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日本新防禦計畫重點 /安倍:「積極的和平主義」/如果想把我說成右翼軍國主義者……Hudson Institute

  日本新防御计划重点是中国和争议岛屿




据路透社报道,日本周三最新国防计划草案显示,日本将设立新海陆两栖军事基地,并在西南面向中日有岛屿争议的地区部署非武装无人侦察机。安倍晋三(Shinzo Abe)在去年12月就任首相后,下令进行国防政策评估,表示要加强军事、提升日本在全球安全中扮演的角色。草案中,日本计划建立两栖军事基地,以保证在远离本土的岛屿受到入侵的情况下进行反击。另外草案计划提高日本南部冲绳岛军事基地的战斗机数量。下周,日本新的国防指导和军事扩建计划将交由政府批准。中国今年11月划定一个新的防空识别区,其中包括中日争议区域上空,引发了东京、华盛顿和首尔的抗议。

 

 

安倍:如果想把我說成右翼軍國主義者……

2013/09/26
 

     正在美國訪問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為宣傳其安保政策而不遺餘力。安倍當地時間9月25日中午在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發表演講,對日本正在探討的允許行使集體 自衛權及調整日本防衛政策的目的進行說明。安倍這一系列舉措被認為很容易擴大與中韓兩國的隔閡,意識到這一點的安倍希望通過具體說明來消除美國的擔憂。

     「日本要為世界和平與穩定做出比以往更積極的貢獻」,安倍在演講中以「積極的和平主義」為關鍵詞,表達日本願意在國際社會發揮作用的決心。並介紹建立日本 國家安全保障會議(日本版NSC)的情況、以及爭取在年內確定「國家安全保障戰略」以作為外交與安保戰略指針的想法等。

     安倍最為重視的則是介紹為行使集體自衛權而修改相關憲法解釋的進展情況。安倍準備了一些具體事例,?美國艦船在公海上受到攻擊;?在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 (PKO)期間其他國家軍人受到攻擊等,無論哪種情況,日本自衛隊在現行制度下都無法提供幫助。安倍通過介紹上述事例指出通過修改憲法解釋來擴大日本責任 義務的必要性。

     在哈德遜研究所發表演講的同時,安倍還接受了以研究所創始人命名的「赫爾曼·卡恩獎」。以往的獲獎者包括美國前總統雷根、前副總統切尼、前國務卿基辛格等,這是首次頒給美國以外的人士。

     安倍今年9月份重啟了關於行使集體自衛權的政府有識之士懇談會,以開始討論將其納入國家安全戰略的相關事宜。對於安倍政府希望行使集體自衛權及修改憲法的 舉動,中韓兩國批評稱是「日本右傾化的表現」。歐巴馬政府非常希望日本在安保領域承擔更多責任,但另一方面,美國在本意上又希望避免日本與中韓之間的摩擦 進一步擴大。

     安倍在演講中雖然沒有直接指名,卻指出「在緊挨日本的鄰國中,有些國家的軍費開支至少是日本的2倍,僅次於美國」。並指出本年度日本的防衛費增長僅為0.8%,稱「如果想把我說成右翼軍國主義者,那就隨他們去說吧」。

     (秋山裕之 紐約報導)



Hudson Institute > About Hudson > Open Positions

www.hudson.org/learn/index.cfm?fuseaction=open_positions
Hudson Institute, Americas Premier source of applied research on enduring policy ... Mission Statement · Herman Kahn, founder · Hudson History · Hudson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