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

為2016夏參院選舉做出的政治決斷:引入輕減稅率制度,為高齡老人發放3萬日圓補貼


未完,請參考:http://www.nippon.com/hk/behind/l00145/

引入輕減稅率制度,為高齡老人發放3萬日圓補貼
被批是針對參院選舉的「撒錢」行為

為今夏參院選舉做出的政治決斷

2015年12月,自民、公民兩黨達成協議,在2017年4月將現行8%的消費稅率提高至10%之際引進輕減稅率制度,所有食品(酒類、餐飲類除外)保持8%稅率不變。面臨7月的參議院選舉,自民黨全面接受了選舉合作夥伴公明黨的主張。另一方面,安倍晉三政府在2015年度預算修正案中計入了約3,600億日圓,作為向低收入老年人發放每人3萬日圓臨時補貼的財源。這項補貼預計在參院選舉即將開始之前發放,因此被在野黨詬病為是「意在拉選票的撒錢行為」。

社會保障財源缺口如何填補?

為了緩和消費稅所具有的「累退性」(指納稅人的稅負隨著收入的增加負擔變小——譯註),減輕老百姓的「稅負痛感」(稅負壓力帶來「痛感」),公明黨主張在上調消費稅率的同時實施輕減稅率制度。2015年9月財務省提出了獨自的低收入者減負方案,於是,公明黨與自己的政治勢力基礎創價學會一起,向官房長官菅義偉展開了強有力的遊說活動。
其後,安倍晉三首相指示自民黨稅制調查會,就引進輕減稅率制度進行討論研究。圍繞制度設計,自民黨希望將適用輕減稅率的對象限定為生鮮食品,規模控制在每年4,000億日圓左右;而公明黨則希望將適用範圍擴大到加工食品,規模為1兆日圓,兩黨意見明顯分歧,呈現拉鋸戰態勢。最終安倍首相作出政治判斷,接受了公明黨的提案。
安倍首相之所以「完全接受」公明黨的方案,目的在於希望在今夏的參議院選舉中,能夠得到公明黨的大力支援。迄今自民、公明兩黨在選舉中互相合作,公明黨支持自民黨擁立的選區候選人,自民黨則在比例代表方面將一部分選票返還公明黨候選人,以圖互相增加議席。這次的參議院選舉對安倍首相來說也將是為鞏固長期政權而進行的一場背水之戰。安倍抓住公明黨不希望眾參兩院「雙重選舉」的想法,通過暗示這種可能性的存在,試圖拼命「掌控」與公明黨的關係。
另外,因輕減稅率而產生的社會保障財源「約1兆日圓的缺口」中,有6,000億日圓的出處目前還沒有著落。雖然政府表示到2017年3月之前將確保「恆久財源」,但在野黨批評說,「參院選舉前決定減稅,選舉後決定加稅,這是對選民的欺騙」。
由於引進輕減稅率,自民黨決定廢止2014年和2015年實施的「育兒家庭臨時特例補貼」(育兒補貼,2014年每個孩子1萬日圓,2015年每個孩子3千日圓)政策。取而代之的,是計入在2015年度補充預算案中的「臨時福祉補貼」,給65歲以上免徵居民稅的低收入者一次性每人發放3萬日圓現金,人數約為1,100萬人。沒有配偶的老人,年收入如果在155萬日圓以下,也有資格領取。
對於領取低額養老金的老人,為了應對消費稅上調的影響,政府業已決定從2017年開始以760萬人為對象,實行每月最多5千日圓的永久性補貼制度。這次的「臨時補貼」支付對象範圍大幅擴大,而且又定在夏季選舉之前發放,令在野黨指責是利用稅金,露骨地為選舉拉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