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8日 星期六

敦馬要日本當東亞盟主?Dr M: Japan will study Malaysia's request for yen credit


Dr M: Japan will study Malaysia's request for yen credit - Nation


Dr M: Japan will study Malaysia's request for yen credit - Nation
馬哈地的這個表態非常重要,暫停一帶一路轉往日本尋求金援,這對其他國內出現一帶一路債務議題的政府會出現示範作用。畢竟現在連巴基斯坦都鬧起來了。
老馬93歲還能重返相位,對形勢的把握還是很老道。安倍超需要舞台,一定會抓住機會好好發揮,亞洲經濟盟主地位北京恐怕是壯志難酬了。
--------------------------
马哈迪把此次的出访定调为新政府发佈新外交政策的场合,而日本则喜出望外,乐于成为大马新领导人首个出访的国家,首相安倍晋三也安排与马哈迪举行日马双边会谈。马哈迪与安倍晋三达至共识,大马將再次推动「向东学习政策」,而日本方面给予配合。
为了配合马哈迪重推「向东学习」,其智囊莱益胡先在马哈迪访日前公开发文指出,大马正迈向先进国,故希望从新「向东学习政策」得到支持以完成此目標,大马不想只成为日本的出口市场。莱益胡先也倡议大马成立「向东学习政策研究中心」。
东亚经济核心组织回魂
莱益胡先说大马应向日本商借低息贷款来解决一兆令吉国家债务问题,而这也成为了马哈迪访日的主要磋商议程之一。根据大马学者赖耀明整理的数据,从1969年至2004年,大马从日本获得的双边贷款的累积金额为9160亿日元(约335亿令吉),从1995年至2000年,日本政府提供给大马的双边补助共计为4亿2621万美元(约17亿令吉),2004年日本提供总值4500万美元(约1.82亿令吉)给大马作为技术合作的援助基金。
馬來西亞在今年5月中旬迎來史上首次的聯邦政權更迭,執政61年的國陣在全國大選敗北,由前首相馬哈迪領導的希望聯盟取代國陣組織新的聯邦政府,首當其衝的是外交政策的劇烈轉向。 第二次任相的馬哈迪耗時1個月半的時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