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0日 星期五

Fukushima, 6 Years On: Empty and Eerie 福島核災6周年 "一切正常"只是白日梦;津貼屆滿 災民返鄉意願低;Nuclear energy industry lacks new talent

The Daily 360 | The New York Times Play all


福岛六周年:"一切正常"只是白日梦
福岛核事故已经过去了整整六年。但是,这座核电站的清理善后工作却进展缓慢,不时还有放射性物质泄露的消息传出。今后几年,这里依旧会是全日本最为昂贵的“工地”。德国之声记者实地走访。
默哀、怀念和重返家园的迟疑
日本各地举行纪念活动,对2011年3月11日地震海啸中的遇难者进行哀悼。整整六年过去,仍有十多万居民没有返回家园。尽管政府解除了福岛核电站附近部分地区的撤离令,但不少居民出于对核辐射的担忧不敢返乡。


福島核災6周年 津貼屆滿 災民恐流離失所

2017年03月11日

【韓政燕╱綜合外電報導】日本311地震海嘯導致的福島核災今天滿六周年。當年為避難移居他鄉的災民飽受歧視,甚至有人因被霸凌痛不欲生,儘管如此,災民返鄉的意願並不高。
核災導致逾16萬人需強制或自願撤離,其中2.7萬名選擇自願撤離的災民被安置到其他地區,但政府提供的住屋津貼至本月底屆滿,若未獲延長,災民恐將流離失所。
福島核災今天滿6周年,許多附近地區至今仍限制民眾返家。法新社
15歲的關根颯姬表示,全家因核災離家,轉到新學校後,非但沒有受到幫助,反而常遭同學譏笑,說她身上帶有會傳染的輻射物。關根說:「我在學校被霸凌,沮喪到好想死」。
關根並不是特例。許多災民不分老少都曾被侮辱,甚至暴力對待。311地震海嘯後,雖然政府呼籲全國團結,打出「日本絕不放棄」口號,但民間對災民的反應普遍冷淡。
16歲青山麗的故鄉在福島第一核電廠附近。她表示,不想告訴新同學自己的背景,「但是當我進入中學時,話已傳開了」。她常被問到是否會傳染輻射,甚至有人要她走開,「他們常在我背後說這些事。有時故意說得很大聲,讓我聽到」。
關根與青山目前轉回家鄉福島縣廣野町附近的高中就讀,學生都是來自輻射感染區的災民。校方表示,學生有同樣傷痛,互相療癒。關根說,現在不想死了。
專家分析,民間對災民的冷淡,部分是因為大部分日本人不認為撤離福島的民眾是受害者,至今也沒有官員因核災下台負責。民眾對輻射的偏見也造成歧視。福島核電廠附近城鎮因人煙稀少,街頭野豬氾濫。政府月底將解除部分災區撤離令,但以原本有2.1萬居民的浪江町為例,逾半居民都擔心輻射和核電廠安全,決定不要返家。





Nuclear energy industry lacks new talent as Fukushima fallout turns off graduates

BY 

At a Tokyo job fair for the atomic energy industry on March 4, Kenta Kakitani, a graduate student at the University of Tokyo, hopes to some day become a nuclear plant design engineer. But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