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8日 星期日

【日經技術在線!】專題:風行世界的日本產品; The Hello Kitty Bullet Train



Click here!
【造福世界的日本產品】(一)罐頭魚、罐頭面包與蚊香
“日本品牌”漸失魅力,已是老生常談。曾經席卷世界的日本電子產品雄風不再,各個領域的商品都在逐漸被新興市場國家的產品所取代。日本的產品和服務已經無法在世界通行了嗎?放眼世界,其實還有很多日本商品受到大家的喜愛,其中有些還解決了世界性課題…… (詳見全文)
【造福世界的日本產品】(二)淨水器、家用血壓計、零痛感注射針以及內窺鏡
為了減少淡水進口,新加坡將在2013年啟用亞洲最大規模的海水淡化廠。該廠的核心技術就是東麗的水處理膜。這種膜上布滿了不到1納米(納為10億分之1)的微孔,能透過水,過濾掉鹽分…… (詳見全文)
【造福世界的日本產品】(三)拖拉機、蔬菜種子、味精與掃雷機
拖拉機一直是日本農民的好朋友。能夠在狹小農田中發揮能力的高品質和耐久性是拖拉機最大的賣點。1990年代以後,久保田的拖拉機在農田廣闊、開展大規模農業的美國也銷量飆升,在100馬力以下的小型拖拉機之中,甚至每三台就有一台出自久保田…… (詳見全文)
【造福世界的日本產品】(四)安全套、保安服務、護理床和混合動力車
“不知道能不能拍出來啊。”眼前薄薄的商品令攝影師難掩不安之情。岡本2003年推出的乳膠安全套“003”已經被英國吉尼斯世界紀錄認定為同種材料制造的世界上最薄的安全套…… (詳見全文)
【暢銷世界的日本產品】(一)暖寶寶、退熱貼、輪胎、頭盔
“日本產品的影響力越來越低”,這句話時有所聞。的確,在日本產品曾經一枝獨秀的電視等領域,新興勢力已經搶走了市場的主導權。然而,日本還有很多商品依然在世界市場上擁有大量份額,具有壓倒性的優勢…… (詳見全文)
【暢銷世界的日本產品】(二)鋼琴、指甲剪、中央空調、數碼單反
2012年8月,倫敦奧運會拉上了帷幕。在比賽項目之一——羽毛球比賽中,尤尼克斯的產品得到了世界各國球員的鍾愛。從球員的使用率來看,球拍、球鞋中約有60%是尤尼克斯的產品…(詳見全文)
【暢銷世界的日本產品】(三)攝像機、挖掘機、縫紉機、船用發動機、紙尿褲
上下左右移動攝像機,裡面的透鏡就像眼珠一樣骨碌骨碌地轉動——索尼的家用攝像機“HDR-CX720V”(下圖右上)因為配備了如此強大的手抖補償功能,在各國的銷售都十分火爆。以“Handycam”品牌著稱的索尼家用攝像機在全球的份額超過4成…… (詳見全文)
【暢銷世界的日本產品】(四)小零食、方便面、飲料、摩托車
“MIKADO”是在歐洲深受歡迎的小零食。自從1982年上市以來,歷經30年仍然暢銷,但很少有人知道這其實是一個日本品牌。MIKADO與“百奇”基本是一樣的,只是味道稍有不同江崎格力高於1972年在泰國設立了工廠,在中國和法國也設有工廠…… (詳見全文)
【改變世界的日本產品】(一)Hello Kitty、變形金剛、森貝兒家族
國家之間緊張的局勢給企業出了難題。由於日本推進“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國有化”,導致中日關系惡化。在中國這個巨大的市場上,消費者對“日貨”開始抵制。由於問題涉及 “領土”問題,解決起來絕非易事…… (詳見全文)


It was only a matter of time before two of Japan’s biggest obsessions came together. It’s an unbearably sweet collaboration—and, for many, a dream come true. (via CityLab)
CITYLAB.COM

The Hello Kitty Bullet Train Is Peak Japan
It’s a dream come true for some, and a big part of the country’s embrace of cute culture.





【改變世界的日本產品】(二)動漫、手表、化妝品
漫畫、游戲、動畫,日本推出的為數眾多的內容讓外國人理解日本文化並產生親近感。最具代表性的當屬《哆啦A夢》。以亞洲為中心,《哆啦A夢》漫畫已經在15個國家和地區出版…… (詳見全文)
【改變世界的日本產品】(三)HUD導航、衛洗麗、高速電梯、日本威士忌
“HUD(平視顯示器)”技術能夠在駕駛員前方的前窗玻璃上顯示路線導航等信息。2012年7月,先鋒把頂級客機“波音787”等機型使用的這項技術運用到了汽車導航系統之中,創造出了久違的暢銷商品…… (詳見全文)
【改變世界的日本產品】(四)無印良品、優衣庫、便利店、大創
拉爾夫勞倫、PRPS、Nudie Jeans,經營高級牛仔的歐美服裝生產商都要仰仗總部位於廣島縣的貝原公司的丹寧布料。貝原創始於1893年。原本生產的是花紋織布。該公司發揮其技術經驗,於1970年在日本率先投產了丹寧布料…(詳見全文)
【改變世界的日本產品】(五)薩克斯、高爾夫球桿、化妝刷、釣魚竿
柳澤與雅馬哈、法國塞爾瑪並稱為“三大薩克斯生產商”。但恐怕很少有人知道,為全世界演奏員所熟知的“YANAGISAWA”其實是一家員工只有89人的小公司…… (詳見全文)
【創造未來的日本產品】(一)把安全、舒適、愉快作為賣點
日本今後要靠什麼生存——日本的產業界如今正面臨著一個重大轉折點。高速成長時代已經結束,國內市場開始縮小。日本以高品質、高效率征服世界的產品也正在逐步被新興市場國家的企業奪走…… (詳見全文)
【創造未來的日本產品】(二)地方啤酒、消防車、新干線、Wii U
地方啤酒再次掀起了熱潮。總部位於茨城縣那珂市的木內造酒從1996年開始釀造優質地方啤酒,贏得了全世界的贊譽。作為一家有著190年歷史的老字號釀酒廠,木內對於啤酒的釀造毫不馬虎…… (詳見全文)
【創造未來的日本產品】(完)酒店管理、文具、養老院與小型車
日本的“常識”在海外也完全通用。商務酒店有望在未來印證這一點。連鎖商務酒店“閃耀酒店”將於2013年在越南河內開設第一家海外酒店。價格與日本相同,約為6000~8000日元,酒店將提供大浴場和日式早餐…… (詳見全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