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

綠色和平指責東京強迫居民重返福島:政府盡快讓居民重返無法居住地區的所有嘗試注定要失敗

綠色和平指責東京強迫居民重返福島

如果按照日本政府的計劃,那麼很快就將有數千人重返福島核洩漏地區。但是環保專家們敲響警鐘。
Japan Fukushima Tsunami Katastrophe Namie
(德國之聲中文網)有關福島的電視畫面,展現的是堆積數米高的黑色塑料袋,裡面裝滿放射性垃圾。這一畫面也展示了核災難發生4年多後,政府為清除放射性污染所做的工作。其目標是讓該地區的昔日居民重返家園。為了使災區能夠重新有人居住,最近幾年來,上萬名工人投入了災區的 污染清理工作。
但是,綠色和平組織認為這一努力並沒有成功。環保組織的專家們最近幾週在距福島核電站大約30公里遠的周邊地區進行測試後表示:當地的核輻射污染程度仍然居高不下,讓居民重返是不負責任的行為。綠色和平組織核專家斯米塔爾(Heinz Smital)說: "政府是在讓成千上萬的人在危險的核輻射污染地區度過一生。"核專家施奈德(Mycle Schneider)也持同樣觀點。這位核專家是諾貝爾替代獎得主,為全世界許多國家的政府和國際組織擔任顧問。他向德國之聲表示: "一旦如此,人們所冒的健康風險將大大增加"。
Bewohner kehren nach Miyakoji zurück
2014年這位昔日福島居民首次返回自己昔日的住宅
間接被迫返回?
綠色和平組織的核專家斯米塔爾最近幾週親自對福島核電站周邊地區進行了測試。他說,雖然並沒有要求所有人必須返回昔日住宅,但是許多人別無它路。因為安倍政府不久前決定,對核事故遇難者的賠償將在2018年結束。特別是那些經濟狀況不好的公民因此將不得不重返其受到核污染的家鄉。
在被正式宣布已經清除了污染的地區,所檢測的年 輻射劑量確實超過10微西弗。核專家斯米塔爾說:"這個劑量是國際規定標準的10倍。切爾諾貝利核事故5年過後,周邊30公里區域的輻射劑量只是現在我們在福島檢測值的一半。因此說現在人們還不能重返禁區。"
但是日本的情況卻恰恰相反。斯米塔爾認為,政府明顯在加緊敦促居民重返家園。這一步驟只是出於經濟上的考慮和核電站運營商的利益,對居民面臨的風險則視而不見。按照政府的規劃,9月初就將有7000多位核災區居民重返家園。2015年3月,日本政府宣布對福島核災區的治理工作結束,該地區已重新恢復安全。但是最近的調查結果表明,大多數居民對重返昔日住宅心存恐懼。他們不願返回的另外一個原因是,"那裡沒有商店,沒有醫生。"一位老年婦女對記者說:"在那裡我不知道我該做些什麼。"
成為永遠的無人居住區?
Japan Fukushima Tsunami Katastrophe Namie
受到輻射污染的福島住宅區迄今空無一人
兩位核專家從一開始就斷言,政府盡快讓居民重返無法居住地區的所有嘗試注定要失敗。核專家施耐德說:"該地區的丘陵和森林地帶甚至無法進行初步的淨化"即便是已經淨化的地方又會重新被污染。因為"每次下雨,山上的輻射顆粒就會被沖刷到平原地區。"施奈德稱這已經形成惡性循環。
他說:"輻射只能是從一個地方被沖刷到另一個地方。"斯米塔爾也認為日本政府在福島災區所做的努力是無用功。他說:"這項工作幾百年後也不會完成。事實是,這個地區不可能清除污染。"

DW.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