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日 星期四

舞踏 Butoh: 大野一雄(Kazuo Ohno)さん死去


Mr. Ohno embodied the dual nature of Butoh, which mines the primeval…
NYTIMES.COM|由 JENNIFER DUNNING 上傳



90歳超えなお舞踏、大野さん死去 - goo ニュース
goo エンタメニュース。 日本独特のダンス「舞踏」の創始者の一人で、90歳を超えて 現役で踊り続けた大野一雄(おおのかずお)さんが1日午後4時38分、呼吸不全のため 亡くなった。103歳。


  1. shihlun - 日本舞踏家大野一雄(Kazuo Ohno)100歲紀念

    日本舞踏宗師大野一雄,這個禮拜五的10月27日,就要度過他一 百歲的生日了。 .... 自稱是一隻「擁有年輕心情的老馬」的日本舞踏大師大野一雄,可說是當今舞踏界 的傳奇 ...
    www.wretch.cc/blog/shihlun/11865290 - 頁 庫存檔 - 類 似內容
  2. Stand beneath the sun - 暗黑舞踏,Butoh

    2008年9月11日 ... 禮拜六看完"山海塾"的演出《影見》的氛圍令我非常著迷沈浸在裡頭許久一直無法跳脫出來回來開始在網路上估狗個不停也看完了很多人推的一本關於舞 踏...
    www.wretch.cc/blog/makibrahms/20567993 - 頁 庫存檔
  3. 舞 踏」的圖片搜尋結果

    - 檢舉圖片
  4. 舞 踏」的影片



    千手観音之舞 踏
    6 分鐘 - 2006年10月15日
    www.youtube.com


    少年隊仮面舞 踏
    3 分 46 秒 - 2009年6月16日
    www.youtube.com
  5. 博客來書籍館>日本暗黑舞踏

    2007年6月16日 ... 英語世界第一本日本舞踏研究專書,隨書收錄日本及台灣藝評所寫之舞踏評論及訪談稿,內含超過30張精采舞踏演 出黑白劇照。學者蘇姍.克蘭(SusanB. ...
    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 - 頁 庫存檔 - 類 似內容


舞踏


  ——舞踏就像摆弄着生命/巍巍立起的尸体(土方巽,舞踏表演创始人)   舞踏(Butoh)发源于日本。1960年代战败后的日本仍处於一片低迷之中,街头涌动反战与 学运风潮,反美呼声四起。受当时社会气氛影响,舞蹈界一反过往追求西化、奉西方舞蹈为圭臬的信念,诚实体认到日本人天生身形矮小,无法尽致表现芭蕾所追求 的修长线条;盲从他人的舞蹈美学,就像勉强挤进不合脚的鞋子,身体与灵魂势无法获得自由。从这样的自省出发,土方巽以小剧场为据点,慢慢找到一种将肢体扭 曲、变形而达到原始自然的表演方式:舞者周身敷抹白粉,弓腰折腿,蠕动缓慢,或满地翻滚,脸部扭曲似乎极度痛苦,这种肢体表现强烈的新兴舞蹈风格自此被称 为舞踏。(摘自网页介绍)   我所了解的几个特征   破坏   同达达口号一样,舞踏的兴起在于破坏一切美的传统观念,以衰弱、疾病、污秽……只要是被近代化 排除的都要近乎逼真地展演出来,标榜反道德、反社会的否定美学,宗师土方巽在一次表演中用大腿把只活鸡活活夹死,至此他被舞蹈协会除名,成为舞踏纪元的开 始。   劳筋骨、饿体肤   身材不“合格”的人不能跳舞吗?舞踏大师们提出这样的问题,运动难道不是舞蹈?他们认为芭蕾、现代舞要求舞蹈动 作必须优雅,肢体语言必须绝对完美,那是远离生活和现实的,现实残酷就必须表现残酷,现实腐朽就必须反映腐朽,土方巽在一次表演前禁食10天,以塑造逼真 的当地人受饥挨冻的形象,而那种飞跃的舒展的昂扬的姿态在舞踏中是近乎绝迹的。   蟹脚   昨晚有观众问,怎么田中大师的表演中没有“蟹脚”型?可见,有时候需要制造一些容易辨认的特 征,让一项艺术/运动成为世界的,只要看到双腿半蹲有如螃蟹状,看到身形内缩,看到脸部的愁容,即可想那是什么演出了。   现场观看效果   不得不说在迷仓看演出对观众而言也是个谜,我每次去几乎都无法推测舞台在哪儿?总是出人意料的 演出场地,每次我喜滋滋以为坐到了好位子,恰恰那是临时的休息室,展演场地永远在开场的那一刻才知道,观众又要乾坤大挪移,这次在天台上。   天台上堆着一些垃圾,一些建筑废料,一个较大的“铁笼子”,一切不像是故意安置的,据说这位大 师在什么场地都可以跳,但选择总有理由。   静静等候,终于,在前方铁笼子处出来一个黑色身影,就在这个笼子范围内,他似冥想,似宗教般升 天状,一会儿跌倒,一会儿又被铁栏困住,没有音乐,天哪,我听不到音乐,这让我也“冥想”起来,看着前方一人一忽儿抽搐,一忽儿寻找什么,我始终无法理 解,急不可耐的希望结束,我有些感觉自己受到愚弄,唯一的解释是,选择铁笼子和废料恐怕是控诉现代化的钢筋森林吧。   戏后工作坊   表演不长,我也没看下去的兴致,田中大师说他从不在演出前知道自己该怎么演出,他想到演出后有 个工作坊(解释+训练),就安排自己半个小时,但当时明月当空,凉风习习,正爽,又尽兴跳了会儿。我一直觉得叫大师的原因有二:一是提出了改变世界固有看 法的观念,二是身心都哲思起来。   这位田中泯大师是土方巽的弟子,本人职业是农民,他笑说自己运气好,以前是跳舞学员中跳的最不 好的,倒赶上舞踏这个潮流了,“舞蹈与人生,我并不是很懂,但我用舞蹈来夺取语言。以舞蹈来看人间、看制度;用舞蹈憧憬人,因舞蹈,而更想活着……”他一 直在阐述自己关于舞蹈的冥思,似乎关键的不在于我看到的那些怪异的形,而是他们不得不求助于形,因为精神、思索渴求出路但又难以表达,他演示脸的苦状,看 着他把自己的脸通过面部表情往前推,制造一种脸谱化;他演示舞踏的基本动作,人的头是人体总领的位置,他要求2人搭档,1人固定住另1人的头变换方位,看 那人身体怎么表现;我们没在他那儿看到舞踏的显著特征,蟹脚啊,浑身涂白啊,因为一件事物一旦全球化、脸谱化了,也可能是危机的开始,他反反复复说自己不 象年轻时那样了,他和他的舞踏一直在思考,我想他是故意拒绝那些程式化表演,虽然他的舞看得我莫名其妙,而偶然的,反预期的,才是真正的舞踏元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