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2日 星期四

福島重災3年之後......東日本大震災から9年を控え;被封印的311「復興倦怠」:疫情下的東日本大地震9周年追悼




福島重災3年之後, 強迫自己去看看NHK的報導節目.....看到留守的人如果在引擎廠作活---主角選一女性勞工、工廠有點空曠.....午餐餐廳是那麼熟悉--菜色遠比我25年前在日本實習的, 好得多.....還有從小熟悉的麵包店, 一位原買一袋回去給全公司的員工嚐;老闆則去一家拉麵店享用五料拉麵......東京電力根本在演戲,海洋有多少污染..... Japan Times: Suicides tied to 2011 disaster continue, with rate in Fukushima rising.../Thousands sue nuclear companies over Fukushima disaster...
*****

東日本大震災から9年を控え; 双葉電子工業株式会社


聯想
[2]【控え・扣▼え】 ② 忘れないように書きとめたもの。 メモ。

Futaba


双葉電子工業株式会社(FUTABA CORPORATION)

Top message

Futaba was founded in 1948, just after World War II, to manufacture and sell vacuum tubes. In 2018 we celebrated our 70th anniversary.
Since our founding, we have supplied components that underpin a variety of fields with trustworthy technology and quality. This is in line with our corporate philosophy of "Honshitsu-no-Chokushi” (to look deeply into the nature of things and investigate it thoroughly). Thus, through our business, we have contributed to the expansion of industry.
As technology has evolved, we have expanded our product lineup to meet the advanced demands of a wide range of fields. It now includes: Vacuum Fluorescent Displays (VFD) and 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 (OLED) Displays, touch sensors, radio control equipment for industrial and hobby use). It also features, machinery and tools for dies and molds (such as mold bases, plate products and mold streamlining equipment).

官邸スタッフです。
東日本大震災から9年を控え、安倍総理は福島を訪問しました。

【2020. 3. 11 日本】寫真.....
被封印的311「復興倦怠」:疫情下的東日本大地震9周年追悼。(03/11/2020 聯合報/過去24小時/轉角國際)
「一直講復興復興復興,我們都已經累了!」日本311東日本震災今天屆滿9周年,但按例從中央到地方都會舉辦的追悼紀念儀式,卻因為肺炎疫情的影響,被迫暫停或縮減規模;在民眾防疫的「自肅心情」下,氣氛也顯得比過去幾年來得淒涼。由政府在東京主辦的追悼式,經過官方的一番掙扎後今年也首度取消。然而官方例年盛大的儀式,對於至今仍在避難生活的災民而言卻是充滿不耐和疲乏厭倦感,甚至批評是於事無補的官員作秀。本具指標意義的災後9周年,背後的無奈是難以重建生活的殘酷現實,要迎來真正的復興,依然遙遙無期。
東日本震災發生於2011年3月11日,根據警察廳和各縣統計的最新資料,死者人數1萬5,899人(數字比去年資料更新追加2人)、失蹤者2,529人、目前仍在避難生活者為4萬7,737人(去年數據為5萬1,778人,福島縣人佔其中將近7成),毀壞的房屋還有超過40萬戶。
今年2020是災後正式邁入9周年,最具指標意義的是,鄰近福島第一核電廠所在位置的雙葉町,首度解除了核電廠事故發生以來的避難指示;雖然只有町內部分地區解除、距離實際能夠讓居民回歸還有一段時程,但仍不啻為災後從危機到恢復安全的階段目標達成。同時,政府專門設置的單位「復興廳」,原本在今年已屆期滿準備解編,不過就在3月時,改將編制期限延長到2031年,繼續負責受災地區的地方創生工程。
不巧的是,今年日本受到武漢肺炎(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影響,誰都沒料想到感染擴散的疫情會如此嚴重、令全國神經緊繃。在政府祭出停課、中止大型活動的防措施之下,連帶也讓今年度各地預定舉行的311追悼儀式,無奈地被迫取消、或是減少人數參加的規模。
每年3月11日這天,固定由政府在東京國立劇場舉行的震災追悼式,歷年來約有1,000多人出席,今年因為疫情的風險考量下而首度取消,首相安倍晉三則是於官邸進行獻花儀式,為受災地與生還者祈福。而當年災情慘重的東北地方——岩手縣、宮城縣、福島縣等地,相繼也有各個市町縮減當地的追悼會規模,其中仙台市、石卷市、大渡船市以及氣仙沼市等,則取消儀式改為市民獻花致意。
「可以的話,希望能夠不要全面取消,畢竟那是我們家人喪命的日子...」儘管目前日本全國都因大幅減少了集會活動、幾乎進入「全面自肅」的狀態,但對於災民來說,取消追悼會其實並沒有外界想得那麼輕鬆容易;特別是9年以來,遲遲令災民看不到希望的地區復興、深刻悲痛的心理創傷,都還需要漫長的時間讓傷口療癒。根據日本多家媒體的綜合報導,或許是因為疫情的緣故,分散了新聞產出的能量和版面,加上311的回顧議題已經過數年的疲乏,都反映在年年減少的相關報導量。
就政府官方的立場,在確定取消今年度的追悼式之前,其實也歷經一番掙扎。從原本「不取消為原則」,到後來疫情不斷升溫後才決心停辦儀式,過程中也受到不同的期待和批評考量。不過對比官方的執念,對於受災的東北地方來說,反應卻出現相對冷淡的「溫差」。
根據《朝日新聞》的調查統計,受災區域的岩手、宮城與福島縣,約6成的民眾贊同取消政府在東京主辦的追悼式。在這些問卷回饋的心聲裡,贊成取消的主因倒不是防疫的考量,而是長期以來對於這種儀式的不耐厭倦;有人認為「希望把追悼式的費用拿去做地區支援」、也有人反應「老是重複在講『復興』,已經聽到疲乏了。」更有憤怒的指責:「令人感覺很糟糕的儀式,感覺像是把災民當作裝飾品一樣。」
不過細分來看,福島縣的調查結果則是希望繼續舉辦追悼式的人較多(約佔5成,贊成取消者則約4成),箇中原因多半仍是希望透過這個中央主辦的儀式,繼續讓震災記憶得以被傳承。
追悼式之所以令許多災民「無感」、「疲乏」,多來自於現實層面依然無力的復興創生。截至目前為止,整體還有4萬7,737人仍處於避難生活狀態,其中人數最多的福島縣居民,至今也還有約3萬多人在其他縣區居住、無法返回家鄉。儘管目前福島的避難指示區域已經逐步解除,包含鄰近第一核電廠的雙葉町、大熊町以及浪江町等,都有部分區域恢復安全指標,但根據復興廳和《讀賣新聞》的調查,依然有大約6成的災民不願返回。
以現狀來說,雙葉町要能夠真正返家生活也至少要等到2022年,屆時醫院、學校等公共設施能否正成開放運作,目前都還是未知數。而之前已經逐漸解除避難指示區域的富岡町(同時鄰近福島第一和第二核電廠)和大熊町,截至目前只有約1成的居民返回。
「超過半數的人,其實對『復興』是沒有實感的。」雖然震災復興一直被視為政府和民間致力的重要目標,但《NHK》的調查指出,49%的受災民眾都還是認為「不如預期」、甚至比期待還要更糟,其中尤以福島縣的不滿比率達62%最高。造成這種印象的原因複雜,就實際層面來說,雖然硬體設施(諸如住宅建物、車站的新建或修復等)逐日更新,但人口幾乎沒有回流的狀態下,也難以帶動區域經濟的活絡或是人力返鄉的實感。
另一方面,災民生活的經濟問題也是一大負擔,尤其是部分地方政府原先無償供應的臨時住所,已逐漸面臨必須收回、或暫停支援補助的窘境,能否負擔備災地住家重建的費用、生活開銷如何支應等各方面都是極大壓力。殘酷的是,這樣的身心重擔,卻也表現在受災地居高不下的自殺率上。
根據《朝日新聞》在宮城縣的調查資料,2015年開始該地區的自殺人數就呈現「穩定」高於全國平均的現象。原因除了經濟壓力之外,重新返回毀壞的故里、面對已經死亡與失聯的家族親友,這種從復興轉變成幻滅的狀態,最後卻成為壓垮生存動力的最後一根稻草。其他的調查資料也顯示,東日本震災後有將近半數的災民都留下程度不等的心理創傷,為了避免這類事件的惡化,近年來各個在地的復興工作裡,也將災民的心理諮商和健康照顧列為重點之一。
「繼續追究東電和政府的責任,能平撫傷痛嗎?」對於許多災民來說,從2019年陸續裁定結果的相關訴訟——像是東電前會長勝俣恒久等經營高層無罪判決、地方政府的賠償等等,對於仍處於避難生活者的災民而言,似乎未能產生實際的作用。
時至今日,關於核電存廢的問題,在日本也是同樣有著不同立場的角力。目前擔任復興廳大臣、自民黨所屬的田中和德,在核電議題的立場上認為:核電乃是日本必要的能源。不過相反的,擔任環境相的小泉進次郎,日前接受《共同社》專訪時則重申:
「雖然國際間許多人將核能視為減碳的能源選項,不過在日本來說,卻不是那麼簡單的問題。我們歷經了極為嚴重的事故,因此絕對不能忘記核電帶來的風險,還需要審慎討論。」小泉認為,核電廠的問題應該要思考如何減少、而不是思考如何讓它繼續存在下去。
「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9年,重建的設施住所也陸續完成了,但仍然沒見到年輕人的身影。或許經過10年後大家都會忘了震災的事吧,但如此巨大的災害我想是不能遺忘的。」一名受災住民向《NHK》無奈表示。
完整圖文內容請見:
被封印的311「復興倦怠」:疫情下的東日本大地震9周年追悼 (03/11/2020 聯合報/過去24小時/轉角國際)
https://global.udn.com/global_vision/story/8662/4406642
PS. 推薦閱讀 :
復興庁、現体制を10年延長 事業規模は縮小:時事ドットコム
https://www.jiji.com/jc/article?k=2020030800297&g=pol
東日本大震災から9年:被災地と復興の現状
https://www.nippon.com/ja/japan-data/h00670/
東日本大震災から9年 被災地で祈り | NHKニュース
https://www3.nhk.or.jp/…/html/20200311/k10012324611000.html…
福島の避難指示解除:「復興に向けた節目」には程遠い現実
https://www.nippon.com/ja/currents/d00319/
東日本大震災から9年 4万8000人近くが今も避難生活 | NHKニュース
https://www3.nhk.or.jp/…/html/20200311/k10012324401000.html…
戻らない住民多く、目立つ空き地…「遠い復興」震災9年 : 国内 : ニュース
https://www.yomiuri.co.jp/national/20200310-OYT1T5032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