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6日 星期四

「買い負け」時代の日本のものづくり---「1個3万円の桃」の教訓

“買不起”時代的日本製造業——“1個桃3萬日元”的啟示
DATE 2008/06/25 印刷用網頁
  【日經BP社報導】 “實際上賣得並不太好”。曾經憑新穎外觀和技術的完成度之高而暢銷的某款家電產品,其製造商A公司的員工吐露了如今的實情。該產品的價格為其他公司暢銷商 品的2倍以上。是名副其實的“高端產品”。幾年前曾創下銷售紀錄,知名度一舉上升。一直堅信A公司的成功令對手欽羨不已的筆者在聽到上述介紹後,不禁失聲 “啊?怎麼會是這樣?”

  A公司對產品所佔銷量佔有率並不注重,看重的產品的銷售佔有率。與幾年前暢銷時猛增的銷售佔有率相比,現在大幅跌落到只有當時的6成多左右。 即便如此,從整體上看,A公司仍然保持了一定佔有率,至少在筆者看來盈利不會太少,然而A公司的經營層似乎並不滿意。仍不斷以“銷量還應該繼續增長”來要 求員工“奮發”。

  作為銷售不如以往的原因,筆者的感覺是該產品在設計上需要改進。其實改進也並不特殊,不過是對手已經做過的小型化和靜音化等極為普通的措施。憑藉已有的新穎外觀和完善的技術,並象競爭對手一樣“正常改進”的話,就可以充分強化競爭力。

  但是,讓筆者感到滯銷還有一個更深刻的原因。那就是日本市場的顧客購買力下降問題。也就是說對於高級產品,買得起的人已經買了,所以顧客數量在逐漸縮小。A公司的這位員工也表示:“公司內部也有意見認為,肯為該產品花這麼多錢的顧客越來越少”。

  短期提高銷量比較簡單。只需利用原有的外觀和技術,開發低價格型號即可。雖然說是低價格,但也不遜於與其他暢銷商品。這種方式可望在幾年內增加銷量,並可期待創下更高的紀錄。

  然而,這種做法卻是非常危險的賭博。很可能傷及原先高級產品的品牌形象。導致高利潤的高價品銷售不動,只有利潤微薄的低價型號能夠賣得出去。 這樣,為了確保銷售額和利潤,A公司將被迫轉為追求規模效應的經營方式。從而陷入更加殘酷的生存競爭。筆者認為A公司如果這樣做的話,在大企業雲集的競爭 之中,規模較小的A公司根本無法生存。

  這裡,筆者不禁想起了高級車廠商——德國寶馬公司(BMW)。寶馬曾以普通價格銷售過小型車。這款小型車的銷量雖然大大超出預期,但利潤率卻低於高級車的競爭對手。結果導致寶馬解雇了大量員工。筆者對寶馬通過減少固定費用來提高利潤率的做法曾感到驚愕。

  在個人擁有的金融資產約為1500兆日元的日本,筆者不清楚購買力是否真的在下滑。但最近確實沒有聽到過什麼好消息。在東京中心地帶,數年前 銷售好得驚人的高價公寓銷售額急劇下跌。儘管從2007年下半年開始,除部分地區外,東京中心地帶的地價、樓價都處於下跌態勢,但銷售仍無法止跌。汽車方 面,眾所週知,現在不只是大型車,輕型汽車的銷售也十分低迷。

  高級住房、汽車在某種意義上可以看作“奢侈品”。筆者個人的感覺,日本的食品購買力下降才是最嚴重的問題。一家食品廠的員工曾嚴肅地說:“日本買不起的東西越來越多。今後說不定連食品都買不起了”。

  以上等肥牛肉為例。“(這種牛肉)在日本越來越難賣”(該員工)。雖然好吃,但是因為價格高不好賣,所以業者都不敢購入。對提供方的要求也就 是一點:“再便宜點”。但是也有不在乎價格,慷慨解囊的國家。其代表就是中國。中國的高收入層似乎認為:“只要好吃,出多少錢可以。好東西當然要要好價 錢”(該員工)。

  忽略成本競爭力雖然危險,但是對於日本廠商,目前需要的是使製造與購買力的變化相適應。一家機械廠商就表示:“對於本公司而言,BRICs不是威脅。隨著高性能產品在這些國家暢銷,銷售額反而有所增加。客戶越來越多”。

  “豐田流製造及人才培養心得學習班”的講師——豐田汽車的肌附在研討會上說:“3萬日元1個的桃子光訂單就排到了明年”。具體內容涉及企業的商業機密,詳細內容在此割愛,但是,世界上確實有把100日元1個的桃子賣到300倍價錢的方法。而且客戶還樂意掏錢。

  對於日本眾多苦於價格下跌壓力的行業而言,這是非常振奮人心的。日本廠商應該改變思路,專攻高級市場。走出狹小的日本市場,挑戰以全球迅速擴 大的高收入層為對象的業務。雖然道路艱辛,但或許能讓大多數員工感到更有意義。因為“只為降低成本而工作已讓很多員工感到疲憊”。(記者:近岡 裕)

■日文原文
「買い負け」時代の日本のものづくり---「1個3万円の桃」の教訓

■相關報導
【日本知名企業家談經營】島津製作所社長服部重彥:與美國公司總裁激烈辯論“製造的附加價值”

日本電子業發展模式已經落後 即使有超一流產品也無濟於事

古董與新力與21世紀型企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