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7日 星期一

日反核再啟動高達6成小泉純一郎/細川護熙 公開反核 籲安倍棄核電/細川護熙 可能參選東京都知事





日本共同通信社在25、26兩日在日本全國進行電話民意調查,其結果顯示,對於「安倍經濟」是否使景氣好轉,無實感的竟超過7成。圖片來源:日本共同通信社官方網站。
新頭殼newtalk2014.01.27 鄭凱榕/編譯報導

日本共同通信社在25、26兩日在日本全國進行電話民意調查,其結果顯示,對於「安倍經濟」是否使景氣好轉,無實感的竟超過7成;另外有超過6成民眾反對核電再運轉。

日本共同通信社這次在週末做的民調顯示,反對核電再運轉的民眾高達60.2%,幾乎是贊成者31.6%的兩倍。

對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主張以日本原子能規範管制委員會確認核電安全性為前提,準備進行再運轉作業,現階段的否定意見是如此鮮明,看來安倍將被迫面臨困難的判斷決定。

安倍政權所提出來的經濟政策─「安倍經濟」(Abenomics)是否讓景氣好轉?覺得有實際感受到的只有佔24.5%,沒有實感的竟高達73.0%。

至於是否修正憲法解釋,承認得以行使集體自衛權?反對者佔53.8%,贊成的超過37.1%。



 前日相細川護熙 可能參選東京都知事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九日報導〕日本一九九○年代「八國聯軍」時代的 首相細川護熙,若獲得前首相小泉純一郎支持,可能重返政壇,投入東京都知事選舉!若真如此,「反核電」將成為這次選舉的最大議題。日本「朝日新聞」九日引 述細川側近人士的談話報導,若細川登記參選,目前以前厚勞大臣舛添要一為強棒的東京都知事選情,將出現重大變化。
現年七十五歲的細川,目前 正和同樣反核電的小泉討論選舉如何互動的細節,數天內將做出決定。細川曾任參議員、熊本縣知事,九二年成立「日本新黨」,九三年結合社會黨、新生黨、新黨 先驅等八個「非自民」政黨,成立所謂「八國聯軍」內閣,並出任首相,打破五五年以來自民黨一黨獨大的「五五體制」局面,也讓自民黨首次淪為在野黨。但細川 約九個月後突然閃電辭職,九八年整合各派勢力成立民主黨後退出政壇,專心從事陶瓷製作活動。
朝日報導指出,細川對自民黨在核電廠再啟動以及核電廠向海外輸出的政策持強烈批判態度,想法與全面主張廢核的小泉一致,是否參選東京都知事將視小泉動向而定。細川方面人士指出,細川有關選舉事務所或資金方面「大致準備妥當」,是否參選「可能性是五五波」。
細 川引退約十五年後重返政壇的關鍵,操於小泉之手,兩人曾在去年底就反核議題舉行會談,並約定在反核議題上合作。據稱細川若決定出馬,將以無黨籍身分登記, 不受任何政黨約束。一旦「細川.小泉」組合成真,原被看好的舛添要一將遭遇空前強敵,並將對自民黨、民主黨等朝野政黨產生重大衝擊。


 ----2013.11.12

小泉公開反核 籲安倍棄核電

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十二日罕見召開記者會,公開向首相安倍晉三喊話,要求安倍改變核能方針,宣布廢核。 (法新社)
前後日相「核」戰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十二日在東京召開記者會,首度公開向現任首相安倍晉三喊話,希望安倍改變方針宣布「廢核」。另一位前首相細川護熙也在前一天接受媒體專訪時,批評安倍重啟核電廠的路線為「犯罪行為」,呼籲將「廢核」推廣為全民運動。
小泉、細川、菅直人 3位前日相公開反核
日 本經歷福島核災後,已有小泉、細川及菅直人等三位前首相出面公開反核,其中小泉不但是自民黨大老,也被安倍尊稱為「政治上的師父」,具有相當的份量。小泉 上月初在一場演說中公開反核,引起正反兩面的不同評價;而安倍上月在國會答詢及接受電視專訪時表示,「現階段承諾廢核是不負責任的」,表明自己在能源政策 上與小泉不同的立場。
小泉的廢核主張也在自民黨內引發爭議,社民黨趁機向小泉提議合作,日媒一度傳小泉有意與社民黨等在野另起爐灶。但小泉態度謹慎,重申無意成立以廢核為主張的新政黨。
小泉否認將出走阻新黨
小 泉十二日在東京日本記者俱樂部召開記者會,首度公開向安倍喊話,有別於此前他多次發言都避免提及安倍的名字。小泉表示,日本所有在野黨都贊成廢核,只有自 民黨一黨反對,倘若讓自民黨籍議員說出真心話,他相信應有半數議員也支持廢核。小泉強調,廢核是首相可以決定的事,這涉及判斷力及洞察力問題,希望安倍改 變方針。
前日相細川 批安倍重啟核電廠是「犯罪行為」
而卸 下首相職務成為陶藝家的細川,十一日接受東京新聞專訪時,也提出相同看法。細川表示,在核廢料無處可放的情況下,安倍仍執意重啟核電廠,根本是一種「犯罪 行為」。他還引用幕末時期薩長土肥四藩聯手攘夷的精神,希望將廢核運動全民化。細川證實,一個月前曾和小泉會談,但他也否認將和小泉組黨重出江湖。
小 泉雖在核電問題上對安倍不假辭色,但對安倍在釣魚台問題上的應對卻相當肯定。曾在任內參拜靖國神社引起中國和南韓反彈的小泉表示,在他之後的歷任首相,沒 有人在任內參拜靖國神社,但日中關係並未因此變好。小泉還說,因這類問題而拒絕舉行元首峰會,「總有一天,中國會為其不成熟的應對感到羞愧」。
福島核災善後錢坑 日再舉債3兆日圓
另 據消息人士透露,日本政府準備舉債三兆日圓(約八千九百億台幣),清理福島核電廠周邊與賠償撤離當地的居民。路透報導,此舉代表日本政府坦承清理污染作業 的成本上升,以及達成降低福島核電廠周邊城鎮輻射水準的初步目標遭遇困難。瞭解相關計畫的匿名官員透露,政府新增借款將導致福島電廠相關費用增至八百億美 元以上,還不包括將福島六座核反應爐除役所需的成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