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7日 星期一

Japan’s economy shrank in the last quarter of 2019. The Tokyo Marathon was canceled. 「東奧停辦」 曾團結一心的日本為何動搖了?


The latest: The Tokyo Marathon was canceled for everyone except elite athletes, raising questions about what will happen to the Olympic Games in the city this summer.
Impact: Japan’s economy shrank in the last quarter of 2019, its worst contraction in more than five years. The results predated the coronavirus epidemic but were affected by a monthslong slump in Chinese demand for Japanese exports.



天下雜誌
 
日本資深媒體人野島剛觀察,其實日本民心動搖的最源頭,不是新冠肺炎......

由於武漢肺炎升溫,原定於3月1日舉行的世界重要馬拉松賽事「東京馬拉松」,今日確定取消業餘跑者組的賽事。東京奧運停辦的謠言正在日本廣傳,與國民姊夫同名的神作漫畫《AKIRA》,真的是神預言嗎?日本資深媒體人野島.....

CW.COM.TW

30年前神作預言「東奧停辦」 曾團結一心的日本為何動搖了?|天下雜誌

......但日本的經濟成長期,在80年代的泡沫中達到高點後開始失速,進入俗稱「失落的20年」這個黯淡的時期。直到2012年,安倍執政後的經濟措施,才讓日本社會稍微有了生氣。東京奧運也是此時決定的,不管是誰都懷抱夢想,希望東京奧運再次成為契機,帶動日本的成長。(延伸閱讀:2020奧運在即 小池百合子:東京將有新定位

漫畫神預言?民心慌亂才是問題

只是,奧運主會場國立競技場的設計問題,日本奧委會(JOC)會長的醜聞,馬拉松場地從東京換到札幌,競賽團體也接連傳出醜聞,讓日本人的心不再團結一致。就在不祥的預感飄散之際,就冒出了這次的問題。
.....作為日本人,我也希望這場奧運能成功,但我不認為日本會再度因為奧運而邁向成長。專注追求成長的戰後時期,確實是成長不墜,但也因此陷入沒有成長就是不對的價值觀,受到成長神話的掌控。
盲目追捧成長,這樣真的對嗎?比起「成長」,「幸福」不是更重要嗎?我認為,成長不等於幸福。如果我們應該以此為契機,徹底改變社會的價值觀。因此,與1964年不一樣的東奧的成功,應該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現在,新型冠狀病毒的問題,會不會導致東奧失敗還是未知數。日本要防堵傳染病的擴大,未來一兩個月就是最大的關鍵。因此,我祈求日本可以團結一心,消災解厄,轉禍為福,但我實在是樂觀不起來。(責任編輯:曹凱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