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7日 星期二

日本肯定提高消費稅

【即時頭條】日本一意孤行欲提消費稅
儘管經濟難以從去年加稅引發的衰退中恢復動力,日本仍計劃在21個月後再度提高全國消費稅。
「除非有諸如經濟大衝擊這種當真非比尋常的事發生,如果一切正常,我們肯定會加稅,」日本經濟大臣甘利明週四在東京接受採訪說。「政府要是能在正式宣佈通縮終結之後再上調消費稅那是最好不過了。」
在債務負擔增大之際,甘利明的言論凸顯出了首相安倍晉三領導下的日本政府所承受的鞏固財政的壓力。他之所以在通縮問題上出言謹慎,是因為日本央行推動物價加速上漲的努力遭遇了消費者信心疲軟、油價低位徘徊的阻力。日本央行用的通脹率指標最新報0.1%。
甘利明還表示,中國經濟放緩對日本構成的威脅比希臘危機可能產生的任何金融動盪都要大。
甘利明重申,弱勢日元對日本經濟有利有弊。什麼樣的匯率水平會導致利弊失衡很難說。
「重要的是匯率要能反映經濟基本面,能夠保持穩定,不出現劇烈波動,」甘利明說。 撰文/Keiko Ujikane、Maiko Takahashi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