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6日 星期六

United Inc.在Mercari Inc.的融資帶來149倍的回報

【即時頭條】最牛創業公司不在矽谷也不在中國
在2018年取得最引人矚目成就的初創公司當中,有一家既不在矽谷,也不在中國,而是在日本。
Mercari Inc.總額37億美元的上市融資將會給其早期投資者United Inc.帶來149倍的回報。2013年時,東京上市的投資和網絡服務公司United在Mercari Inc.的融資輪中向這家跳蚤市場應用運營商投資了3億日元(約合270萬美元)。當6月19日Mercari上市時,這部分股份將至少價值450億日元,成為一筆巨大的意外之財,從而重新激發起這個全球第三大經濟體的科技初創行業。
United的總裁金子陽三(Yozo Kaneko)表示:「當前的環境非常有利於在未來十年培育出更多的獨角獸企業。但真正的結果是,我們將看到那些獨角獸企業能培養出更多有著豐富經驗的創業家,正是這些人將會對整個科技行業生態系統產生真正重大的影響。」
早該有這樣的結果了。日本的第一批大型初創企業,包括樂天(Rakuten Inc.)、雅虎日本(Yahoo Japan)、CyberAgent,都隨著網絡泡沫的破裂而相繼倒閉。2006年Livedoor(後來更名為Line Corp.)的破產和後來的全球金融危機進一步衝擊了初創企業的興起,讓數以百萬計的大學畢業生相信,創業風險太大,像索尼(Sony)這樣的傳統型公司才能提供更好的職業發展機會。
Mercari公司的創辦人山田進太郎(Shintaro Yamada,見圖)成為了備受期待的日本科技初創公司復興的典型代表。2001年,他創建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並在9年後將其出售給了星佳公司(Zynga Inc.)。這段經歷使他獲得了據以吸引創業家同行關注、以及通過業務收購創立Mercari公司的人脈關係和重要地位。他似乎挖到了真正的寶藏:據常駐新加坡的東吳中新資本(亞洲)有限公司(Soochow CSSD Capital Markets)日本股票部門主管傑克遜(Andrew Jackson)介紹,Mercari股票在灰色市場的交易價格已經比IPO發行價高出了大約30%。
如今,安倍晉三領導的政府正寄望於靠科技行業重振日本經濟。在人口迅速老齡化和企業集團既得利益的制約下,日本經濟正在走下坡路。風投機構500 Startups日本業務的負責人萊尼(James Riney)說,未來幾年將會有更多獨角獸企業湧現或者上市。可能成為獨角獸的公司包括日本最大的加密貨幣交易所bitFlyer Inc.,如果它的盈利能趕得上Coincheck Inc.,估值可能達到數十億美元。此外,還有合成蛛絲製造商Spiber Inc.,以及人工智能開發商Preferred Networks Inc.,據說該公司的估值可能會達到20億美元。
「Mercari是日本初創企業成功的標誌,」萊尼說。他設想的是一批「Mercari黑手黨」——這個說法是對「貝寶黑手黨」(PayPal Mafia,指參與創建多家明星公司的貝寶創辦人、前高層和員工)的致敬,這批人後來創立了Palantir、特斯拉(Tesla)和LinkedIn。「我希望Mercari內部親眼目睹了公司如何快速擴張,如何開展業務的那些人能走出去,創辦自己的公司,最終複製出這種成功。」
按全球標準衡量,日本初創企業的總體規模仍然很小。但Mercari的成長彰顯了兩種可能已開始改變的趨勢:創業人才隊伍不斷壯大,投資者的耐心日益增強。兩年前,日本最大的風投基金Jafco Co.開始改變策略,將減少投資輪次並增加每個輪次的投資規模,讓初創公司的創辦人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融資來源的進一步多樣化將會有所助益。在那些曾主導其融資的風投公司之外,初創企業現在有了更多選擇,它們可以選擇更喜歡小規模投資的投資人。從500 Startups到Draper Nexus等私人風投機構的大量湧入,給日本的風險投資者隊伍增添了力量。Mercari的外部投資者中,只有不到10%是公司類的機構。
「以前,創業公司很難籌集到400萬或500萬美元,但現在它們可以籌集3000萬、4000萬,甚至5000萬美元,」富達旗下的日本風投公司Eight Roads Ventures的負責人米爾斯坦(David Milstein)說,「創業家的素質正在提高,他們有更好的籌資渠道,投資者們在推動公司上市前也更有耐心。」他補充說:「所有這些都將會讓IPO的規模越來越大。」
舉例而言,金子陽三就希望複製他自己的成功。他說,他將把United取得的盈利重新投資給初創公司,延續每年投資10到20家公司的傳統。United將出售所持有的39%的Mercari股份。
「我以前從沒想到Mercari的規模會變得這麼大,」他說,「可當我注意到了它的使用者自己在創造價值——購買和銷售那些平台創建者們從未想過或想讓他們交易的東西——我就意識到,這項服務的規模可能會變得巨大。」(撰文:Yuji Nakamura、Hideki Sagiike)
#Mercari #山田進太郎 #United #安倍晉三 #bitFlyer #500Startups#Spiber #金子陽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