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日本吸引外資湧進

天災多、人口老化、英文程度夠低,日本眾多「社會問題」竟吸引外資湧進!
work life in japan 2015年06月22日 11:08


大家最近常看到的日本經濟新聞是什麼呢? 匯率大貶值,來日本旅遊更划算、代購再度掀起熱潮。台灣投資東京房地產的人越來越多。日本股市站上2萬點,2014年度淨利達千億日幣以上的公司有61家、創日本史上最多記錄? 除了這些,日本的經濟也有一些其他的轉變。

Facebook 的Mark Zuckerberg、Tesla的Elon Musk、Airbnb的CEO Brian Chesky 過去兩年紛紛到訪日本,Apple決定在日本的橫濱設立亞洲最大的開發中心,預計於2016年完工。Blue Bottle Cafe今年進軍日本、速食店Taco Bell相隔20幾年後,再度重返日本。台灣的微熱山丘、春水堂、Ice Monster、三商巧福也都在這一段期間進入了日本市場。

全世界再度掀起了一股「日本熱」

2014年的海外對日本直接投資有9548億日幣,跟2012年的407億比起來成長24倍,2015年將持續成長,海外對日本直接投資淨額可能創日本過去最高記錄。(Nikkei Business)

突然大家都偷偷地回到日本,但是日本經濟成長趨緩,而且整體人口減少的情況沒有變,到底這些外資來日本要追求什麼呢? Nikkei 雜誌這一期作了特別報導,整理出了四個原因: 「社會問題多」、「合適的商品開放環境」、「利基市場大」跟「優秀的人材」。

其中一個最有趣的是,這些外資跑來日本而不是去其他新興國家的原因是因為日本的「社會問題」太多了! ?

人口減少/老化: 美國Houzz進軍日本 專攻「空屋再生」市場

日本的人口負成長跟人口老化對很多企業來說是個問題,但是對提供「房屋裝潢」、「房屋再生」資訊平台的Houzz來說,這反而是個市場。因為人口減少同時,空屋率將增加,對空屋的再利用的需求也勢必增加。

根據日本統計局的調查,日本的空屋每年都在增加,現在全日本有820萬戶的空屋,占所有住宅的13.5%。因為空屋通常老舊或者缺乏管理,發生倒塌或失火的風險高,影響到附近住家的安全。所以2015年2月起,日本開始部分實施提高空屋稅金的措施。以新措施的法律規定,空屋的稅金將會是原本舊法的6倍。

Houzz是在提供「房屋裝潢」的資訊平台,除了提供房屋裝潢的設計資訊之外,還作裝潢業者的媒合,目前在美國、英國等7個國家提供服務。針對日本目前的空屋狀況,Houzz認為與其付大筆的稅金,不如改裝空屋再利用的空屋擁有者將會增加。另外,就算不是空屋,隨著日本的人口老化,年長者也會有增設家中安全設施的需求。所以,Houzz決定從2015年的4月開始進駐日本,正是鎖定日本人口減少跟人口老化帶來的市場。

自然災害多: 法國 Airbushelicopter 支援日本救災需求

日本有很多自然災害,地震、火山噴發、台風、大雪樣樣來,這些自然的災害對法國民間直昇機業者Airbushelicopter反倒是個機會,Airbushelicopter看準日本「災害支援」的需求,這幾年積極擴張日本的市場。

從2010年來日本住到現在,我必須說日本的天然災害真的多,光是地震真的是三不五時就會來個大的,還有火山噴發 (最近又噴發,周圍的居民要全部撤離)、颱風、大雪樣樣來。根據德國的Munich Reinsurance公佈的世界都市自然災害指數,全世界自然災害指數最高的都是就是東京、橫濱,分數710點,比起第二位San Francisco的167點高出許多。

Airbushelicopter在311大地震之後,加強在日本的事業,2012年投資了50億在神戶機場設立了可以停放25架直昇機的新據點。在這裡也有協助飛行訓練的設備,總共有120名員工在這邊從事維護跟訓練的業務。除了直昇機的販賣之外,Airbushelicopter在2014年又引進了日本唯一的大型航機模擬器,為接下來將推出的直昇機駕駛員的育成服務做好準備。

英文程度低: 愛爾蘭 Cooori  引進人工智慧英語教材

日本人的英文程度平均偏低,這也是個市場! 來自愛爾蘭的Cooori 開發出的人工智慧英文學習軟體,將日本當成第一個試金石,原因無它,因為日本人的英文程度夠低。

Cooori 是由愛爾蘭的人工智慧博士Arnar Jensson從2009年開發的英文學習軟體。最大的特色是這個軟體會透過人工智慧,從學習者學習的過程中,分析學習者的思考、學習者本身的語言屬性跟在英文使用上的一些毛病,然後調整提供出來的英文學習內容。Cooori 正式商業化是從2015年3月開始,他們選的第一個市場就是日本。

根據瑞士的IMD商學院作過語言能力的調查,日本在調查對象60個國家裡面,排名第54。而且近年來,日本企業對國際化的需要也漸漸增高,日本史野經濟研究所的調查指出,2014年日本的語言學習市場約有8259億,比2013年成長了2.1%。接下來2020年奧運,許多企業也開始為服務到時將大量湧進日本的外國訪客準備,預測市場將持續維持在8000億以上的水準。

仔細想想跟5年前比起來,日本國內經濟的氛圍改變蠻明顯的。5年前是什麼感覺呢? 日幣升值,日本企業不堪損失、中國市場興起,日本企業大量出走,接下來發生大地震,長期也不看好的外資紛紛撤離,跟台灣的「逃離鬼島」的氣氛蠻像的。

但現在報紙翻開,以經濟來說,正面的新聞似乎開始多於負面的新聞。所以雖然匯率貶值,來日本的薪水會變少 (但其實大部分錢還是在日本用)、日本職場依舊辛苦 (有在改進中,可以參加其他文章),但以企業經營跟市場趨勢來看,目前在日本就業是蠻有發展機會的哦!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Worklife in Japa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