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BBC日本萬人悼念二戰廣島原爆70週年


日本萬人悼念二戰廣島原爆70週年


安倍今年的廣島原爆致辭並未提及日本「無核三原則」。

日本廣島市舉行儀式悼念二戰廣島原爆70週年,首相安倍晉三致辭時再次呼籲世界廢除核武器。

紀念儀式星期四在廣島和平紀念公園舉行。據共同社報道,約有5.5萬人參加儀式,當中包括100多個國家以及歐盟的代表。

1945年8月6日8時15分,美軍一架B-29轟炸機艾諾拉·蓋號從600米高空向投下一枚鈾彈,三天後再於長崎投彈。

這兩次原爆被認為是促成二次戰爭結束的重要事件。不過原爆單在廣島市就造成至少14萬人死亡。

據信廣島原爆當天的死亡人數為至少7萬人,其餘是在原爆後陸續因為原爆燒傷、核輻射感染等原因陸續發病死亡。

安倍晉三在其演詞中說,廣島原爆的倖存者承受著難以言表的痛楚。今天廣島已經重生,成為了一座繁榮的文化之都,而在原爆70週年的今天,他必須再次重申世界和平的重要性。

不過,共同社指出,安倍在今年的致辭中三度提及「無核武世界」一詞,強調了主導廢除核武器工作的想法,但卻沒有一如以往的提及日本對核武器的基本政策「無核三原則」——不製造、不擁有、不運進核武器。

市長松井一實則宣讀了《和平宣言》,呼籲全球領導人實踐「博愛」與「寬容」,推動廢除「絕對惡」的核武器,啟動「禁止核武器條約」談判,「現在就是採取行動的時候了」。廣島市稱有5.5萬人出席原爆70週年悼念儀式。美國副國務卿高特莫勒(右)首次出現在廣島原爆紀念儀式上。一些廣島民眾清晨時分就來到紀念公園祭奠死者。

與此同時,本籍廣島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星期四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網站投稿說:「希望來親眼見證核武器造成的毀滅性的非人道後果。(全球領導人的)來訪將成為核裁軍強有力的原動力。」

岸田在文章中說,「無核武世界」是個能夠實現的目標,應努力追求。他還要求擁核國家公開核戰力數據。

出席悼念儀式的外國代表包括了美國駐日本大使卡羅琳·肯尼迪和專責負責軍備控制與國際安全事務的美國副國務卿高特莫勒。英國、法國和俄羅斯政府代表也有參與,中國則沒有代表到場。

星期四稍後時間,與會者將向廣島主要河流元安川投放數千隻紙燈祈福。

(編譯:葉靖斯 責編:蕭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