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

安倍幕僚稱“日本不應屈從外方壓力”;「とりま、廃案!(とりあえず、まぁ、廃案)」


日本學生也走上街頭了!
一群身著制服的高中生2日走上涉谷街頭,高喊年輕世代用語「總之,安保法案廢案吧!」,表達對安保法案的反對立場。
有網友認為,以生性害羞的日本民族性而言,高中生上街抗議確實難以想像。
日本國民對安倍法案的反對聲浪持續高漲,《每日新聞》報導,一群身著制服的高中生2日走上涉谷街頭,高喊年輕世代用語「とりま、廃案!(とりあえず、まぁ、廃案)」(...
STORM.MG



-----
安倍幕僚稱“日本不應屈從外方壓力”

在外界敦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誠懇道歉、反省戰爭史之際,安倍的一名幕僚近日表示,日本不應讓其他國家將日本的戰爭過往作為外交資本。
Japan Parlament Abstimmung Sicherheitsgesetz
(德國之聲中文網)1995年,時任首相村山富市發表了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村山談話",為日本的侵略和殖民統治給他國人民造成的痛苦與傷害進行道歉。在二戰結束70週年之際, 村山敦促現任首相安倍晉三不要淡化道歉立場,在歷史問題上"開倒車"。
鷹派安倍則表示,他擁護日本政府過去所做出的表態,其中也包括村山富市的"由衷道歉"。但是安倍同時稱,他想要做出一些新的、向前看的表態。
鷹派:結束無休止的道歉
安倍的政治盟友希望這位日本首相結束在他們看來對戰爭無休無止的道歉,並認為這種道歉干擾了人們對日本戰後和平歷史的認識。
Japan Ex-Premierminister Tomiichi Murayama
日本前首相、現年91歲的村山富市
"外國人說,如果要有說服力,這(道歉)一定要遵循一定的腳本,這成為了一種政治工具,……如果安倍滿足這些期望,這將永遠地成為一種政治工具",安倍自民黨的幕僚萩生田光一說。
經歷了慘痛戰爭創傷的中韓兩國多次明確表示,不希望安倍淡化歷史道歉, 而日本國內的批評者同樣稱,安倍應反思其戰爭歷史觀
"他(安倍)應該認真遵循其前任的腳步,"91歲的村山富市在一場新聞發布會上說,"不過很可能安倍先生有不同的想法。"
天皇可能會改動措辭
一些安倍身邊的人擔心,日本德高望重的明仁天皇(昭和天皇之子)將在戰爭結束70週年之際發出一份略有不同、被看作是指責安倍的信息,日本自民黨的萩生田光一駁回了這種說法。
Japan Kaiser Akihito
日本明仁天皇
日本的周刊紛紛猜測,現年81歲的明仁天皇可能會在8月15日--也就是他父親宣布日本戰敗的那天,在一場紀念儀式上對他傳統的措辭進行改動。
明仁天皇一直試圖促進日本與亞洲各國的和解。但依據日本憲法,天皇不允許扮演任何政治角色。因此,他對傳統措辭的改動將很可能是在細微之處。
"天皇的表態依據的將是他作為一國元首的責任和他的個人經驗",萩生田光一說。"這並不一定要與作為行政主管的首相的表態保持一致。他們的職務不同。"

DW.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