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7日 星期二

百年之遇——佐藤春夫 1920 臺灣旅行文學展

人常道荒廢之美,我也有這種概念。然而是在去了安平以後,我才真的體會到那種感受。一片泥海在我眼前延展開來。黃褐色的水面,細索的波穗一波接一波,由後方翻滾而來。我們的語彙裡是有「十重二十重」這種說法,但完全無法表達眼前重重疊疊地翻打的波浪。
(引自〈女誡扇綺譚〉,1925年)
船再度回到水社橋時,太陽已幾乎全沉。潭上處處可見住在竹筏上的漁家的燈火,在水面上明亮地映出長長的燈影。
幸運得很,雨尚未落下來。回到旅社之後一會兒,劇烈的大滴雨就下起來了。過了一陣子,就變成靜瑟的秋雨了。驟雨後晴,頃刻間,初七、初八的月亮照掛在東岸的高山上。水面在這邊的山後,並沒有浮映出月光來。
(引自〈日月潭遊記〉,1921年)
百年之遇——佐藤春夫 1920 臺灣旅行文學展
⊙展期:2020 4 ⋅ 3 —11 ⋅ 29
⊙ 地點:臺文館展覽室C
西元1920 年日本作家佐藤春夫來臺旅行數月,並以臺南等地為背景留下多部作品。為紀念這趟難得的臺日文學之遇,本館將與日本佐藤春夫紀念館合作展覽,向世人介紹其臺灣系列作品,並呈現百年來不斷衍生的創作面貌。
11
1 次分享
留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