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8日 星期三

劉黎兒:日本會不會成為下一個希臘?

【日本now】日本會不會成為下一個希臘?

同樣辦奧運,日本將成下一個希臘......

2015-07-08 21:02
[完整介紹]
旅居日本的資深媒體人與知名作家。台大歷史系,後進入台大歷史所,1982年赴日,曾擔任《中國時報》駐日特派員、東京支局長,現為專職作家,書寫對於日本都會情愛和生活文化的觀察與解析。
【日本now】日本會不會成為下一個希臘?
希臘對歐盟的紓困案進行公投,被許多國家嘲笑半天,回過頭才發現自己慘狀不輸給希臘,像台灣就是如此,而另一個也沒資格嘲笑希臘的就是日本!(圖:合成自網路)
希臘對歐盟的紓困案進行公投,引起世界矚目,許多國家嘲笑希臘半天,才發現自己根本慘狀不輸給希臘,像台灣就是如此,而另一個也沒資格嘲笑希臘的就是日本,希臘所以搞到如此窘困,其實最直接的契機是2004年的雅典奧運,原本財政赤字世界第一多的日本,現在也大舉透支巨額赤字來辦2020東京奧運,日本沒問題嗎?東京奧運後,日本是否成為希臘?
2002年希臘要加入歐元區時,花大把銀子找華爾街惡棍高盛投資銀行,作假帳混給歐洲央行審核過關,希臘因此調度資金變得很輕鬆,大舉發行國債來花,樂不可支,希臘拿奧運當藉口,去大建新國際機場、地下鐵、高速公路等,奧運相關支出從原來的計畫倍增為89.5億歐元(約1兆日圓),算是歷代第5名花錢的奧運,其後也不斷給人口20%的公務員加高薪和人口25%退休者優渥的福利,到了今年3月債務已經達到3130億歐元(約42兆日圓),對GDP比達177%。
但是日本人都知道希臘的債務跟日本比起來,簡直是小巫見大巫,因為日本政府的債務已經超過1000兆日圓了,政府債務對GDP比更是嚴重,以日本自己而言,對GDP比是近120年間最糟糕水準,甚至比二次世界大戰時還嚴重。
當然日本也爭辯表示自己跟希臘不同,因為希臘債務一半是從外國借來的,但是日本政府債務都是在國內週轉的,國債只有6%是外國持有的,其他都是日本人自己持有的,因此好像從右邊口袋拿錢到左邊口袋,沒有問題,但是真的如此嗎?
事實上日本政府債務還不斷在膨脹中,尤其現在拿要辦東京奧運當藉口,大興土木,費用至今已經多達7141億日圓(將近1800億台幣),而且還在增加中,像2020東京奧運主場館「新國立競技場」,只有1300億預算,而一旦開始說要做,就卻完全不顧預算限度,打算花3000億日圓,幾乎等於相當於北京奧運主場館「鳥巢」的6倍,現在遭各界反對,壓縮規模而且變更成不會開關的屋頂,從非常神氣的流線型飛象變成烏龜,但依然要花2520億日圓,甚至最後還是會超過3000億,雖然連保守派的讀賣新聞調查都有81%國民反對,但安倍政府依然一意孤行,造福營造業者而債留子孫,而且眼看今後這設施將成為沒大用途的巨大垃圾。
  
因此2020年東京奧運將可能成為史上最花錢的奧運,跟時代氣氛倒行逆施,安倍或是對奧運大舉出面主導的前首相森喜朗本身好大喜功有問題外,主要是日本整個國家決策都掌握在官僚手裡,現在找到誰都無法說NO的奧運的大義名分,更是大把大把地灑銀子,好像要借奧運改造東京般。
日本政府說是要借奧運來促進經濟成長,但全部都靠借的,像現在日本每年稅收只有50兆日圓、歳出100兆日圓,全靠借錢,日本這種放任散漫的財政,讓日本政府債務不斷膨脹,失衡程度遠超過希臘,像現在早就預測2021年日本將會面臨空前的不景氣。
日本政府在2020年前將不斷借錢,不斷灑銀子,政府債務不斷膨脹,完全是朝財政破綻之路邁進,而且因為不斷大搞建設,導致資材跟人力不足,費用不斷爆漲,債務宛如在滾雪球般擴大。
希臘人以61%公投結果決定不要紓困案,一大要因是年輕人都投了反對縮減支出的票,希臘年輕人沒財產所以沒必要縮減,希臘的失業率超過20%,年輕人失業率達40%以上,年輕人貧困化,這在日本也一樣,日本6成的個人資產都在60歲以上人手裡,而且這些退休族享受非常優渥的年金與社會保障,日本7成的社會保障資源都花費在退休族身上,要刪減點年金,退休族哇哇叫,還會上街,比對政治冷漠的年輕人更有影響力,結果社會根本沒有資源給年輕人去養育子女,少子化不斷加劇,今年生育人數再創史上新低;年輕人受不了,也會想讓國債倒閉、年金破產的。
此外日本老是宣傳希臘人很懶惰,日本人很勤勉,因此不會變成希臘第二,但其實這也是天大謊言,希臘人雖然有午休習慣等,但希臘工資低,1個人都兼好幾份差才能生活,根據2013年OECD調查顯示,希臘人年間勞動時間長達2037小時,是世界第二長,第一位是2237小時的墨西哥,日本是1785小時,排名16位,日本人沒有自己想像的勤勉;希臘公務員享福,普通人其實都很拼命的,別以為勤勉就不會有問題。
日本人跟希臘不同一點,是日本人不像希臘人那麼樂天,但是關於政府債務,所有人都知道問題大了,卻一樣不去面對,認為反正沒辦法,無可奈何那些操縱一切的政客及官僚,台灣未嘗不是如此?
希臘問題爆發後,許多台灣網友認為「台灣你的未來不是希臘,只會比希臘更慘」,這句話,日本也適用的,日本政府債務原本是希臘的數十倍,也辦奧運,只會比希臘更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