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驚奇景點】為何東京不淹水

謝謝Justing 送的此資訊

Date: Mon, 28 Nov 2011 10:02:41 +0800
Subject: 為何東京不淹水 「地下神殿」大揭密
To:

【驚奇景點】為何東京不淹水 「地下神殿」大揭密

( 2011/10/20 Yahoo!奇摩旅遊 /Natasha L /首都外郭放水路官方網站 )
【驚奇景點特搜】每到颱風來襲,人們總是擔心著會不會淹水?淹水之後停水停電怎麼辦……所有的問題都圍繞著「淹水」打轉。鄰近台灣的日本也同樣處於颱風襲擊的範圍內,為什麼就不見日本人擔心東京淹大水呢?原來是有一座超大的「地下神殿」在保護日本首都圈不受水災之苦。
五十九根混凝土立柱整齊地排列,使「神殿」氣息更加濃厚。

日本的首都圈包括東京都、神奈川縣、埼玉縣及千葉縣,舊稱江戶的東京面臨東京灣,也是母河江戶川、利根川、荒川…等大河流經之地,可說是依水而生。這樣靠近大河的地區每遇到颱風便會引發洪水氾濫,造成無數傷亡及損失。但人類是無法離開水源的,世界上所有的古文明及大城市都是存在於離水相近的地方,東京也不例外,儘管不斷地更新排水系統,遷移進首都圈的人口還是不斷增加至三千萬人,一般的排水系統根本無法滿足如此高密度人口的需求。
你能夠想像,在如此靜謐的田野底下,竟有著不可思議巨大神殿!
看起來熟悉嗎?不少特攝片、電影、廣告皆有在地下神殿取景喔!

1992年日本決心建造一個龐大的地下排水系統以徹底解決水患,大文豪雨果曾在《悲慘世界》中寫道: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下水道若不堪使用,輕則導致街道積水,重則導致淹水,甚至引發像是霍亂的可怕城市流行病。日本選在首都圈內的埼玉縣春日部市、地下五十公尺的地方興建這個「首都圈外圍排水系統(首都外郭放水路)」。在當年被說是天方夜譚、異想天開的瘋狂工程,總長6.3公里、連接五個高達八層樓的巨大蓄水井,並有調壓水槽調節排水。
這便是處理首都圈內雨水及家庭排放水的儲水槽。
乍看之下真的很難想像颱風來襲時這個儲水槽的模樣。

這個斥資千億日幣打造、堪稱世界上最先進的地下排水系統使用五十九根混凝土列柱支撐著五個巨大蓄水井,看起來就像是古希臘的神殿,因此日本人便稱它為「地下神殿」。地下神殿造好後也屢次發揮功效,成功地拯救整個首都圈免於洪水的侵襲。例如在1994年時颱風在東京造成三千戶住宅淹水;2005年重創南台灣的海棠颱風在日本卻只造成七戶住宅淹水,這都是多虧有了地下神殿的保護。
卡車跟起吊機在這座地下神殿內也變得渺小,像玩具一樣。
在中控室的玻璃窗旁,擺著一排鹹蛋超人,似乎暗著這些工程人員彷彿超人一般。圖片來源:osio

現在,地下神殿在不妨礙運作的情況下可開放民眾預約前往參觀,並有專人解說整個排水系統的構造,只是由於神殿位於地下,欲前往參觀的人要能自行行走100階以上的階梯,有健康的身體才行。總統馬英九先生也曾於2005台北市市長任內前往參觀過這有如電影場景般的巨大神殿。
神殿的巨大,很難想像這浩瀚的工程是如何完成的。圖片來源:Mayuki
地下神殿開放特定時間參觀,但參觀者得要上下100多層以上的階梯,需評估自己的腳力才行。圖片來源:Mayuki

【關於首都圈外圍排水系統】◎國家:日本
◎城市:埼玉縣
◎時差:比台灣快一小時
◎語言:日文
◎交通方式:東武野田線南櫻井站步行約40分鐘
◎景點官方網站:http://www.ktr.mlit.go.jp/edogawa/project/gaikaku/frame_index.html
◎景點地址:埼玉春日部市上金崎720
◎通訊電話:048-746-0748
◎開放參觀時間:每週二至周五,每日固定三場,採25人團體報名制,須在參觀日前一個月至一周間報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