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

安倍為什麼執意要推動日本核電?核電積重難返?日本能源“小轉型”





http://cn.rfi.fr/%E7%94%9F%E6%80%81/20160316-

安倍為什麼執意要推動日本核電?

日本滋賀縣大津地方法院3月9日以存在安全隱患為由,要求關西電力公司停止運行高濱核電站3號、4號機組。2015年2月,高濱核電站3號和4號機組曾經正式通過了原子能規制委員會的重啟審查,而去年4月福井地方法院曾經做出判決,決定暫停重啟高濱核電站3號和4號機組,但是這一判決隨後被撤回,隨後幾十名滋賀縣的居民,重新向大津地方法院提出了訴訟,要求停運這兩個機組,結果勝訴。

而安倍首相在10日的記者會上針對這次判決表示:“只重啟原子能規制委員會斷定符合世界最高水平新安全標準的核電站,這是一貫的方針,沒有變化。”
安倍還說:由於日本缺乏自然資源,不可能放棄發展核能保障能源供應。當然也考慮到了經濟及環境變化的因素。
日本福島核電站事故以後,日本國內要求徹底反思核電政策的呼聲越來越高,民意調查顯示,大約有60%的日本民眾反對核電站重啟,而日本共同社在福島核電站事故迎來五週年之際實施的一項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日本全國各地知事和市區町村首長65.6%要求降低核電在能源中所佔的比例或將來實現零核電,但是安倍政權仍然堅持重啟核發電,去年11月,位於九州地區的川內核電站率先重啟,2015年2月,高濱核電站3號和4號機組正式通過了原子能規制委員會的重啟審查,於今年年初先後重新啟動,但4號機組僅重啟3天就出現故障。
安倍為什麼不顧大多數國民和地方自治體的反對,堅持推動重啟核電站呢?
首先是取代核電部分的火力發電燃料進口額增大。用於火力發電的液化天然氣(LNG)進口額2015年為2010年的約1​​.6倍,達到約5.51萬億日元,加之日元走低,使日本到2015年為止連續五年呈現貿易逆差。
其次,推動核電的重啟,也與安倍政權的國際戰略相關。福島核事故前,核電是日本出口的一個支柱產業,而第二次安倍內閣開始以後,作為安倍政府的增長戰略核心,日本企業的基礎設施出口甚至軍事設備的出口被視為重中之重,安倍就任後,修改了武器出口三原則,允許日本向外國輸出武器,同時向歐洲、土耳其、沙特以及東南亞國家大力推銷核電。
但是,積極推動核電出口的日本,目前正面臨來自中國核電企業的挑戰。
據《日本經濟新聞》去年12月23日報導,三菱重工與正在進行重組的法國核工業公司阿海琺(Areva)集團存在合作關係,在對其進行救助出資的時候,半路卻殺出一支新興的中國勢力。面對巨大的中國市場和低廉的核電站成本,阿海琺開始慢慢倒向中國,而背負著日本核電站出口這一“國家重任”的三菱重工正被迫作出艱難的選擇。
除了法國,英國也歡迎中國的核電企業。英國當地時間2015年10月21日下午,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英國首相卡梅倫的見證下,中國廣核集團董事長賀禹和法國電力集團(EDF)首席執行官萊維(Jean-Bernard Levy)在倫敦正式簽訂了英國新建核電項目的投資協議。中英雙方確定,中廣核“華龍一號”反應堆將用於建設英國位於埃塞克斯郡的布拉德韋爾核電站,由法方提供技術支持。同時,中國企業還將參股英國西南部欣克利角核反應堆的擴建工程。
有日本媒體稱,中國企業首次在重視安全性和可靠性的發達國家獲得核電站建設業務,以此為開端,全球核電業務的競爭格局也將迎來重大轉折。此前,在土耳其、英國等國核電項目競爭中,中國企業曾數次敗給日本,但現在情況已經大​​有不同。
但是,如果日本的核能在日本不能重啟,日本核電技術就不能在實踐中不斷改進、成熟,其質量和安全參數就會失去來源,在海外的銷售也會失去魅力。福島核電站事故後,日本核電出口一度陷入停滯,也使中國迎頭趕上,縮短了與日本在核電技術的距離,這也是安倍政權推動核電站重啟的一個重要原因。


核电积重难返?日本能源“小转型”

福岛核灾难五年后,多数日本国民反对核电。日本43座核电站中仅有3座重新启动。专家认为,在可再生能源方面,日本的焦点正从太阳能发电向风能转移。

核電積重難返?日本能源“小轉型”

福島核災難五年後,多數日本國民反對核電。日本43座核電站中僅有3座重新啟動。專家認為,在可再生能源方面,日本的焦點正從太陽能發電向風能轉移。

......德國駐日本商會會長舒爾曼(Marcus Schürmann)認為,這顯示,日本能源的焦點將從光伏電力轉向其它發電方式。除大量較小規模的生物質發電廠外,主要是風能。到2020年,風能發電裝機容量將增加至10千兆瓦,增長三倍,相當於10座核電站。2014年,日本風能發電的比重僅為0.5%(德國是9.6%),因為審批過程可長達五年時間。
與此同時,日本政府所期望的核電複興並未出現。自2015年夏天以來,43座核電站中只有3座恢復運營。只有一半核電站提出申請恢復運營。反對核電陣營的數百名律師盡力通過法律渠道阻止核電站重新啟動。為提高安全性能,核電站必須付出高昂的費用進行改造,這意味著核電的價格也會提高。
相形之下,火電站建造工期短得多。但日本在2015年德國舉行的七國峰會上承諾在2050年以前退出煤炭發電。此後,日本環境部沒有批准5座新建火電站的申請。但如今,有關部門考慮讓火電站運營商自願減排。因此,日本完全退出煤炭發電的希望更渺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