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4日 星期四

不況と5万円ノート‧パソコン

經濟衰退與5萬日元筆記型電腦
DATE 2008/12/05 印刷用網頁
  【日經BP社報導】 “NetBook”、“迷你筆記型電腦”、“5萬日元筆記型電腦”。儘管名稱各不相同,5萬日元左右的小型筆記型電腦在日本賣得很火爆。有調查結果顯示,在銷售量方面,這種小型電腦已佔到筆記型電腦整體的1/4(參閱本站報導)。日本市場首批上市的此類產品,為2008年1月底台灣華碩電腦在日本推出的的“Eee PC 4G-X”,上市還不到1年時間。從中可以看出其增長有多麼迅速。

  今年冬季迷你筆記型電腦主流產品的配置方面,CPU為美國英特爾的Atom N270(工作頻率為1.6GHz),主存容量為1GB,液晶面板為8.9吋(或者10.2吋),重量在1kg左右,作業系統為Windows XP Home Edition,各款產品的配置如出一轍。區別只在於機箱設計(包括鍵盤的大小)、儲存器容量及電池驅動時間。這種配置的價格大體為近5萬日元到近5萬 5000日元。“為何能以如此低的價格推出?”,目前筆者正在進行採訪。

  迷你筆記型電腦市場在日本的格局是,華碩及台灣宏碁(Acer)名列前茅,美國戴爾及美國惠普(Hewlett-Packard)緊隨其後。日本大型 廠商方面,東芝及NEC均生產此類產品。筆者遍訪廠商時,各廠商都表示“希望在報導時強調這是與普通筆記型電腦完全不同的產品”。也就是說迷你筆記型電腦 是專用於Web網站瀏覽及收發郵件的產品,不是面對其他用途的。

  的確,迷你筆記型電腦的畫面較小。解像度一般為1024×600畫素。表計算軟體的操作等很難在迷你筆記型電腦上進行。但是,筆者不太同意廠 商關於“迷你筆記型電腦的CPU性能不足”的說法。Atom N270的性能與相同工作頻率的Pentium M大體一樣。以1.6GHz頻率工作的Pentium M的性能,其實並不太低。因為不久前,還有很多人使用比這種配備性能更低C工作。也有人認為,“迷你筆記型電腦沒有光碟機是(與普通筆記型電腦)最大的區 別”。不過,筆者對此仍不敢茍同。目前,USB介面的週邊DVD燒錄機只賣8000日元左右。如果說這是決定性差別,有點底氣不足。

  說到底,廠商是擔心低價格的迷你筆記型電腦蠶食已有產品的市場。然而,某分析師表示,“已有的PC產品不可能不受到影響。(將迷你筆記型電腦 定位於全新的產品)不過是廠商一廂情願”。雖然迷你筆記型電腦不能滿足所有用戶的需求,但卻非常適合“只用PC瀏覽網頁及收發郵件的人”“偏愛盡量便宜的 PC的人”“希望以低價購買較小PC的人”之類的消費群體。這一消費群是那些此前“不得不購買高價PC”的人。相當數量的用戶流向迷你筆記型電腦是不可阻 擋的。

  出現這一現象的另一個原因是,廠商將5萬日元的迷你筆記型電腦當成了吸引顧客的“招牌”。例如,華碩于2008年11月22日以近7萬日元的 較高價格,推出了外觀時尚的迷你筆記型電腦“Eee PC S101”。意圖是逐步引導追求商品增值服務的用戶接受較高的價位。不過,以筆者的一己之見,看不出S101在店面受到多大關注。以只接受“5萬日元”價 位的眼光來看,“7萬日元”的價格顯然很高。筆者認為,置身於看不到前景的經濟衰退中的用戶,已無力為配置差異不大的產品支付過多的錢。

  受迷你筆記型電腦價格的影響,原有類型的筆記型電腦也開始零零星星出現5萬多日元的產品。日本戴爾、愛普生直銷以及 MouseComputer等廠商,均推出了備有配備15.4吋液晶顯示器的5萬多日元的筆記型電腦。不過,過分的降低成本也會造成品質下降。尤其是筆記 型電腦,其內部具有充電電池之類可能著火的“危險部件”。站在消費者的立場上當然會是“產品越便宜越好”,但消費者不應忘記,過分的要求也有可能會引火燒 身。(記者:大森 敏行)

■日文原文
不況と5万円ノート‧パソコ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