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3日 星期五

野島剛:從新型可樂納(以下簡稱武肺)中守護台灣「蔡英文政權」的「強力布陣」和「大局判斷」。當日本還相信謾罵容易改變社會,台灣年輕人投票了

終於翻完了~細翻真的好累,但是比中翻日好一點....
武肺的新聞每天都有,但這篇和台灣非常有關係,個人也覺得十分平衡報導,台灣的作戰總部不是只有唐鳳
-----------------------------------
從新型可樂納(以下簡稱武肺)中守護台灣「蔡英文政權」的「強力布陣」和「大局判斷」
對武肺的應對而從世界得到稱讚的談灣民進黨‧蔡英文政權。其背後的原因是在2003年SARS疫情期間時危機應對的成員,和許多對醫療感染症非常了解的人,進入了現在政府的強力布陣中。
沒有像日本這樣政策決定搖擺不定的印象而飽受輿論批評,除了實際狀況難以了解的北朝鮮之外,凸顯出壓制武肺感染擴大(的方法)是在東亞最有效果的,蔡總統的支持率和台灣在國際的評價急速上升中。
透過LINE發送口罩情報
首先,台灣的武肺問題對應成功的第一功臣要說的話,應該是陳建仁副總統吧。
一月底,蔡總統和陳建仁副總統公開了在 LINE上的對話。
蔡總統:「大仁哥(陳副總統的暱稱)、請您告訴我您在SARS的經驗中關於口罩使用正確知識。」
陳副總總:「如果出現發燒、咳嗽,流鼻水的症狀,以及沒症狀但是要出入醫院的時候,一定要配戴口罩。呼吸困難,在人多的密閉空間,或是有慢性病的人,建議配戴,健康的人平常不戴口罩也是可以的。」
蔡總統「量體溫,勤洗手,不要去人多的密閉空間,這是很重要的。」
陳副總統「沒錯,民眾如果有一般醫療用的口罩的話就很夠了,不需要用到N95口罩這件事情不讓大家知道是不行的」
當然以一般的告知方法告知大眾是可以的,但是(台灣)選擇了一種親合的方法來讓更多人可以精準的了解口罩。
在陳副總統卸任之前(發生)是非常幸運的
這個LINE的對話重點是蔡總統請教了陳副總統,因為陳副總統是公眾衛生的專業人士。
他本來不是政治家。他擁有臺灣大學的「公共衛生研究所」的碩士學位和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公共衛生博士學位。
從事B型肝炎和其他肝炎的研究,是砷中毒研究的國際知名學者。
2003~2005年,在陳水扁‧民進黨政府中擔任衛生署長,面對SARS的流行,當時的應對得到了評價。
後來,他擔任了中央研究院副所長這個職務,在2016年蔡英文政府誕生的時候擔任了副總統。
儘管陳副總統決定在今年五月蔡英文政府的第二次執政開始時從政壇退休,但武肺的流行在他退任前發生,對蔡總統來說,對台灣全體來說,都可以說是非常幸運的。
SARS的時候台灣也發生了院內集體感染,有著84個人死亡的慘痛回憶。
當時的台灣由於中國的壓力而無法加入國際組織,也無法獲得維尼歡樂組織(WHO),例如提供情報等等的合作。
陳副總統在「產經新聞」的專訪中說
「在SARS爆發的時候,台灣曾經是國際流行病控制的孤兒。病因、診斷,死亡率和治療的方法等資訊完全不知道。此案件已經報告給維尼歡樂組織,卻沒有回應ˋ。
檢體是從美國那邊得到的,和日本的專家交換情報。從先港和新加坡的狀況中來獲得資訊,如果從WHO獲得樣本的話,就不會發生不幸的院內感染了。」
(他)用著對當時的懊悔心情說著
但是「雖然在WHO中缺席,但不能成為世界防疫網路的破口」以這樣的決心,將控制感染對策的法律一口氣的推進完成。
看來這是這次可以迅速應對的原因之一。
蔡總統下的大局判斷
SARS的時候,這次的武肺也一樣,病毒從中國傳到台灣來。
因為這樣,和中國之間每周數百班班機往返,據說有80萬的國民在中國有工作等生活據點,危機感的關鍵在於台灣如何降低從中國來的感染者風險。
SARS的時候,蔡總統當時是擔任對中政策的大陸委員會的委員主席,與中國進行談判。
因為這樣的經驗,民進黨正確對中國抱持的警戒心,就算以「人道主義」作為理由來要求,也知道(面對中國)無法在感染症對策控制方面得到足夠的合作。
因為這個原因,判斷出除了採取關閉對中國的窗口這個方法來防止病毒入侵,而且在最早的階段的1月下旬時加強對中國人的入國限制來,2月上旬全面禁止(中國人)進入。
以台灣企業的對中投資和中國人觀光客所帶來的經濟效益來考慮的話,這絕對是比日本更為痛苦的措施。但是,正是因為以病毒感染擴散會失去更多的大局來判斷的原故,所以才能做出這樣的決斷吧。
禁止中國人入境的要求聲音在世界中擴散開來的同時,考慮到習維尼作為國賓訪問日本和對入境觀光的影響,到3月9日才提出入國限制的日本安倍政權形成強烈對比。
最棒的上市股票(最佳投資股) 「衛生福利部部長」
同時,支撐著防疫現場的是「陳時中‧衛生福利部部長」
他還是台灣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建立的中央流行病控制中心的負責人。
因為「情報太多,為了防止假消息」,每天都舉行記者會,接受提問直到媒體不舉手為止。
平時始終保持像鬼一樣的嚴肅表情,但是會因為考慮到感染者而流淚所表現出的自然流露人情味,國民人氣急速上升。甚至有「下一任的台北市長」的呼聲出現。
陳時中部長本來是牙醫,但是因為牙醫公會幹部的能力被注意到,和蔡總統一樣,陳水扁總統時代作為衛生署副署長而進入了政壇。
當時,他很謹慎的改善台灣最大的問題的健保制度,並介紹了台灣的健保制度,被稱為「亞洲最棒的健保制度」
在那之後,蔡總統贏得勝利的2016年總統選舉時,他擔任制定醫療領域的政治承諾,蔡英文政權就職後擔任總統顧問。因為有著醫療的全盤知識和行政經驗,2017年開時成為衛服部部長。
一方面用像鬼一樣的嚴肅表情呼籲大家注意感染擴大的同時,郵輪來到了台灣的基隆市,舉行感染檢查的同時,親自到船上和船客溫情喊話。
橫濱港停泊的「鑽石公主號」的台灣乘客舉辦了歸國慶祝會時也親自前往。這種軟硬兼備的全面迴旋超人般的工作狀況「一天當三天用(的工作狀態)」讓國民感到感動。
在台灣說到應對武肺方面最棒的上市股票(舉足輕重)的人物,除了他沒有別人
日本應該要聽台灣的情勢判斷
除此之外,正如同日本現在大量報導的一樣,開發「庫存口罩APP」的「38歲的天才」現任民進黨政權裡擔任IT政務委員‧唐鳳,和在SARS流行的時候擔任台北縣長的蘇貞昌行政院院長,以及擁有醫師執照、取得台灣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學位的陳其邁行政院副院長等人,不只是醫療問題,對於感染症的對應也很強。
可以清楚的知道(台灣)有很多武肺對應的人才。
對蔡總統而言可以說有點幸運,但是以結果來說,只是光能把這樣的人才們聚集在一起(擁有足夠的人力資源)才能得到今日的讚賞。
台灣對於武肺的對應,現在感染者激增的歐洲的媒體也開始做為模範,模仿口罩的實名制販賣的國家也正在出現中。
雖然說知道單純比較是不應該的,但安倍晉三首相、菅義偉關防長,嘉騰勝信厚勞相等日本政府和蔡英文政府相比的話,日本這方面的傳播力和政策力讓人覺得不足。
日本和台灣沒有外交關係,但日本政府應該要持續派人到台灣交流訊息,並了解台灣的情勢和判斷。(譯者:現在來先關你14天)
看到台灣的舉動後,和美國政府的對應一樣的地方很多。一邊冷靜的收集中國的感染情報,並且不受中國政府和維尼歡樂組織(WHO)的樂觀情緒(因為可能會產生偏見)的這件事情中可能也是佔了成功的很大的一部分吧。
----------------
這篇最一開始寫到的重要人物是陳副總統,老實說是翻譯這篇文章的最初動機,感謝台灣有大仁哥副總統,感謝聖騎士。也感謝所有防疫前線和後援以及作戰指揮基地裡的每個人
有應對得當的政府真的很好,台灣很幸褔,當然,不足的地方可以做修正,但是已經做得很夠了,可以溫馨提醒而不是像某些委員提出亂七八糟的意見
7元運費很貴?你知不知道超商付款取貨要60元到80元不等嗎?浪費醫療資源的夾手王.....
總之,台灣NO.1 Taiwan NO.1
我可以睡覺了~





****2020.1.13
日本年輕人的投票率如此低,真是哀莫大於心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