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8日 星期日

器官移植在日本為何這麼難? (Julian Ryall 德國之聲)


器官移植在日本為何這麼難?

嚴格的法律、宗教方面的顧慮以及對器官移植缺乏科學的認識,導致醫學水平發達的日本,在器官移植方面遠遠落後於其他國家。


(德國之聲中文網)據估計,在全日本目前有4萬名病患在等候適合自己的捐獻器官,希望能通過移植手術重新過上正常生活。但他們中的大多數等不到這個幸運的電話,就會因病情惡化而撒手人寰。

據日本器官移植網絡的統計,在全國等待器官的名單上,有5000人在等待進行心臟移植手術;13000人在等待適合自己的腎臟;350人需要一個新的肝臟。另有數百人需要實施肺或胰腺移植手術。在等待者中有數百名兒童,其中120人需要換腎,50人需要進行心臟移植手術。

供不應求

然而日本的器官捐獻比例非常低,只有百萬分之零點七,根本無法滿足病人的需求。也就是說,每一百萬個日本人中願意捐獻自己器官的不到一人。

與其他發達國家相比,這個數字著實讓人尷尬。在美國和法國,每百萬人中的捐獻者分別為28.5和27.5人。在捐獻比例最高的西班牙,甚至達到39.7人。

因此2015年,日本全國實施的器官移植手術只有58例。同一年在美國,有超過3萬人接受了器官移植手術,獲得了新生。在西班牙,共有4360人獲得了新的器官。

"在日本,由於法律和文化的原因,(器官移植)十分困難",設在東京的日本器官移植網絡的協調員Naoko Manabe表示:"日本法律對腦死亡的確定標準十分嚴格。"1997年頒布的《器官移植法》規定,捐獻者本人和家屬都必須事先立下書面聲明,只有在這種情況下,在確認捐獻者腦死亡時,才能摘取其器官。該法實施近20年來,已經過多次修訂,現在已不再要求必須有書面文件。


捐贈器官在亞洲文化圈裡仍然不太受歡迎

"獲得家屬的同意也很困難。日本是一個佛教傳統很深的國家,許多人認為,人死後要留全屍,遺體不能被分割。因此很多親屬都說不希望家人的器官被移走,儘管這能挽救他人的生命。"

醫生有前車之鑑

日本的醫師界對器官移植也有一定程度的抵制,儘管日本的醫學技術水平在全世界名列前茅。這與日本器官移植實踐"出師不利"有關。1968年醫學教授和田壽郎在札幌醫科大學實施了日本首例心臟移植手術,器官來自一位腦死亡的病人。接受心臟移植的病人後來不幸死亡,而醫生也受到謀殺控告。

這樁公案引發了有關腦死亡定義的長年爭論,並造成此後30年裡日本沒有實施過腦死亡病人的的器官移植。"我們一直在努力宣傳器官捐獻的觀念,比如每年在學校里分發小冊子",Naoko Manabe介紹說:"我們希望鼓勵家長們相互之間、以及在教育孩子時談論這個話題,讓更多的人能成為捐獻卡的攜帶者。"

北海道文教大學傳媒專業的講師渡邊誠(Makoto Watanabe)擔心,日本社會對器官捐獻的接受程度的提高將是一個緩慢的過程。"醫生和科學家都非常謹慎,他們不願在實施器官移植手術時冒過多的風險。這意味著他們在這方面的工作很保守。"渡邊說,日本的某些醫學技術世界領先,也不乏優秀的醫生。"我的問題與許多等待器官移植的病人是一樣的:我們為什麼不能作這樣的手術?"

"受之父母,不敢毀傷"

渡邊誠還認為,與其他國家相比,在日本人的意識中,精神和身體是有一種強大關聯的,即使在人死後也是如此。

"原因可能是哲學或宗教層面的。人們認為,一個人的肉體也是不可侵犯的,所謂'身體發膚受之父母',應該保持完好,即便是在死後。"

儘管日本電視上常有鼓勵器官捐獻的宣傳活動,但渡邊擔心的是,與一些其他國家年輕人熱心於器官捐獻不同,日本的年輕一代對這個話題不夠感冒。

"我擔心,他們仍然太過以自我為中心,沒有想過如何能對社會有所幫助和貢獻。"渡邊說:"我所認識的日本年輕人比較封閉保守,但同時他們卻不願意受到一些傳統價值的束縛。"他說:"如果這個年齡段的日本人能夠接觸到有關如何能幫助別人的事實和信息,或許能產生積極的影響。但我並不很確信有足夠多的年輕人能獲得這樣的信息。"

使用我們的App,閱讀文章更方便!給yingyong@dingyue.info發送一封空白電子郵件就能得到軟件和相關信息!

閱讀每日時事通訊,天下大事一覽無餘!給xinwen@dingyue.info發送一封空白電子郵件就能完成訂閱!

DW.COM


無數希望死在路上——中國捐獻器官浪費嚴重

作為一個人口大國,中國在器官移植方面的需求很大。一方面,中國人自願捐獻器官的比率較低,另一方面,很多捐獻出來的器官被浪費掉了。(25.11.2015)


周永康落馬切斷死囚器官來源?

中國前衛生部副部長、人體器官捐獻與移植委員會主任黃潔夫近日在訪談節目中提到了落馬的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他暗示,這名曾經的"安全沙皇"在死囚器官移植利益鏈中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17.03.2015)


豬心換人心?跨物種器官移植指日可待

科研人員多年來致力於研究將動物器官用於人體的可能性,迄今未出現突破。但日前科研究人員將豬心成功移植給狒狒,未來將動物器官移植給人類的構想或不再只是空談。(10.04.2016)

相關音頻視頻


三維打印出來的心臟


日期 18.12.2016
作者 Julian Ryal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