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京都寺院「撣塵」迎新春

京都寺院「撣塵」迎新春

2013/12/20
 
日本古都京都的東、西本願寺的歲末撣塵,是京都歲時風物的一個代表。每到年底,僧侶和門徒們就會一起打掃寺廟,用竹子拍打榻榻米,除去灰塵,稱為撣塵,以此迎接新年。

  12月20日早晨7點,來自日本各地的600人集中在西本願寺。在大殿阿彌陀佛堂(日本重要文化財産),人們排成一長行,一邊用細竹子用力拍打榻榻 米,一邊整齊地往前走。站在後面的人就用巨大的扇子扇風來吹跑灰塵。這樣一次就打掃了大約730塊榻榻米的場地。一塊榻榻米的面積在日本各地並不相同,在 京都大約為1.8平方米。

  同日,在東本願寺的禦影堂,約100人排成一行,一齊為大約930塊榻榻米除了塵。

  日本京都東、西本願寺源於一派,都是日本佛教凈土真宗的最重要的寺廟,在日本有著巨大的影響力。


撣塵迎接新春。用細竹枝用力拍打榻榻米,然後用扇子扇走灰塵(20日,京都市下京區西本願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