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5日 星期六

日本的自殺死亡率


日本居民自殺率居高引發眾多關注,一項調查報告,1998年至2010年,每年平均三萬多日本人選擇了自殺。根據近期的一項日本政府調查顯示,僅20%的自殺者是因為經濟問題,有60%是因身體健康和抑鬱而自殺。天主教機構呼籲給予更多關注。

日本居民自殺率居高引發眾多關注,一項調查報告,1998年至2010年,每年平均三萬多日本人選擇了自殺。根據近期的一項日本政府調查顯示,僅20%的自殺者是因為經濟問題,有60%是因身體健康和抑鬱而自殺。天主教機構呼籲…
TRAD.CN.RFI.FR|作者:RFI 華語 -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首頁 > 系列特寫 > 日本資訊庫

系列 日本資訊庫
日本的自殺死亡率
[2015.03.19]其它語言:ENGLISH | 日本語 | 简体字 | FRANÇAIS | ESPAÑOL | العربية | Русский |
日本國內的自殺人數2013年約為27,300人,單純計算,每天平均有75名男女老少因某種理由而斷絕自己的生命。雖然近年自殺有減少趨勢,但自殺人數明顯高於其它國家。日本成為「自殺大國」的原因在哪裏呢?
無論何時何處聽到有關自殺的消息,都是非常令人震驚的。最近,「STAP細胞」論文的共著者之一、理化學研究所發生與再生科學綜合研究中心副主任笹井芳樹自殺一事,在國內外引起了強烈震動。此外,服役於海上自衛隊護衛艦的隊員,因受上司欺凌而自殺;東京一所小學的兩名6年級女生一起跳樓自殺等,令人心痛的自殺事件接二連三。但是,它們還只不過是自殺這座冰山之一角而已。

苦於「健康問題」而自殺者,多為老年男性

據內閣府發表的2014年版《自殺對策白皮書》及警察廳的自殺統計,2013年的自殺者總數為27,283人。單純計算,相當於每20分中就有1人自殺。這個數字是同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數(4,373人)的6.2倍。在性別上,男性為18,787人,占總數的68.9%。從年齡來看,60歲年齡段最多,為4,716人,占總數的17.3%;隨後依次是40歲年齡段(4,589人,16.8%)、50歲年齡段(4,484人,16.4%)和70歲年齡段(3,785人,13.9%)。
在自殺的原因和動機中,高居首位的是「健康問題(疾病)」,有13,680人,其他依次是「經濟及生活問題(貧困)」(4,636人)、「家庭問題」(3,930人)和「工作問題」(2,323人)。此外還有「男女問題」、「學校問題」等等。這個順序據稱每年都一樣。從這些數據中可以看出,4、50歲以上的男性苦於健康問題而自殺的情況比較多。

自殺,年輕人的最大死因

2013年,自殺人數連續4年繼續減少,特別是因「經濟及生活問題」而自殺的人數減少,警察廳稱,這是「因為經濟狀況改善及各地方政府開展的防止自殺活動所取得的成果」。而另一方面,15~39歲年齡段的最大死因是「自殺」,這個問題依然非常嚴峻。而且,在G7中,15~34歲的年輕人的最大死因為自殺的,只有日本一個國家。
從過去35年自殺者人數變動來看,1978~1997年的20年裏,基本上在20,000~25,000人之間浮動。1998年劇增到32,863人,這是自1897年統計開始後第一次突破30,000人,而2003年則創下歷史最高紀錄,達到34,427人。但是此後,自殺人數呈減少趨勢,2012年,時隔15年首次回落到30,000人以下,為27,858人,2013年又比前一年減少了575人。

11個國家,自殺者超萬人

雖然近年自殺者減少傾向可喜,但從世界範圍看,日本的自殺人數依然處在一個較高水準。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有關防止自殺的報告,2012年全世界的自殺者人數(推算值)總計超過80萬人。其中,自殺人數過萬的國家有11個。最多的是印度,258,000人;第2是中國,120,730人;第3是美國,43,300人。第4至第7依次是俄國,32,000人;日本,29,400人;韓國,17,900人;巴基斯坦,13,300人。
從每10萬人口中的自殺者數(自殺率)來比較,那麼南美的圭亞那是44人,位居第1;其次是北韓,38.5人,第3是韓國,28.9人。而總數最多的印度,則為21.1人,日本是18.5人。印度的人口約是日本的10倍,從這一點來考慮,可以看出日本的自殺率是極其高的。

老年人和年輕人的自殺率,高居不下

另外,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發布的自殺率統計顯示,成員國的自殺率高居第1的是韓國,其次是匈牙利,第3是日本。日本和韓國的共同特點,是15~34歲的年輕人的死因以自殺為最多,以及中老年男性的自殺率較高。作為下一代接班人的年輕人,其自殺率在歐美各國均傾向於下降,而日韓兩國卻在上升,這一點尤其令人擔憂。
對國內的自殺原因,專家們進行了各種各樣的分析,他們指出,經濟蕭條導致經營不佳和失業,勞動條件惡化,工作過於繁重,以及工作單位中複雜的人際關係等,年富力強的一代人中自殺者的增加,與這些都不無關係。而中老年中的自殺,還牽涉到健康問題、生活窘困、長年看護老弱病人帶來的身心疲勞、孤獨等因素。此外,少年兒童的自殺背後,則多存在著「 校園欺凌」的問題。

「自殺對策」, 需進一步加強

另外還有因震災失去親人和財產而把人逼上絕路的事例。東日本大地震後的自殺人數,2011年是55人、2012年是24人、2013年是38人,而且每個年份都以男性自殺者為多,震災的創傷至今依然難以癒合。
2007年6月,政府根據前一年實施的《自殺對策基本法》,制定了自殺對策方針《自殺綜合對策大綱》。它把人們按年齡分成三代,即青少年(30歲以下)、中壯年(30~64歲)和老年(65歲以上),明示了各代人的自殺特徵和應致力於採取的對策方向。此後已有7年時間過去了,為了進一步減少自殺,還需要全國上下繼續努力。
標題圖片:為健康問題而煩惱的中老年人,自殺率高居不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