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6日 星期四

日本眾議院批准爭議安全法案

日本眾議院批准爭議安全法案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希望賦予該國“集體自衛權”。如今,眾議院批准了相關的安全法案。但憲法專家和許多民眾並未信服。
Japan Parlament Abstimmung Sicherheitsgesetz
(德國之聲中文網)日本執政聯盟憑藉在眾議院的三分之二多數,通過了擴大自衛隊海外行動權限的有爭議法案。此前,一個特別委員會經過延續數月、長達117個小時的辯論後,通過了這一法案。首相安倍晉三希望日本告別戰後嚴​​格的和平主義原則。
許多名在野黨議員在表決中高聲抗議,手舉"反對強行表決"的標語。一名議員稱這是"歷史性的罪行"。此前一天,約2萬名民眾在東京抗議該法案。
保守派首相安倍希望在二戰戰敗70年後,重新恢復日本的完全主權,正如德國在兩德統一後所實現的。但在日本,無論是司法上還是政治上,都比德國的情況更為複雜。早在一年前,安倍內閣就對戰後憲法中規定日本無權參戰的第九條作出重新解釋。內閣決定,日本擁有"集體自衛權"。安倍希望由此繞過修憲的難關,無須議會表決及全民公投。
並無深遠變化
今年4月,安倍晉三在華盛頓向美國國會發表演說,宣布今夏將對法律作出"意義深遠的修改"。其目標是:倘若"日本的生死存亡受到嚴重威脅",日本自衛隊將有權與軍事同盟美國及其它國家共同作戰。按照迄今為止對憲法的解讀,即便日本受到攻擊,這樣的共同軍事行動也是不可能的。不過,與安倍宣布的內容相比,新安全法案的變化相對較小。
如今,日本與美國及其它該地區國家、如澳大利亞的更緊密軍事合作成為可能。批評人士擔心,日本未來將捲入美國的所有軍事衝突中,但日本天普大學政治學者杜亞里克(Robert Dujarric)認為,這是不現實的。除此之外,日本未來還可參與聯合國維和使命,但仍不能派遣戰鬥部隊。儘管如此,日本最大的私有電視台Nihon TV進行的一項調查仍顯示,59%的受訪者反對新法案,只有24%的人支持。
Japan Proteste Abstimmung Sicherheitsgesetz
週四日本議會門前的抗議
難獲公眾理解
安倍晉三的支持率也降至任期以來的最低點。執政黨政治家石破茂承認:"我們尚未能獲得公眾的理解。"特別是專業人士作出消極評價。"98%的專家認為新法案違憲,"東京早稻田大學教授長谷部恭男說道。東京大學的石川賢治稱之為一場"政變"。東京城市大學憲法專家木村宗太認為,法治國家受到嚴重威脅。著名導演宮崎駿表示:"安倍晉三希望以軍事實力壓制中國的軍事實力,但這是不可能的。"
宮崎駿的表態正中保守派政府的要害:安倍晉三的確希望憑藉新的國防路線,與美國共同對中國在亞洲日益增長的權力構成製衡。此外,日本希望,一旦與中國圍繞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發生軍事衝突,美國將有更大的意願與日本共同作戰。但在公開討論中,安倍避免提及中國,以避免與鄰國的關係進一步惡化。
迄今為止,安倍晉三僅提及一種日本自衛隊海外行動的可能性:如果日本在霍爾木茲海峽的石油供應受阻。但日本對阿拉伯國家石油的依賴性已大大減少,因此,這種情形並不現實。安倍在本黨內也受到阻力:不久前,自民黨議員要求修改年度國防白皮書,更明確地提及中國在南中國海的填海造地行為。
Regisseur Hayao Miyazaki
宮崎駿:以軍事實力壓制中國是不可能的
中國強烈反對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週四表示:“人們有理由質疑日本是否要放棄專守防衛政策?是否要改變戰後長期堅持的和平發展道路?我們注意到日本國內對新安保法案也有強烈反對意見。...我們鄭重敦促日方切實汲取歷史教訓,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尊重亞洲鄰國的重大安全關切,不要做損害中國的主權和安全利益、危害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DW.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