超出預料的風險。

  但自己掌握主導權的信息發佈有時會産生與國民之間的隔閡。去年底,在《特定秘密保護法》獲得通過後,安倍正式作出表態是在3天后。這部法律仍然面臨任意指 定秘密等質疑。「我自己應該進一步作出説明」,安倍也將反省掛在嘴邊。如果除去與外國首腦等舉行的聯合發佈會,安倍就任1年內在日本國內舉行的記者發佈會 次數為14次,僅為同一期間的野田政權的7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