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9日 星期二

鳩山谷垣

〔編譯鄭曉蘭/綜合報導〕日本近五十年來幾乎獨霸執政黨寶座的自民黨,在痛失執政權後遭逢創黨以來最大危機。為釐清敗選責任,自民黨二十八日選出現年六十四歲的谷垣禎一,接替前首相麻生太郎擔任新黨魁,期盼「新人新氣象」能夠挽回民心。

自民黨選出新總裁谷垣禎一

谷垣向來予人「沉穩踏實」之感,媒體形容谷垣猶如「體育秀才」,日後會與被稱為「理科外星人」的現任首相鳩山由紀夫擦出何種火花,令人期待。

谷垣禎一是在前首相小泉純一郎時代獲得重用,此後陸續入閣擔任財務相、國交相等,並以溫和沉穩的表現廣獲民心。同時,谷垣也一度與麻生太郎、福田康夫及安倍晉三,並列為小泉熱門接班人「麻垣康三」,後於二○○六年首度角逐黨魁選舉。

出身東大律師 熱中爬山和單車

谷 垣擁有東大法學系學歷及律師執照,外界視他為「秀才」,他本人卻說自己只是個平凡人。原來谷垣重考考上東大後,因為沉迷登山,曾與山友長達一百五十天徜徉 山間,導致大學念了八年才畢業。谷垣挑戰司法官考試同樣數度落榜,在這段期間邊洗盤子打零工,耗費十年才如願考取律師執照。當上眾議員後,谷垣的興趣變成 騎上單車萬里長征,因此被媒體稱為「體育秀才」。谷垣在黨魁記者會上如此形容自己,「我的優點是『很有耐力』,缺點是『太有耐力』。」

三年前借錢參選黨魁 迄今未還清

儘 管黨內也有人批判,父親為前文部大臣的谷垣是「世襲」,但相較於出身政治名門、存款高達台幣四億六千萬,在東京豪宅區田園調布坐擁豪宅的鳩山,谷垣可謂小 巫見大巫。谷垣坦承,三年前參與黨魁競選時,以自宅擔保借貸的款項,「至今還沒辦法完全還清」。這位頂著「精英」頭銜的平凡人,日後如何與不按牌理出牌的 「外星人」鳩山抗衡,備受外界關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