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新數據重擊安倍經濟學

新數據重擊安倍經濟學

“安倍經濟學”推行兩年後,日本最新通脹和消費需求數據顯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加大財政支出的措施除了導致政府債務增加外毫無建樹。
Shinzo Abe Japan Premierminister neutral
安倍晉三振興經濟還有什麼牌?
(德國之聲中文網)本週五(8月28日)公佈的新的日本經濟數據顯示,儘管日本央行向經濟注入大量便宜現金,日本年通脹率7月份仍降至零。
消費者支出也出現下滑,實際家庭支出同比下降0.2%,這是繼6月份該數據下降2%後第二個月出現下跌。
這些令人失望的數據表明,這個全球第三大經濟體仍然繼續走在掙扎的路上。今年第二季度, 日本經濟出現0.4%的萎縮
曇花一現
兩年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推出了被稱為"安倍經濟學"的新經濟政策,旨在刺激增長,抑制10多來的通縮局面。該計劃包括加大政府支出、央行實行寬鬆的貨幣政策以及推進改革,給嚴格管理下的日本經濟鬆綁。
2013年,日本銀行(BOJ)推出了將每年資產購買規模提高至80萬億日元的計劃。如今,越來越多人猜測,日本銀行還將加大資產購買規模,以期實現通脹達到2%的目標。
japanischer Zentralbankchef Haruhiko Kuroda
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Haruhiko Kuroda)
還將如何調整?
日本銀行行長黑田東彥(Haruhiko Kuroda)週五表示,如果需要,央行還將進​​行調整。目前,日本的主權債務已經攀升至11萬億美元,相當於其國內生產總值的245%。這也限制了安倍晉三為謀求增長提高支出的行動能力。2014年,安倍晉三甚至被迫通過增加銷售稅的手段控制債務。
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影響大
除了銷售稅增加的因素外,分析家還認為,中國經濟增長疲軟也是日本經濟低迷的原因。日本對中國的出口占該國總出口的18.3%,僅次於對美出口(18.6%)。
此外,日本對亞太地區的出口占其總出口的一半以上。這就意味著,日本對其它亞洲其它國家的出口也受到波及。
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對日本最新經濟數據的分析指出,"如果考慮到其它亞洲國家和中國盤枝錯節的關係,很明顯,中國經濟的運行狀況對日本來說甚至比美國更重要,至少在外貿方面。
不過,鑑於日本銀行可能採取更多經濟刺激參措施,比如通過日元進一步貶值促進出口,日本股市週五攀升3個百分點。另外一個好消息來自就業市場。日本7月的失業率降至3.3%,下降幅度為`0.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