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5日 星期一

走私黃金成日本黑幫"新寵"


金燦燦的愛!走私黃金成日本黑幫"新寵"

日本南部近來發生了一系列與黃金有關的走私和搶劫案。利潤豐厚的黃金現在受到日本黑幫青睞,成了後者的新"商機"。(德國之聲中文網)日本海岸警衛隊6月1日在九州海域登上一艘漁船時,立刻對這艘船產生了懷疑。這艘漁船並沒有捕魚設備,船上有5個日本人,另有三名男子攜帶的證件上顯示為中國國籍,船上裝載了一堆沉重的大塑料袋子。打開袋子一看,裡面裝有206塊長度均為11厘米、寬5厘米、厚1厘米左右的金條。當地海關人員對這批黃金進行了測試,雖然原有的檢測標記被刮掉,但純度很高,價值約10億日元(逾8百萬歐元)。

這是日本海關迄今破獲的最大規模黃金走私案。不過有專家指出,此案僅僅是冰山一角,這種犯罪形式是受到嚴打的黑社會組織"暴力團(Yakuza)"的"新寵"。近月來,一系列作案手段專業的案件給這種說法提供依據。

光天化日下的搶劫

今年4月18日中午時分,三名男子在福岡市當街搶走了3.64億日元(約合293萬歐元),這是日本自二戰以來第4大搶劫案。事發時,一名29歲的男子剛從銀行出來,隨身的黑色手提箱中裝著剛剛提出的巨款,他是東京一家黃金貿易公司職員。當他準備離開時,突然被劫匪襲擊,似乎臉上被對方噴射了催淚瓦斯。案發後,作案者駕車逃離。日本當局立即加強了對九州北部的搜查,警方在福岡機場逮捕了4名韓國公民,他們的行李中裝有7.35億日元(合590萬歐元)。這些人隨後被指控違反"海關法"。根據相關規定,攜帶超過100萬日元現金或者價值相當的貴重物品需要申報。當局懷疑這兩起案件或存在關聯,但並沒有蒐集到足夠的證據。

去年7月,也是在福岡,三名運送160公斤金條的男子被三名假扮警察的小偷盯上。後者要求攜帶金條的男子出示文件,證明這批黃金並非是走私到日本的"黑金"。趁他們不注意,幾個假警察帶著黃金跳上了在一旁等待的汽車,逃之夭夭。

五月末,當局在該案件中取得了突破性的進展,逮捕了多名涉嫌參與案件的疑犯。不過日本警察廳有組織犯罪部門拒絕對此案進行置評。

延伸閱讀:資金來源成問題日本黑幫規模萎縮

走私中心

官員們也拒絕對九州已成為黃金走私中心這一說法發表評論。九州地理位置靠近韓國、中國大陸、台灣和香港。黑社會觀察家阿德爾斯坦(Jake Adelstein)指出,黃金搶劫和走私現象的急劇增長,均是"暴力團"開拓"新財路"的表現。他著有"東京瑕疵:一個美國記者記錄日本警察打黑"一書。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他表示:"五年前,警方開始打擊黑社會組織傳統的收入來源,全國各地的幫派的資金來源都成問題。"
阿德爾斯坦還補充介紹說:"之前,'暴力團'收入大部分來自敲詐勒索和收取保護費。但日本推出新法,用法律手段有效地斬斷了這些收入來源。所以他們一直在尋找新的謀生手段。在日本南部活躍的黑幫清楚地認識到了走私黃金的'商機'。"日本銀行對有組織犯罪集團成員的賬戶進行了嚴厲的管制。阿德爾斯坦指出:"因此,當他們無法使用銀行賬戶時,黃金已經成為一種非常有用的流通貨幣,另外的一大好處是,黃金難以追踪,可以輕易分成小塊,便於攜帶。"


都是消費稅惹的禍?

自從日本2014年4月將黃金原本5%的消費稅提高到了8%,走私黃金變得更具有吸引力。與之相比,香港的黃金消費稅為零。人們可以在香港購買,逃稅偷帶到日本後在黑市上出售。日本政府計劃將來將消費稅再次提高到10%,這將進一步推動需求。

根據日本財務省統計,2013年6月到2014年6月,日本海關破獲的黃金走私案僅有8起,2014年6月到2015年6月之間,日本海關破獲的黃金走私案數量攀升到177起,之後的一年間,截止到2016年6月,走私黃金交易案的數字飆升到294起。最新一年的數據雖然還沒有出爐,但根據估計,案件數量將再次上升。在2015年6月至2016年6月的294宗黃金走私案中,135起是從香港走私黃金往日本,88起從韓國,27起從新加坡走私黃金到日本。

東京國際基督教大學助理教授納吉(Stephen Nagy)表示:"作為打擊恐怖分子的一部分,日本政府和各國政府一直在關注並且打擊資金轉移,這種做法顯然對不同的地區的有組織犯罪產生了影響。黃金讓人難以追查,這顯然可以繞過嚴密的監視,不過,也表明了日本黑社會團體現在如何努力謀生。"



使用我們的App,閱讀文章更方便!給yingyong@dingyue.info發送一封空白電子郵件就能得到軟件和相關信息!

閱讀每日時事通訊,天下大事一覽無餘!給xinwen@dingyue.info發送一封空白電子郵件就能完成訂閱!

DW.COM


資金來源成問題日本黑幫規模萎縮

因為一項新法律的生效以及公眾態度、經濟狀況和人口結構的改變,日本"暴力團" 的規模出現萎縮,成員數字創1992年以來的新低。(15.03.2014)


日本色情業推動拐賣婦女,政府整治乏力

日本的色情行業非常火爆,“職業婦女”供不應求,不得不從國外進口。美國今年的世界各國人權報告特地將日本的販賣婦女行業當靶子,對日本政府對此睜一眼閉一眼的做法狠批了一通。(11.03.2005)


日期 05.06.2017

沒有留言: